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长莺飞的六月,万物葱笼,铺天盖地的绿叶是夏天的主宰。然而有种一花,朴素,大方,繁茂。一路向阳,顶着蓝天白云,像六月的风铃摇曳在季节的门屝,散发出迷人的馨香,凝聚着火热的激情。
蜀葵,面朝阳光花盛放散文
当你坐车驰骋在乡村大道的时候,当你迈着大步行走在林荫小道,呼吸着清晨清新的空气时候;当你走向户外,朝那个方向有意无投向一瞥,公路两旁,楼房瓦舍,大小院落都有它的身影。就像南方的青纱帐北方的甘蔗林那么繁茂,又像葱茏的绿篱笆,围绕在你的四周,不可抵挡的闯入你的眼眸。一簇簇,一串串,一片片,红色的,白色的、粉色的,黄色的,还有很稀少的黑色的,硕大的花儿,挤挤挨挨涂抹了夏天!
而在我家的院子里,房前屋后,那棵好大的槐树下面,斜路两旁,邻家通往大场的小路两边,一直到到村子里大场里,放眼望去,密密匝匝,比人还要高的枝干上,那一串串花朵儿,高昂地那儿肆意开放,不管不顾。身后的石榴花仿佛失去了往日的娇艳欲滴,羞涩的藏起了自己火红的脸,躲在翠绿而密密的叶子后面,偷偷地欣赏着这燃烧的激情,也许在回忆自己激情四射的五月青春岁月?院子里的没人去种没人照顾的一簇簇金盏花,橘红色的花朵娇艳靓丽,在那高大如盖花叶树干下,显得娇小而谦逊风骚。
一直有个疑问,在我的心中萦绕徘徊,挥之不去。到底是什么花惊艳了夏天?农村人给了它最朴素的别名,“奇叶花”,“拌碗花,”甚至连“鸡够够”这样的方言都来了,当我发朋友圈请教的时候,热心的朋友一个个发来信息,说它的学名就叫“蜀葵。”我感到了自己的孤陋寡闻。
蜀葵,在文学作品中常常读到它,就是没有和实物联系在一起。原来它就在自己身边,它就常年盛开在我家的院子里,和房前屋后。没有人去播种,没有人照顾,一年又一年,花开荼靡。盛放凋零,拔了又开,越拔越多,越开越旺,真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蜀葵,锦葵科蜀葵,属二年生草本植物,别称一丈红、大蜀季、戎葵。二年生直立草本,高达2米,茎枝密被刺毛。花呈总状花序顶生单瓣或重瓣,有紫、粉、红、白、黄,黑等色;花期6月至8月,蒴果,种子扁圆,肾脏形。喜阳光充足,耐半阴,但忌涝。原产中国四川,在中国分布很广,华东、华中、华北均有分布。由于它原产于中国四川,故名曰“蜀葵”。又因其可达丈许,花多为红色,故名“一丈红”。于6月间麦子成熟时开花,而得名“大麦熟”。
嫩叶及花可食,皮为优质纤维,全株入药,有清热解毒、镇咳利尿之功效。根可作润滑药,用于粘膜炎症,起保护、缓和刺激的作用。从花中提取的花青素,可为食品的着色剂。全草入药,有清热止血、消肿解毒之功,治吐血、血崩等症。茎皮含纤维可代麻用。在欧洲和日本都有广泛的分布。
每年寒冷的冬天,万物凋零的时候,院子里和房屋后面土坎边,斜坡上、邻家通往土场去的小路旁,和那已经没了打麦功能的土场里,总能看到一簇簇,一丛丛,一排排蜀葵的身影。它们顽皮地从地面上钻出头来,在了无生机的冬天,这一抹新绿让人看到了生命勃勃生机和力量。我感到大自然是何等的神奇!一场场冬雪的覆盖,天地间白茫茫一片,银装素裹,分外妖娆。这野花的生命,如此多娇!随着春之脚步的临近,它们的枝干越长越高,叶子也一天天大而圆润起来,就象我们数学中画的心脏线图,给它的心形的图画里面涂上了浓浓的绿色,勾勒出清晰的脉络。枝干细长一直向上,不偏不斜。有时候我就看它们的生命力过于旺盛,生长能力过于顽强,竟然想考验它,就把它嫩嫩的叶子摘来,喂给刚刚买来不久的小兔子。寒冷的冬天,兔子除了吃买来的干草和兔子粮,就是家里的菜叶。有这么美味的鲜草,小家伙吃的很香。于是,我把它底下早生出来的叶子,每天会给兔子摘一些。就是这样,在心里的不安中,春天的阳光雨露滋润着万物生长,它们的叶子,一天天繁茂起来,枝干一天天蹭蹭地往上长,粗壮高大起来,规模也空前的壮大,挤挤挨挨,密密匝匝。心形的叶子就像向外伸出的手掌一样。
进入初夏,它们个头飞蹿至丈高。叶子的腋下,有两个甚至多个花苞露出来。从它们主杆一半处直到顶端。花蕾缀满枝头,而这时候距离顶端足有尺把的主杆的叶子,好像忘记了生长,只有小小的叶芽,叶片。一颗颗小小的花蕾想深藏其中,却直接享受着阳光雨露的滋润。丈高的密密的花株,掩映在高大的槐树香椿树和一棵桑树下。明媚的阳光,从浓密的树叶缝隙里,斜斜地照耀着它们。那长长的杆子,就像向日葵一样,那一串串绿褐色的小圆苞里不知道有它多少粒的种子,它的这种繁茂之态,让我想起了向日葵,叶子腋下长满的枝枝叉叉,结满了小小的“小太阳。”它在等待花开之后,蜜蜂彩蝶的亲睐而传遍大江南北,天涯海角?
那些率先开放的,有单瓣的,也有重瓣的。单瓣的,就像一个个挂着的小灯笼或者小荷包。绿色的花蒂紧紧的包裹着花骨朵。只在顶尖处羞涩地露出粉嫩的脸。多瓣的花蕾,花瓣螺旋般紧紧地旋钮在一起。绽放时,那一串串,一嘟嘟,一簇簇一丛丛,一片片,那层层叠叠,娇艳欲滴碎碎芯片,就像蝉翼般颤动着,颤动着,摇曳着,层层打开,燃烧在炎炎烈日之下,悠悠蓝天白云之中,硕大的金色的花蕊里,彩蝶翩翩起舞,蜜蜂你来我往。我去拍摄它们欢快的舞姿,录制大自然“合唱团歌者的和声”,摇曳树枝,都丝毫没有影响到它们的劳作,和逐花追梦的执着。拥围在它身后的石榴花,此刻也谦逊风骚。它偷偷的欣赏这独特的景色,似乎在回忆自己美好的青春时光,或者似水年华?花开花亦落,是自然的规律,盛放——植物的本质。活在当下,只管努力不问西东,当是我们的常态!
村落,院坝,街头,巷尾,茅厕,水沟,渠边,田野,溪边,荒坡,任何一个角落,哪怕再不起眼的地方,只要有一捧土,一点水,它就开的风情万种,风生水起。它高高的身躯,硕大的花朵,鲜艳的颜色,形成绿色的篱笆和天然屏障,仿佛是为了自己的种子能传播的更远,吸引飞鸟昆虫,这些大自然的使者。又好像只是为了自己,为了盛开,为了绽放生命体的活力,做好本分。
“眼前无奈蜀葵何,浅紫深红数百窠,能供牡丹争几许。得人嫌处之缘多。”任性,张扬,不择土壤,不选坏境,开成自己的样子,就是它个性。“昨日一花开,今日一花开,今日花正好,昨日花已老。人生不得长少年,莫惜床头沽酒钱”花朵盛放是植物的本质。花儿凋零是自然的规律。活在当下,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每寸光阴每个人,才是真谛!
蜀葵平凡而热烈,随意而大方,“随意的像写在夏天的草稿,怒开,贱开,最接近夏天接近自己的一种形式。盛开是你植物的本质,你知道不娇不贵,努力盛开是植物的本分。”不问东西,只管努力是做人的本分,不骄不躁,向阳而生是人的本质。蜀葵,密密匝匝,一直向上,一路盛开,像在炎炎烈日下的马拉松赛。不择土壤,无论是荒田还是厚土,都深深地扎根其中,使得花繁叶茂。不管脚下是沼泽还是干裂土地,都镇静自若,它自开自落,不为人瞩目驻足,美在当下。每一次花落,它亲吻大地母亲,感恩孕育它绚烂的生命,并为了下次的绽放。无论酷暑严寒,风雨霜雪,都能以热情饱满的心情,投入到生活之中,不管一帆风顺,还是充满荆棘坎坷,挫折,人生道路都需要一路向阳而生的勇气和智慧。
“你这宅心仁厚的花!”雪小禅这样赞美你,蜀葵,你是命践的花,你没有牡丹的雍容华贵,没有梅花骄人的香气,更没有菊花的傲霜多姿。你就这样不声不响,却也不依不饶的开放在属于你的夏天,属于你的季节,你的光阴。生如夏花之绚烂,开在你独自的风景里。“你早就心如佛,普渡众生”一心向阳就是你的精神。
有人欣赏,你为大家盛开,没有人注目,你为自己而来,为自己盛开。这就是生命。“那怕没有阳光”哪怕历经坎坷曲折,甚至打击挫折,“你来过,你开过。以最旺盛的生命力,你有一个令人心颤的名字:蜀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