我是不喜欢苏州的,呆在苏州八年,从青葱少年,变成了苍茫大叔,我可以说我将我最美好的年华,送给了苏州。但是呢?我得到了什么?事业?爱情?还是意义?我只能说我什么都没有得到,我一无所有。当然如果硬说我也得到了某些,算的上是成就的东西的话,也就剩下了这双长满老茧的手,和爬满了岁月的脸。但是这是我希望的吗?哪怕我可以对自己说,皮囊而已,好也好,坏也好,外在的东西,浮云而已,咱要的是灵魂上的超脱。但是我的灵魂呢?我八年的梦,如今都已经破碎的用最好的胶水,都无法粘合的地步了,我这以梦为寄托的灵魂,还能完璧吗?你能告诉我吗?苏州能告诉我吗?还是我自己去告诉我自己呢?
我要离开苏州,既然梦破碎,变成了不能粘合之物,那灵魂何必还要缠绵在苏州的大地上?既然灵魂不在眷恋苏州这片热土,那这身用了八年的残破的皮囊,何必还要赖在苏州呢?离开吧,既然一个决定离开,何不如一起离开,至少离开的路上,大家可以一起作伴,不至于孤独。
可为什么我还在苏州呢?既然我已经下定决心离开苏州,既然我已经没完没了的抱怨我要离苏州,苏州又没有留我,我为什么还要这么死皮赖脸的,像条死狗一样趴在苏州的大地上哭泣。懦夫啊,一切证明我就是个懦夫啊,嘴上抱怨的像个五十岁被丈夫抛弃的怨妇,咒骂着自己的负心人,身体还要抱着走出半个家门的丈夫的大腿,哭天喊地的让他别走。呵呵,一切都是可笑的闹剧。
再一次,我还得再一次去看一下我满是老茧的手,还得再一次用这双满是老茧的手去触碰满是褶子的脸,用他们去呼唤我离开苏州的决心,八年了,不短的时间,青春都已经耗尽,苏州也没有给我任何肉体和灵魂上的满足,如果还赖在这里,未来我还有什么资本去获得苏州的那一点点可怜的馈赠,更何况,这点点可怜的馈赠,到底会是什么,我自己还不知道。我要离开苏州,粗糙的手触碰粗糙的脸,摩擦产生的热量,从怯懦的阴暗中,尽然呼唤出了我萎缩的决心,决心趁着这忽来的热量告诉我:“你要离开苏州,你要对着苍天大喊一声,你要离开苏州”。对,我要离开苏州,我一定要离开苏州的。
呵呵,那为什么我现在还依旧在苏州呢,我的脚步为什么还在苏州的大街上,如果说第一次我像条癞皮狗趴在苏州的土地上,是因为决心萎缩了。但是现在决心都已经在对苍天大叫了,摩擦都已经产热,将要燃烧了,我为什么还在呢?我还在等着什么呢?我还在要找什么理由呢?呵呵,扪心自问吧,离开苏州?不是因为苏州浪费了我的青春,破坏了我的梦,而是我的青春浪费在自己手上,我亲手埋葬了自己的梦。呵呵,把苏州当做替罪的羔羊,我还算得了什么东西。
八年了,浑浑噩噩八年,原本的计划,如今却还在原点。曾几何时,我告诉我自己要努力上学,要努力学好专业,以后能找到个好工作,建立自己的事业。但是呢?苏州给了我机会,我在干嘛呢?睡觉,睡觉,还是睡觉,睡到了境界,睡到了奇迹,睡到了时间从手心里溜走,睡到了少年变成了大叔。专业呢?在梦中去做了吧?毕业了,不用上学了,既然专业没学好,没关系,还有时间努力,好好加把劲,在社会上好好打拼,建立自己的事业,还是没有问题的。苏州又给了我机会。但是呢?我做什么?是的,除了睡觉,我还找到了工作,从此埋头在这不存在意义的工作中去了。我工作完了魔兽,工作刀塔,工作完了刀塔,又去工作LOL,一天24小时,一年365天,我工作的好是繁忙,好是拼命,一双本来是青春的手,已经满是沾满了岁月的老茧。可事业呢?岁月消磨之后,我的事业呢?去翻翻自己原本的计划,原来一切还没有开始,八年却已经跟我说了不知道多少次的再见,哦,是不见。孔子说过:“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说的是时间如水般逝去,可是我呢?明知而为,我尽然让八年的时间从手中溜走,却没有牢牢把握住它的存在,一事无成之后,却在这里抱怨苏州没有给我回报,这难道不是滑天下之大稽?
我要离开苏州,离开吧,快点离开吧,苏州是不会挽留的。不要再去抱怨自己的梦破了,灵魂没有安家之所,自己什么破皮囊不肯走,苏州浪费了自己的青春。去想想吧,去翻翻自己的计划,苏州把机会摆在眼前的时候,在干嘛呢?等一切都已经无可挽回的时候,却在这抱怨苏州的无情,而且还要在文字上表现自己是个无辜者,用此获得别人的同情,证明苏州的确是无情的。呵呵,这算的什么?贼喊捉贼吧。知道事实的,会说活该。不知道的或许会同情一下,但是苏州会因为这点无所谓的同情,再给我八年时间吗?做梦吧,这点可怜的同情,无非是用来来逃避自己浪费了时间和机会,所带来的灵魂上的谴责,给自己找一个莫须有的替罪羔羊,一次次安慰自己:错都是苏州,而不是自己。
呵呵,离开吧,既然要离开何必踌躇,不知道珍惜时间,机会的人,无论带着什么样的梦,寄托着什么样的灵魂,走到哪里,最终也还是一无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