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恺之是东晋时人,多才多艺,不但诗赋写得很好,而且字也写得十分漂亮,特别擅长的是绘画,是当时著名的画家,时人称之为三绝:画绝、文绝和痴绝。
有一天,顾恺之跟随大将军桓温到江陵去视察,当地的官员前来拜见桓温,并送来很多捆当地的特产——甘蔗。桓温见了十分高兴,就说:“这里的甘蔗十分有名,大家一起来尝尝。” 部下听了就每人拿了一根吃了起来,一面吃,一面高兴地说:“真不亏是名产,甜极了!”
这时,只有顾恺之独自一人出神地欣赏着江陵的美好景色,没有去拿甘蔗吃。桓温见了,故意挑了一根长长的甘蔗,把甘蔗尖子那一头塞到了顾恺之手中。顾恺之看也不看,拿着甘蔗尖子啃了起来。
桓温见了顾恺之的吃相,忍住笑问:“这根甘蔗甜吗?”
旁边的人也一起嬉笑着说:“我们吃的甘蔗甜极了,不知顾参军吃的甘蔗甜不甜呢?” 顾恺之这才回过神来,看到自己啃的是甘蔗的末梢,才明白他们为什么嬉笑。他灵机一动,举起甘蔗说:“你们笑什么!我看你们根本不懂甘蔗的吃法,吃甘蔗可是大有讲究呢!” 大家见他一本正经的样子,笑着问道:“吃甘蔗还能吃出什么名堂来呢?”
顾恺之说:“你们一开始就吃最甜的那一段,越吃越不甜,吃到后来,就倒胃口了。而我从根部吃起,越吃越甜,越吃越有味道,这种吃法叫‘渐入佳境’,越吃越甜!”
吃甘蔗从梢部吃起,越吃越甜,越吃越有味道,解决难题的办法,有时候也是这样,就像瓶底的水,当你喝不到够不着的时候,只要倒过来就能喝上了,倒过来也是一种智慧。
“工作狂”也是一种现代心理病
经济不景气,一个老学生失了业,只好去开出租车。
“直到开了出租车,才了解什么是自由职业。”他笑嘻嘻地对我说,“因为我要开就开,不开就不开;反正车本来是我的,可以当工作,也可以当休闲。”
他太太在旁边却插了嘴:“得了吧!只怕是更不自由了,连休闲都成了工作。以前说好接我,再迟也迟不过三十分钟,现在一迟到就是一个多小时。”
“那有什么办法?”做丈夫的一瞪眼,“路上正好有人拦车,想想时间还可以,就载了。却没想到他去的地方远,又堵车,当然会迟到。”
“下次你把计费表按下,只要空车灯不亮就成了。”我打圆场。
“我是按下了啊,可她还是不满意。”
“我当然不满意,上车先看你一张臭脸,再看看计费表,好像该我付钱似的。连一家人上个星期去阳明山赏花,都按下计费表,然后一路说如果载客,能赚多少钱。”
他们的话让我想起许多年前,跟一位大明星一起吃饭。
“你们知道吗?人出了名,连吃顿饭都能赚钱,好多地方请我去,只要露个头,吃两口,就包个大红包给我。”大明星得意地说。
桌上的人却立刻有了反应:“喂!你说这话是什么意思?难道跟我们这些老朋友一起吃饭,也要我们付你钱吗?”
明星刚要解释,却听那人的太太说话了:“其实啊,也别说人家,我先生还不是一样?每次训儿子,训一半,就看表,说如果人家到他律师楼谈话,照那时间,已经要收多少钱了,好像连跟儿子说话,都要计时收费的样子。”
人们不但自己会算,还会帮别人算。
有一次到朋友家去。男主人叫孩子拿出在学校画的画给我看。
“真好!真好!”我看了直赞美。
“叔叔给我画!”小丫头举起彩色笔,要我画,却被她老爸一手挡了回去:“怎么能麻烦刘叔叔,他是大画家,怎么能随便画?”
“这有什么关系?”我说着接过笔,为那孩子连画了好几张。
“天哪!这要是你当众挥毫,要值多少钱哪!”老朋友在旁边一个劲儿地说,“框起来,框起来,将来卖!”
为了儿子回国长住,有个比较舒适的环境。我最近特意找了一位设计师,重新装潢老旧的房子。
“我一共有两户,紧挨着,左边给儿子当办公室,右边当住家。”我问设计师,“是不是应该在中间开个门,使他在家里听到办公室有电话,也能赶过去接。”
“不!”设计师居然斩钉截铁地说,“家是家,办公室是办公室!不能家不像家,公司不像公司,想要集中精力工作不行,想要完全放松也不行。”
这位设计师的话多有道理啊!
爱自己,就是爱家庭,就是爱工作。不“以公害私”,也不“以私废公”,就是尊重自己、尊重家人、尊重工作。
如果一个成功的企业家、领导者,也能做个成功的丈夫和父亲(或妻子和母亲),不是更值得我们称许吗?
从来没有一种工作叫钱多、事少、离家近
人生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无知无力”,就是你的知识不是很丰富,身体也没长好的时候,你只是一个小孩,还在念书。第三个阶段是“有知无力”,你积累了很多知识经验,可是你年纪大了,有想法也做不动了。只有中间的三十年,是“有知有力”。
我们现在大多处于“有知有力”的第一个十年里,在这个阶段,大家的工资基本上是没有太大差异的,你的同学也许早你一年升个组长、经理什么的,那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在第一个十年你要扎扎实实地投资自己。
第一个十年是你这辈子工资最微薄的时候,这个时候你可能是单身,你的收入可能仅能支撑你的生活所需。但如果你扎扎实实地把自己的基本功练好,第一个十年稳稳当当地走完,到第二个十年你就可能有机会成为一个部门的主管。
这个时候,你可能结婚了,可能有了孩子,如果做得还不错,你能做到一个部门经理,你的收入勉勉强强还能支撑一个家庭生活所需要的数目。但这还不够,上餐厅点菜的时候,你还做不到把价钱盖起来,爱点什么就点什么。
第二个十年你要学第二个东西,叫技巧,做事的技巧,为人处世的技巧,处理复杂事件的技巧。只有前面两个十年走得很扎实,你才有可能走到第三个十年。
第三个十年你能做的,是一个公司真正的大老总。这十年才是你财富积累的开始,你的收入会远大于你的生活所需,你可以开始和别人比较人生的财富。但不幸的是,绝大部分人走不到第三个十年。虽然都是同一所学校、同一个科系毕业,上课的时候坐在你旁边的同学,十年十五年之后,他的发展与你可能有很大的差异。
为什么很多人止步于第一、第二个十年便无法前行?因为他们不知道,这个世界从来没有任何一种工作叫“钱多、事少、离家近”。
我也不是学校毕业第一天就做老总的。刚开始做销售的时候,我只是马路上的基层销售人员。只要太阳还没有下山,我就一定在外面跑客户,找商机,做事情。等太阳下山了,客户也下班了,我就会回办公室做两件事。第一,把我一天跑下来的东西做一个总结;第二,把明天要去拜访的客户的资料再做个总结。常常是一抬头,已经凌晨两点了,这才忽然想起我好像还没吃晚饭,或者是好久没上厕所。
现在的年轻人流行一句口头禅,“我换工作了”,然后顺带告诉你,“我把老板给炒了”。但其实,年轻人工作更换太频繁,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
我在看简历的时候,一不看名字,二不看学历,我首先就看这个人在每一份工作待了多久。简历里频繁更换工作会给我一个很重要的信息,这个年轻人还不知道他要干些什么,所以他老换。另外还有一种可能,是这个人缺乏责任感。新到一个岗位有两三个月的“蜜月期”,反正只是新人,大家对你的要求都不高,等做到半年、九个月,碰到第一批困难的时候最容易的决定就是选择离开,说一声“我不干了”,然后美其名曰“我把老板开了”。你“开”了几个老板之后,就会把自己也开了,因为到最后你的简历会让你没有地方可去。
我相信这样子看简历的老板不止我一个人。就算前面的功夫不扎实,有些人可能运气不错,也坐上了老总的位置。可是你会坐不住,那把椅子上有油,坐上去你会滑下来。一个企业运作到最后,都是实实在在的东西,不是光说大话就可以过得了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