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在乡下的外婆家认识的小红(不是我懒得起名字,她真的就叫小红),那个时候我们都还小,只有五岁,小孩子是最不认生的,所以我们很快就打成了一片,于是乎就有了这样两个人:披着床单装侠女、蓬头垢面的装女鬼、偷偷的瞒着大人去玩蹦蹦床......总之那段时光的趣事儿和蠢事儿说也说不完,一年后外婆家搬走了,我也就离开了那个地方,然后再也没见过小红。
这么多年,时光好像抹平了我所有的记忆,我记不清小红的样子,只是隐隐约约有个轮廓,然而那个轮廓我也描绘不出来,直到我们今年相遇。
我是在社会福利院做义工的时候见到的小红,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根本不知道对方就是童年里的那个人,是后来在陪福利院里的老奶奶聊天的时候,小红给一位老奶奶讲了小时候的故事,似曾相识的故事,我是故事里的另一个主人公。
我们慢慢接触多了,会聊小时候,会聊现在的生活,会聊未来的计划,我才发现,跟小红比我的人生简直就是一张白纸。
小红今年25岁,正值青春好年纪,但是她一直都跟我说她感觉时间不够用。25岁的小红会画画,会插花,会拳击,也会射箭;25岁的小红去过大理,去过青海,去过巴厘岛,还去过马尔代夫;25岁的小红会说英语,会说日语,同时会说一点法语。
总之小红把自己活成了我们曾经幻想的样子,而我依然幻想成为这个样子。
我对小红的深一层了解是在一次旅行中。我们旅行的地方是江南,我们去的时候正赶上江南的雨季,刚去的第一天就下雨了,我的心情一下子落到最低点,一方面是天气原因会影响我之前的计划,另一方面是我没有带伞。也许是看出了我的心情,小红安慰我说没关系,然后拿出她为我准备的一把雨伞,和另一份旅行计划。
出发前小红害怕我忘了带伞就给我准备了一把,同时制订了一份雨天的旅行计划。我很惭愧因为这一切应该由我来做的。小红笑着说没关系,反正也不是什么麻烦的事情。
旅行中,小红对每个人都会微笑着说谢谢,无论酒店的服务人员,餐厅的服务人员,还是旅行中的同伴,总之只要是为她服务过或者帮助过她的人,她都会毫不吝啬的感谢她们。我问她原因,她笑着跟我说:没有人天生就应该为你做这些,哪怕那是他们的工作。
旅行中,从一个地方到下一个地方是最浪费时间也是最枯燥的,所以每当这个时候我们都会拿出事先准备好的零食,小红就会拿出她事先为我们准备好的垃圾袋,旅途中小红会随身携带垃圾袋,她不会把垃圾随手放在某个地方,因为这样不仅影响美观,还会给他人带来麻烦。
小红这样的女孩子很难让人不喜欢,她成熟、美丽、优雅,但没有距离感。这样的女孩子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她有自己的规划,她的走的每一步都踏实安稳,时光把她的经历都留在了她的身上,美好又温柔。
我一直认为女孩子就应该什么年龄干什么事情,无论最后成功与否,对自己来说都是一个经历。但是从小红的身上我却学会了:我们不仅要什么年龄做什么事情,我们还要尽心去做,争取把每件事情做好。
我们不需要成为另一个小红,我们只需要成为唯一的自己。不是有一句话说:长得漂亮不如活的漂亮。活的漂亮要荣辱不惊,要坦然面对逆境,要努力充实自己。
生活本来就是多变的,有阳光,也有暴雨;有晴天,也有阴霾。在生活里我们有的时候会开怀大笑,有的时候也会嚎啕大哭。我们会因为工作犯错被领导训斥而心生委屈,我们会因为跟朋友意见不合而吵架,总之我们会有许多糟心的事儿,但是我们不应该失去对阳光的其他,你只要相信:坏的事情总会过去,好的运气一定会包围你。
有些事情你刚开始做不会看见半点收获,但是你坚持做,那收获肯定不会亏待你。就好像你坚持读书,时间长了,那些读过的书会融入你的骨血,平时不会出来,但关键时刻总会爆发;你坚持锻炼,时间长了,那些流过的汗水是你完美身材最好的见证。
生活不会因为你是女孩子而对你温柔以待,该经历的还是要经历,该学习的还是要学习,该放弃是也还是要放弃,你可以矫情,可以哭泣,可以抱怨,但请在你一个人的时候做这些事情,你要记得,你做这些事情只是因为你需要一个情绪的宣泄口,宣泄掉就忘掉,然后整理仪态,露出微笑,重新上路。
生而为人就要活的漂亮。亲爱的女孩,愿你能爱你所爱,你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是你坚强的后盾;亲爱的女孩,愿你能如愿以偿,你做的每一件事情都能得到你想要的结果;亲爱的女孩愿你不辜负时光,你所经历的所有事情,时光都会在你的身上留下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