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七八年,参加教育工作不久的我,被分配到一所军体滑翔学校。蓝天展翅,滑翔飞行,是人类早已向往的,千百年来,有许多仁人志士,借助于各类器械,企图飞翔天穹,但终因各种原因而告失败!到了近代,飞机以及众多的航天器实验成功,才使这一梦想成真!滑翔机就是其中的一种。
由于军体滑翔项目被国家所重视,在冀南大地的无垠平原上,一座新的机库矗立起来,飞行学员也从各地招了进来。一所新的滑翔学校诞生了!
到这里学习的学生,是由各地武装部选派的,除了日常的文化课学习外,还要参加军体训练——驾驶初级滑翔机。这种飞机,虽然以前听说过,但见到真家伙还是头一次。展开的机翼,有七、八米长,由于是初级教练机,所以,没有机舱,机头前部仅固定着两个木制座椅,周边有简易的操纵杆和方向舵,唯一设置的两块仪表,大概是属于高度仪和温度表吧!
进校的学员在经过半年的文化理论和航空知识理论学习后,进入实习阶段。每天,我们上完课后,就站在飞机场的土坪上(飞机跑道是用三合土碾压而成的)看着飞行教练带领学员升空、转向、盘旋、降落。“解放五”滑翔机的起飞,大致与放风筝的道理类似,起飞时绞盘车牵引的钢索与滑翔机连在一起,滑翔机通过绞盘车收钢索来获得起飞动力。滑翔机前边只有一个单轮接地,后面是一块滑撬板,所以不能自己站立,起飞时需要人扶着机翼,学员和教练一前一后坐到驾驶位。当起飞信号发出后,停在滑翔机对面1000米左右的地方的绞盘车开始启动,用人扶着机翼的滑翔机开始缓缓滑行,随着滑行速度的加快,扶机翼的人就可以离开机翼,当达到离地速度时,飞行员轻轻一带杆,滑翔机一昂头,象一只由细线牵引的风筝,离开地面飞向空中,急速上升。大约升到300米左右的高空,牵引钢索与滑翔机成60度左右的角度时,绞盘车开始收油门,飞行员感觉到迎面来风逐渐减弱时,即时推杆转入下滑,同时迅速拉下脱钩小球,脱开牵引钩,脱掉牵引钢索。之后,滑翔机以每小时60公里左右的飞行速度翱翔在蓝天。在空中徐徐滑翔直至降落。由于是初级滑翔机,一个起降,仅用十来分钟。虽然如此,也让初次升空的人们兴奋不已!
一个艳阳高照的下午,我们得到消息:在校的其他教师,可以让飞行教练带着飞一个起降。这使我们十多个青年人高兴至极:飞上蓝天的日子终于到来了,怎么能不让人兴奋呢?
就要轮到我了,看到刚刚解开安全带下机的同事,满脸通红的兴奋神态,自己的心情不由一阵阵紧张起来,飞行教练走过来,帮我系好安全带,并嘱咐我“升空后,手脚不要乱动,(教练机是学员坐前面,教练坐后面)眼睛要向前上方看”,我吸了口气,镇定了一下神情。
起飞信号发出了!机轮在跑道上摩擦着,发出隆隆的声响,随着速度的不断加快,忽然,机头一扬,飞机载着我和教练昂首蓝天,越升越高,越起越快,此时,眼前呈现的是一片蔚蓝!蔚蓝!耳边听到的是呼呼作响的风声,使人感到仿佛即将要融化到这风声和蔚蓝中去了。正在暇想之间,突然机身一抖转入平飞并立即机头向前下方冲了下去,瞬间的失重使我不知所措,脱钩后的飞机如失控般,几乎垂直落下,心、肺、脾、肝、肾、胃似乎全掉了个个儿,翻肠倒肚,眼泪也马上被逼出眼眶,此时,教练嘱咐我深吸气,按他的方法去做,果然有效,随着飞机的自然平飞和深呼吸作用,身体一刹那的不适逐渐解除。
飞机翱翔在天空,远处的山峦、近处的田野、房舍历历在目,脚底的小河、公路犹如一条条长带,蜿蜒盘旋,路上的车辆,如同一个个火柴盒般大小,一块块矩形的田野,有的青绿、有的金黄……大地上纷繁绚丽的景色,在脑海里刻下了深深的印象。
飞机在教练蹬舵转向后,对准跑道飘然而下,清风从面颊上掠过,柔柔的舒服极了,此时,我的感觉如同坐在一只大鸟的背上,它驮载着我,飞呀飞呀,飞翔至天的那一头……
机轮着地的阵颤将我从甜美的回味中回到现实,飞机在跑道滑行约百十米后停了下来,此时,望着机场尽头飘扬着的风向标,它不停的起伏着,似乎是在向我招手,招手!
再次飞翔蓝天大概是在一年以后保定滑校的航空训练上。那时,学员们到此进行为期半个月的新科目训练,我被学校委派负责学员们的后勤生活安排。
那是一个晴空万里、秋高气爽的日子。机场边的风向仪在不停的飘动,一架架中级滑翔机排列在跑道的一端,这种飞机较初级机更显精巧,机翼更细更长,是带有座舱的那一种,且舱内的仪表也不止三块了。
轮到我上机了,由于有了第一次飞行的经验,这次,我不再那么紧张,座进机舱,拉上机舱盖并系好安全带,屏心静气等待飞行命令的发出!
机身开始向前滑动,越来越快,约滑出二、三百米后,机头一扬,直射高空,由于飞机性能较初级机先进,升空高度也比上一次高的多。飞机脱离牵引后,虽然也有小小的失重感,但较前一次轻微多了。放眼望去,蓝天如水洗过一般,山峦边的白云似乎也离我们近了许多,远处的一大片湖泊(应该是白洋淀)泛着耀眼的波光,湖水将太阳的光芒折射过来,象一面大大的镜子一般。脚下京广铁路清晰可见,上面急驰的火车,象一条小蛇般蠕动着,机场停机坪上的数架飞机,这时也如同小蜻蜓般静静落在地面,在秋日艳阳高照下,广袤的冀中平原显得那么静谧、安详、辽阔……
飞机如同一只苍鹰在空中盘旋,十几分钟后开始下降,当我乘座的飞机刚刚回到大地的怀抱,又有一只“大鹏”腾空而起了,它满载着希望,飞呀、飞呀,飞翔在辽阔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