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一种酒比啤酒更有豪气了。一大杯吞入口,像尼亚加拉瀑布冲下,碰到胃壁溅出水花又喷上口来,打了一个嗝。
这东西好在不限四季,炎热下喝最佳,但是天寒地冻,烤着火炉饮之,更是一绝。环境也重要,几百人一起喝,很有气氛。
但是,喝啤酒有个大毛病,那便是越喝越多,越要撒尿。
有次由西班牙去瑞士苏黎世公干,抽空躲进巨大的啤酒厅里。客人多数穿着民族衣裳,好像一大群顽皮的小孩,每人手中一个大瓷杯,每杯容量不少于一升,一气喝光。
看见有个大胖子捧着满满的一杯,滴酒不沾,小心翼翼地捧到厕所里面去。杯子空了又走回来,再拿一杯,又进去了。
我忍不住跟他去厕所看个究竟,只见他把那一大杯啤酒倒入便器中,便问他:“你在干什么?”
他回答:“我拒绝成为啤酒和小便的中间人!”
索取,也是一种尊重
楼下不远,有个废品收购站。这是一个来自安徽的三口之家,租住在一个狭窄逼仄的车库里。这里,既是他们生活起居的地方,也是堆积废品的仓库。每天经过,我都会看到他们俯下身子忙着整理收来的废品。偶尔,他们会抬起头来,一个友善的微笑,从沾满灰尘的脸上绽放开来。不知为什么,每次看到他们,我总会想到“艰难”这两个字。我感叹着,这就是他们的生活!
每当家里有空饮料瓶或废报纸,我总是用一个手袋装好,趁早晨上班的时候,顺手悄悄放到收购站的门口,然后离开。
某个早晨,我仍像往常一样,把一袋旧报纸放到那个门口,准备离开。没想到,那女人竟然出来了。她笑着看着我,然后指了指放在门口的旧报纸。我愣住了,急忙摆手说:“不要的,送给你们了。”没想到,她竟跑过来拦住我,硬塞给我两枚一元的硬币。我推搡着。那女人说话了:“大哥,我们是收废品的,虽然挣錢不多,但也算是做生意的,没道理不给你錢的,快拿着吧。”听了这个安徽女人的话,我隐隐感觉脸在发烫。
我郑重地收下那两元錢。看着她高兴地转身离开,我知道,这一刻,她收到了一份尊重。
单位新来一个实习的女孩儿,每天有饭局我们都要带着她。
单位很清闲。大家一边上着班,一边还做着别的营生,都不差錢。所以,几乎每天都有人张罗,去哪里哪里吃饭。大家同去,一个也不能少。开始还好,时间长了,那个实习女孩儿便说自己有事儿,推托着不去,大家就赶鸭子上架一样,硬拉上她。
时间过得很快,一转眼,实习女孩儿已经来单位一个月了。月底发工资时,她也得到了一份劳务费。这天,她也开始张罗,晚上要请大家吃顿饭。
听了她的话,大家不由相顾莞尔。大家的意思,我是心领神会的。饭要去吃,但是,这个初出校门的女孩子想请客,是不可以的。
晚饭吃得很成功。看着女孩去买单时,我在偷偷地笑。一会儿,女孩回来了。她奇怪地问我们,谁提前押500块錢在吧台了。她恳请大家,一定要把买单的机会留给她。谁也不说话,结果,女孩站在那里急得快哭了。
最后,年纪最大的主任出来圆场,他说:“谁?快把錢拿回来吧。我觉得今天这个单必须由她来买。我们付账不但不能让她高兴,反而是在伤害她。”
我从吧台拿回了那500元錢,心里却是亮亮堂堂,因为,我看到实习女孩付錢的时候,无比的开心。我知道,这一顿晚饭,会让她不再觉得内心里有亏欠,会让她坦然自信地面对周围的人。
许多人都习惯对别人只有付出,不求回报,认为自己这样就是高尚无私。事实上,这只是一种一厢情愿的“恩赐”。人与人的和谐共处之道,不是一味去施舍和怜悯,而恰恰在于给予和索取的平衡。只有达到这种平衡,我们才会有感情上的尊重,人格上的平等,心灵上的濡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