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在风雨中行驶,晃晃悠悠地,不一会儿,我们就进入了梦乡。。。等我醒来的时候,列车停在一个小站,外面仍然下着雨。广播喇叭反复播送着:“各位旅客,因机车设备故障,大约晚点2小时40分左右,请见谅。”原来,列车驶出北京站不久,风雨把机车的电线刮坏了,机车不能行驶。我们还没出北京市呢!
我们座位附近都是旅游团的,大家似乎并不在乎列车晚点,出行的兴奋心情抑制不住,大声说笑着,一伙来自北京某社区的老大妈们开心地玩着扑克,有的还放声唱起了京剧。一种愉悦的气氛在整个车厢里飘散着。列车走走停停,快车变成了慢车,甚至比慢车还要慢。人们都沉浸在热闹开心的氛围里,没有谁抱怨什么。
车里的空调散发着适宜的冷气,很舒服。只是窗外的雨时断时续地下着,雨丝滋润着绿色的植物,雾气蒸腾着,看着窗外的景色心情还是不错的。北京、天津西、沧州、吴桥,这时已经晚上7点多了,列车晚点了4个多小时了,真不知道还要晚到什么时候呢。正点到达时间应该是明天早晨的7点多。看来旅行计划中明天的日程安排要泡汤了。这时,车厢静下来了,人们有些着急,真的耽误了行程可是太遗憾了呀!咳,又有什么办法呢?晚上9点多,便上卧铺睡下了,着急也没用,睡吧。
第二天清晨5点多,人们纷纷起来洗漱,吃早餐。外面仍然下着雨,车还是走走停停,已经晚点4小时40分了。南京,马鞍山,芜湖。。。过了马鞍山,太阳从云缝里露出了一缕光线,让沉闷的心有了一点开朗。真的希望到黄山时阳光明媚呀!放眼向远处看去,仍旧是浓云密布。既然如此,着急也不是办法,烦闷也解决不了问题,干脆欣赏这窗外的自然风光吧。
列车驶进了安徽省境内,离黄山越来越近了。路边一片片稻田,一块块荷塘,荷花正盛开着,粉红的、白的,十分娇艳。荷叶象一把把小伞支撑着,接着雨滴;荷花的包蕾从荷叶旁伸出,犹如羞涩的少女。远处,山峦起伏,山边飘着浮云。雨滴在车窗上斜着划过,留下一道道水迹,雨雾蒙蒙,笼罩着浓绿的田地。河水弯弯,稻田片片,村落点点,白色的小楼错落有致。
列车到了芜湖车站,大家下车换换空气,很湿润的,感觉不错。下一站是宣城,这里的民宅都是二层的小楼,很精致,占地面积不大,也许是这里土地紧张的缘故吧。土地是红褐色的,每块农田里都有一个小庙,一平米见方。种植的大都是水稻、玉米和棉花。
过了宣城,就是宁国县,山峦起伏,茂密的树木覆盖着连绵的山峰,间或可以看到小块的农田。过了绩溪就是黄山了。天气还是多云,人们的心情都很沉闷,担心着旅程如何安排。临座的一位女士,很激动,把车长请来了,问他们要负什么责任,车长的态度十分谦和,微笑着听着女士发牢骚。车长其实什么也解决不了,老天惹祸,谁又能负什么责任那?
28日上午11点45分,列车终于到达了黄山车站。我们在列车上整整呆了24个小时,列车晚点接近5个小时。呵呵,虽然有点出师不利,但是,一路欣赏异地风光,心情还是不错的,但愿整个行程平安顺利吧!
由于北京的火车晚点6个多小时,本该早上7点半到黄山车站,却在中午时分才赶到黄山站。行程计划中的第一站是地处黄山脚下的世界文化遗产地、“桃花源里人家”——黟县境内的明清民居博物馆——西递。却暂时不能前去,直接吃午饭,然后去黄山。
从北京出来,一路上总是电闪雷鸣,大雨滂沱,到了黄山脚下依然是阴雨绵绵。我们每人买了一个雨披,一把拐杖,便开始登黄山。在慈光阁站乘索道到玉屏站,全程2176米,高差753米,每个缆车乘坐六个人。下了缆车,便是玉屏楼景区,只见这里山锁云雾中,时隐时现,山崖上的松树千姿百态。这里最著名的景点是迎客松,以雄美的姿态欢迎天下来客。我们争相在迎客松前拍照,只可惜,小雨刷刷,人们披着雨披,形象自然不太理想,为了留下纪念,也顾不得这么多了。
接着全靠步行上山了,目的地是光明顶。我们一行36人,男女老少,参差不齐,大家尽量都跟上导游的步伐。虽说下雨路滑,却是观景的绝妙机会,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越往山上走,云层越厚,只见奇山怪石,在云雾缠绕中变幻着不同的景象,那傲立崖头峭壁的松树更是别具形态。当你抬头看山时,是一片雾气,似乎进入了仙境一般,再回头望去,突然在云雾中露出山石的一角或是松树的倩影;本来眼前是雾气迷茫,突然有一个山景树影出现在前方,给人一种若即若离之感。俗话说:看景不走路,走路不看景。尤其在阴雨天气,更是要注意脚下湿滑的山路。我们只能按照导游的指点走走停停,远望天都峰,远观黄山最高峰——莲花峰。
雨越下越大,我们的裤脚全都湿透了,泥水溅满了裤脚,越走越累,一边出着汗,一边雨水浇,真不知道是汗水混着雨水,还是雨水混着汗水了,只顾赶路,早点儿到黄山第二高峰——光明顶。一路上,最惹人瞩目的是一家人,子女们陪着老两口,还带着一个6、7岁的小男孩儿。走着崎岖的山路,他们总是努力走在前面,互相关照着,互相追逐着。我特别佩服那一对老夫妻,看年纪接近70岁,却步履坚实,一点儿也不示弱,不掉队。走着走着,队伍的距离开始拉大,人们的体力不支,走一走,歇一歇。我们问从山上下来的游人,离光明顶还有多远,那人说,还不到一半儿呢!我们就更觉得累了。导游只好等着后边的人们,不停地摇晃着手中那面早已滴水的导游旗,招呼大家,给我们鼓劲儿。
终于走到光明顶,又一阵瓢泼大雨,我们赶紧找个亭台的墙角躲雨,等大雨过后,才向光明顶的宾馆走去。天已经黑了,晚上在山顶住宿,明早看日出。我们先到房间安排一下,这里的住宿条件太差了,一个房间上下铺,住有八个人,一个卫生间。被子都是湿漉漉的,一股霉味。这还是不错的房间呢,有的房间还没有卫生间呢,那就更不方便了。我们第一个任务就是洗浴,一个人一个人的轮换着洗,好在有热水,冲下来的水的都是黄色的,泡洗的衣服的水也是黄色的。因为这里的泥土是黄色的,特别的细腻,溅到腿上的泥土轻易弄不掉,只有用水冲洗干净。换洗完毕,到楼下餐厅用餐,老伴儿买了一个二两半的白酒,花了15元,点了几个小菜也吃的津津有味的,真是太累了,吃啥都香啊!
回到房间里,素不相识的旅友们互相认识一下,在我们房间里有一位外国姑娘,记不得她是哪一国家的人了,白皙的皮肤,一双大眼睛特别有神,淡黄色的、蜷曲的披肩发,很招人喜欢。她与男友(中国小伙)一起来游黄山的。她有着很好的素养,中国话说的很流利,特别的文明礼貌,很随和,喜欢与我们交流,也很能适应环境。有人抱怨住宿条件不好,而她却一句抱怨的话都没有,很有条理地铺好床铺,躺下来看书。她是电视台的记者,有人问,她的国家媒体是否报导一些负面的消息,她说:我们电视台不报道阴暗面的东西,都是正面的、教育人的新闻和消息。熄灯休息了,这个外国女孩的举止言谈却给我们每一个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终于亮天了,期盼着看到日出。当我们走出房间,来到大厅里,我不禁惊呆了,昨晚宽敞的大厅里住满了游人!他们穿着黄大衣,手里拿着拐杖,席地而卧,或席地而坐,正睡得香甜。导游说,这是夜间上山的来看日出的人们。和他们比较,我们真是太幸福了啊!此刻,我被这些执着的人们所感动,为了看黄山日出,顶着大雨夜行,席地而睡,这是多么大的毅力啊!
黄山的日出,真是太难得一见了。外面是白茫茫的一片云雾,早已有人在这里扶栏远眺,盼着云雾散去,看红日升腾。可想而知,昨天下了一天的雨,湿气达到了一定的程度,这厚厚的云雾如何能散去呢!
人们翘首以盼,望着东方的天边,只见云雾翻滚着,不断变幻着形态,一忽儿如万马奔腾,一忽儿似大海茫茫,一忽儿又群山凸起。。。这云海也让人看呆了啊!最终也没看到日出。下山的时间到了,我们在导游的引领下开始了下山的行程。按照行程可以徒步下山,也可以乘坐缆车到云谷寺,然后步行下山。那一家子的老两口和孩子选择了乘缆车,我们几位年纪大一些的也选择乘缆车下山。这个索道全长2808米,上下高差772米。缆车特别大,可以乘坐50多人,速度也挺快的,大约8、9分钟就到了云谷寺站。这里山路比较平坦,走起来不觉得太吃力,路边好多楼堂馆所,都是出售土特产和工艺品的店铺。我没有兴趣观赏这些东西,却被山间的翠竹深深吸引住了。都说黄山松是一绝,可是我却喜欢这满山的竹子,青翠、挺拔,秀美,一阵风儿刮过,摇曳多姿,瑟瑟作响,如诉如泣,好感动人。我凝望着半山的竹林,想象着它们是不是仙女的化身呢?那么纤细,那么清灵,那么飘逸。它不与崖松争高下,不与花树争艳丽,把根深深扎在岩石里,以修挺的身姿给人们带来清爽和惬意,给人们以启迪和深思,以君子之风深受文人墨客的喜爱,有诗咏竹,有画写竹,在人们的庭院里,窗前屋后,都有它秀美的身影。真是意外的收获,没想到在美丽的黄山看到了我最喜欢的竹林!触动我心灵的竹林!
来到了乘车点儿,导游已经在那里等候我们,人们陆续来到这里候车。这时候,我又看见了那个外国女孩和中国小伙,身着户外服,从山上走了下来,那份神情特别的骄傲,他们才是真正的登山族啊!青春年少,血气方刚,徒步登黄山将成为他们值得骄傲的事情。我们羡慕着,也分享他们的快乐。
黄山游即将结束了,虽然,阴雨连绵,云雾濛濛,却体会到了别有情趣的黄山风貌。若即若离,若隐若现,让人琢磨不透黄山到底有多美,那山石、那松树、那竹林,给我们留下了无限的遐想空间。身边的游人们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感染。游览祖国大好河山,欣赏美景,接触陌生的人群,看到、听到的都十分有意义。黄山之旅,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