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在一个比较保守的家庭里长大的,彼此之间很少言爱,父亲总是一脸的严肃,总是忙的不见踪影,所以孩提时代的世界里,我的记忆里几乎全是母亲。
幼稚园时,我总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今天害怕张三的故意叼惹,连着几天不想去上学,明天迟到了又害怕老师的责骂,又悄悄地遛达回家。当巷子里的其他孩子开始哇啦哇啦熟练地背诵着《乌鸦喝水》时,母亲才顿悟,自家的丫头还啥也不会,学级已经落下步子了。于是,母亲直接找到小学一年级老师那里,恰好那位老师又是母亲以前的同学,就请求老师马上收下我插读一年级,老师秉着认真负责的态度,问了我几个问题,我当时懵头懵脑的,一个也回答不上来,老师犯难了,怕我跟不上会被耽误,还是劝母亲将我送到了学前班,说最好一步一步来基础才能踏实些。我们当时先是幼稚园三年,再是学前班一年,然后才是小学。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农村,如此细致地教育办学恐怕当时也真是不多,可见我那时还是挺幸运的。
学前班就要学习写字了,有一件事我至今都还记得非常清楚,当时老师教我们写阿拉伯数字1至10,写到5的时候,不论老师如何地说教,我还是怎么也写不好,老师就生气了,我更是写不好了,母亲急了,想了好一会儿,转身去灶台边拿来捅炉火的火钩,我吓了一跳,远远地躲在一边,她拉我过来,一起蹲在院子里,让我顺着那个火钩在地上画,最后在上面再加一横,这样一个5就算写好了。也真奇怪,如此以来我不仅写好了5,而且似乎也打开了我脑海里那扇学习的大门,从此之后,我的学习再没让母亲费过心,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尤其是数学。这样说来,我的启蒙老师应该是母亲,是她拿来的火钩,成了我人生的第一个教学模具,它撬开了我在学习方面的心智,让我告别了懵懂的幼年,迈出了学习生涯的第一步。
后来,开始学习写作文时,大家写的大都不是太好,啥样的笑话都有。记得每周五下午的两节作文课是我们最开心的时刻,本就写得绊绊磕磕的一些同学的作文被老师夸张地念出来,笑得我们前仰后合肚子都疼。当然后面也必须得念几篇优秀的,我的文章总是在这其中。
我从小就是心思比较敏感细致的那种,而且刚开始学习写作文时,总能得到母亲的提点,她虽然也没多大文化,但她的点子却特别多,她告诉我说文章的开头必须别致,才能开个好头,吸引住别人,有你自己的出众之处,于是每次写作文时,我总会绞尽脑汁地想出一个个别致的开头,绝对不落俗套,围绕着主题,做到详略得当,文末画龙点睛,或托物言志,或借景抒情,再进行主题的升华,于是一篇老师眼中的好文章就问世了。当时不论啥样的题目,写的时候全凭天马行空的想象构思,没有多少丰富的生活体验,也根本没有任何的作文书籍可以参考效仿。记得当时老师要我们写一篇关于人物记事的文章“我的……”我写谁呢?想来想去我还是选择写一写自己的外公,虽然,母亲是外公最小的一个孩子,当时的外公年岁已大,病瘫在床上,我与外公见面的次数都寥寥可数,更别说其它相处的事情了,但是,我常听母亲说到过外公以前的一些事情,说他脾气倔犟性格耿直,人特忠厚老实等等,于是我就围绕他这些个性编出几件事情,把他们口里的幸福都窃为己有,这样,一个可亲可敬忠厚勤劳的外公就活灵活现地出现在我的笔下。虽然平日里我也不善言词,安安静静的外表下却藏着一颗敏感细致的心,我喜欢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写成一串串的小字,让它们无声地诉说着我内心世界里的渴望和憧憬。那时候几乎我的每一篇作文都能得到老师的夸奖,母亲更是欣慰,常常读给弟妹听。
还记得那时的母亲很爱唱歌,常常是一边做着饭,一边教我唱着歌,虽然都是些老掉牙的歌,母亲却乐此不疲地教着我,我更是兴致勃勃地学着。每当老师让大家搞娱乐唱歌时,我便会自告奋勇地去唱一首,虽然唱的也不咋的,甚至还会跑调,可心里也感觉美滋滋的。
印象中总觉得,那时候的父亲给我的记忆很少很少,尽管他的文化程度要远远超过母亲好多,性格也是干练利索,但是在管教孩子的事情上,他总是无暇顾及。从小到大,只有一件事是我对父亲最温暖的记忆,那就是小时候的每个新学期当我发了许多新书,母亲教我用牛皮纸给所有的书都包上书皮,这时父亲就是再忙,都要用他那被砖瓦磨得很是粗糙的手在所有的书皮上认真地写上我的姓名班级和书的科目,然后欣慰地笑笑。每每看着书皮上父亲那潇洒的字迹,回想起平日里一脸严肃的父亲那一刻所流露出的那份难得的笑意,我能感受到他对书的那种痴爱和难以割舍的情怀。
父亲那时总是很忙,所以我们受母亲的影响就最多了。母亲的聪慧让我受益匪浅,但母亲的多愁善感也在无意间影响着我,我在家里又排行老大,从小就懂得替大人分担,也很会察言观色,母亲无愁我就无虑,还好我的学习并没有受多大影响,成绩一直很好,只是心思重,总是放不开,有事爱闷在心里,长大后,我也意识到这种性格弊多益少,缺少阳光乐观自信的那份洒脱,只能在努力中不断调整和改变着自己。
曾经有一句话说的非常好,“一个阳光快乐的妈妈足以成为孩子快乐的天堂”,我深有体会。的确,心若向阳,人生路上所有的风雨,不仅不会成为牵绊,而会滋养人生,让成长更加茁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