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从桂林出发去阳朔的第一天,天公不作美,一直下着大雨,那天早上慌乱而忙碌。三岁零四个月的女儿吵个不停,加上很少出门远行的母亲,真觉得有三头六臂都不够用。为了赶7点45分的旅游大巴去码头,我不足六点就起床了。母亲胃不好要喝热水,烧开水,洗漱,叫女儿起床,收拾好行李,都差不多七点钟了。早餐是自助餐,自助餐就更忙了,女儿叫嚷着:“妈妈,我要吃那个,吃这个……”我觉得自己思维和动作不是协调的,有种手脚并用的错觉。
女儿过三岁后在这四个月里,我经历了两次旅行,两个月前去了澳洲凯恩斯、道格拉斯港,有爸爸一起的旅行是轻松自在的,爸爸都安排得当,不用操任何的心。可是这次完全不同,一老一小都需要我一个人照顾。那天早上大巴车到码头的情景还清晰可见,我望着前面到码头还有那么长一段路程,天空的雨像豆子一样砸下来,我再看看身边的母亲和女儿,还有行李箱、大背包、手提袋,这样打着伞走到码头会淋湿的,我还要紧跟着大队伍去拿兑换好的游船票。记得我们是最后下的大巴车,但是母亲抱着女儿跟在后面是怎么也走不快的,我一边向后望着她们,一边向前看着我们同车的队伍,向后望的一刹那突然觉得母亲老了,她小心翼翼地看着脚下的路,紧紧抱着女儿的手臂显得没有那么牢固了,28斤重的女儿在她的身上晃晃悠悠的,感觉随时要掉下来的样子,妈妈时不时地需要再调整一下手臂使自己抱得更加牢稳。妈妈如今已经六十岁了,这是有生以来我第一次带她旅行,从未有过的笑容绽放在她的脸上,从未有过的新鲜感使她看上去更像个孩子。
只见黑压压的人群拥挤过去,安检处一个老妇人和安检工作人员争吵着,因为一把大约有一指那么长的小刀争执着。旁边有人说,不要挤了好吗?不要挤了!我穿过人群总是寻找着身后的母亲和女儿,这段时间是最漫长而又焦虑的,最后终于找到了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我们是大约在10点钟登船的,需要经过一段很陡峭大约有两大段的石台阶才能抵达我们的船舱,江边有六艘白色的游艇横着并排停靠着,船与船之间是用一块板子接壤着,下着雨的石台阶很滑,若有人不慎跌下去后果不堪设想,我望着母亲抱着女儿的身影捏了一把汗。旅游本是一种体验,但是如果代价太高,会不会一辈子再也不会去旅行?我这么悲观地想着。
女儿蹲在船舱沙发下面一侧大口喘着气继而大笑起来,她看见我在给她拍照,故意把她的小嘴巴嘟起来。尽管我的衣衫都淋湿了,特别肩膀处和裙摆下面粘着皮肤传来阵阵凉意,船舱的冷气不禁让我有种环抱手臂渴望取暖的欲望。可是,望着女儿那一刻的笑颜是温暖入心的。
我和母亲既互相安慰又互相抱怨这样的天气,经历了这么艰难的路程,却又不能去甲板上看看这么美的山水风光。特别是船舱里的导游在说着一个个的即将游离的美景,再望一望甲板上已人满为患,人人都撑着雨伞,伞沿的雨水像断了线般向下流着。有拍照的有摆POSE的,还有的为了一张美景不惜把伞扔到一边淋雨拍照的。当导游说船马上要进入九马画山了,我鬼使神差地居然上了甲板,天空竟奇迹般的在那一瞬间住了雨,风很大,江水的浪花也很大,有一种错觉,船像行驶在大海上一般。
前方的九马画山被烟雾笼罩着,犹如仙境。据说民间有一首歌谣:“看马郎,看马郎,问你神马几多双?看出七匹中榜眼,能见九匹状远郎。”看着远处的山不禁感叹大自然的神奇,这些自然景观孕育的艺术色彩增添了人们丰富的想象力。一路上女儿把许多座山比作了许多只动物,“你看,妈妈,老虎、骆驼、大象……”时而又作深思状,这也许是孩子认为旅行最有意义的地方,乐此不疲。
游艇行驶了三个多小时,由于下大雨的缘故水位涨高,因此行驶会比往常快。我提前两天就订好了阳朔的酒店,酒店不大,更像一种大家庭的味道,一共五层楼,房间不多,布置得很温馨,特别一楼大厅设了客座和功夫茶,每天出门和进门都可以随时喝上泡好的桂花罗汉果茶。
一座城代表着一种记忆。那晚我们漫步在西街,霓虹灯五彩缤纷异常眩目。街角酒吧,一座石桥横穿西街,桥下潺潺的流水,水中央摆放着几朵白莲花。当街角酒吧门口抱着吉他的男人唱起歌来,那种别样的味道就如脚下潺潺的溪水一样像一股清流穿透心田。这样有味道的地方难免不会吸引更多的游人。走在街上侧目望过去可以看到很多的外国人,也有很多酒吧、商铺、餐厅是外国人开的。
阳朔不大,但就像一个聚宝盆,处处都是令人神往的地方。我们先后去了银子岩、十里画廊、月亮山、世外桃源,还看了有1400年历史的大榕树。在去往每个景点的路上,都会遇到一些人,然后延续一些故事。我们不知道对方的名字,也不了解对方身上经历过什么,我们此时此刻只是同行的路人,但是我有一种畅所欲言的快感,有一种对神秘事物的探索感。
记得那天上午我们是九点钟出发去的银子岩,等待车开的过程中认识了同车的一老两小和一个中年妇人。中年妇人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老人是两个孩子的姥姥。姥姥一直逗着我女儿,不自觉地就和她们攀谈了几句,她们是从天津过来的,从她们的衣着和气质上看着她们并不普通,从她们的一个五岁多和一个刚三岁的两个小男孩身上看出了教养。这是我有生以来从这么小的孩子身上能看到的教养,那不是宠溺和贫乏所能教育出来的孩子。他们很有规矩很稳重,我不知道为什么能在这么小的孩子身上用到“稳重”这两个字。他们不追逐不打闹,不吵着问妈妈要任何东西,哥哥依在妈妈旁边,弟弟牵着姥姥的手。
去往银子岩的大巴车开了将近40分钟,我依然没有在车上听见哥哥弟弟的半点吵闹声,反而我女儿在一边嚷嚷着要吃东西。下了车,不远不近地望着身后的他们,总觉得他们走得好慢,担心他们会不会掉队,可是一不留神居然发现他们在我们的前面,然后紧追慢赶,不一会发现他们又在我们前面。他们看上去始终是不紧不慢的节奏,不着急不催促,那种从容淡定不是一朝一夕所练就的。
我们在岩洞里面又相遇了,就边走边聊天。姥姥说她平均一年出行五六个地方,基本时间都花在了这路上了,心里很是佩服这姥姥的勇气和毅力。银子岩属层楼式榕洞,里面有钟乳石,晶莹剔透,闪闪发光,有千奇百怪的各种石头,有独柱擎天的,有像冰淇淋的,还有像瀑布般倾泻而下的。这段路大约要走一个多小时的台阶,自始至终姥姥都没有抱过她的外孙子一下,让我对这位老人肃然起敬!
想起我的手忙脚乱、心急如焚,和她的淡定从容、不慌不忙真是天壤之别。她的举动使我豁然明白了,行走何尝不是一种修行,修行在路上,砺志在路上,淡定于心,从容于行,只要修炼一颗淡定从容的心,迈开坚实的脚步不断前行,就一定能抵达那个梦想的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