顽强的生命散文
风把无人采撷的种籽撒落到荒郊僻岭,当它们找不到泥土时,就把最后一线生的希望寄托在一线石缝里,自己去寻找生命赖以生存的土壤。它们很难得到雨露的滋润,也难分享到阳光的温暖,而面对的是风霜雨雪的无情相扰。然而,大自然却出现了惊人的奇迹,不毛的石缝间竟丛生出倔强的生命。一簇簇、一片片无名的野草,春绿秋黄,岁岁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它们拼命地去享受阳光不易分洒的暖意,去争得雨水难以顾及的滋润。它们没有粗壮的茎,没有宽阔的叶子,细瘦的身子,薄薄的叶片,却努力长出了发达的根须,牢牢地抓住大地,让自己蓬勃生长,顽强地展示生命的尊贵、生命的辉煌壮丽,显现不可扼制的生机。
如果悬崖峭壁石缝间只有小草小花,那只能引起人们的哀怜,而那些生长在石岩缝隙间的参天松、柏,雄伟苍劲、巍峨挺拔的姿态,才使荒山有了灵气,也使其它生命在它们面前显得苍白逊色。它们的根须抓紧岩石扎进缝隙去吸收微少的水份和养料。它们的躯干都是顽强地从石缝间生长出来,扭曲地、旋转地生长,要经过多少寒暑,遭受无数风霜雨雪的袭击才能长成高大的树,才有了繁茂的枝干,才有了团簇着永不凋落的针叶。棵棵松、柏耸立在悬崖断壁上,挺立在高山峻岭的峰巅。那盘结在光秃秃石崖上的树根,有的粗如巨蟒,有的则细如草蛇,它们盘根错节地从一个石缝间扎进去,又从另一个石缝间钻出来,像犀利的鹰爪牢牢地抓住栖身的岩石,有的根须竟爬满了半壁山崖,似一根根粗粗细细的缆绳把山石紧紧地搏住,这样才在不属于自己的生存空间为自己争得了一片天地,才炼就了驾驭环境的能力,才使自己在一代一代的繁衍中变得愈加坚强。
顽强的松、柏,是生命的崇高体现,是毅力和意志最完美的象征。展示给人类的不仅是装点荒山枯岭的层层葱绿和盎盎生机,而是向每个人揭示出了美好、纯净的心灵世界,它是震摄人心灵的感召力量。
假如一切生命都只贪恋厚实的沃土,那地球上一大片一大片的地方就会成为死寂,成为不毛之地。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世上所有的生命就是这样被环境规定着,又被环境改变着。生存的规律虽然严酷无情,但一切的适者都是战胜环境的强者,只有不畏艰险、积极向上、努力拼搏,才能显现生命的顽强。
人的生命有脆弱的一面,但也有顽强的本性。人的一生中会经历千难万险,不如意的事十有八九。无名小草的生命使人受到启迪,人不应该去追慕世誉,应有奉献的愿望,永远保持默默无闻的平民心态,一切顺其自然。而松、柏的精神和毅力,气质与品格,应给人鼓舞,成为人的楷模。人在不利的逆境中,不应畏缩不前,怨天尤人,在最艰苦的环境中,要像松柏那样倔强,要在最困厄的境遇里磨砺自己,发现自己,认识自己,成长自己,升华自己,这样就能创造出生命的奇迹,赢得人生的辉煌!
心态
悠悠岁月里,人在漫长的生活旅途中,没有一帆风顺的命运,没有事事如意的人生。岁月对任何人都是公平的,对任何人也是无情的。严酷的现实生活,不是一潭平静的淡水,而是沸腾的海,有汹涌的波涛,其味又含有酸甜苦辣。要抵达理想的彼岸,就别存有侥幸之心,只有在惊涛骇浪里,稳把自己人生航船的舵,释放出生命的热量,奉献出生命的每一滴汗水。这样才能催绽事业的蓓蕾,创造人生的辉煌!
在滚滚红尘里,芸芸众生中,有理想、有抱负的人,自始至终都保持着热烈、奋进、高贵、平和的积极心态。而鼠目寸光、不求进取的人,只有冷淡、颓废、低贱、愤恨的消极心态。而心态的力量是无穷的,心态决定人的命运。积极的心态给人生带来光明,消极的心态把人生带进黑暗。
在坎坷曲折的人生道路上,无论你的过去是如春花般千娇百媚,还是如秋草般枯败,它们都不是决定你未来的因素,人的命运应牢牢地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这样才能创造美好的明天!
在严峻的现实生活里,必须用积极的心态去对待一切。积极的心态是成功的催化剂,它使人有远大的抱负,充满进取精神,有巨大的冲劲。一个人具有了积极的心态,并不懈地努力奋斗、拼搏,就一定能够获取到巨大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
人的欲望,无不对世俗的享受、快乐、荣誉、地位、金钱和美色,充满着占有欲。一种人在得失之间,经受着失落、自卑、屈辱、挫折、失败的煎熬,他们心中充满了消极、愤世、悲愤、痛苦的不良情绪,从而显现出悲观厌世,感叹命运多舛,意志消沉,食不甘味,寝不甘寐,郁郁寡欢,凄凄终日的颓废样子,这种人只能在昏昏噩噩中,无任何作为地虚度一生。
而另一种人,他们面对尘世的纷纷攘攘,只有一个充实的自我,心中有远大的志向和美好的梦想。他们超越世俗的羁绊,保持一份静穆、悠远、良好的心态。他们在实际生活、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有宽广之胸襟,磊落之行止,以热切之心入世,以淡泊之心出世,经历江湖千万恩怨后,心态仍然保持如云般的高远与洒脱、逍遥与自在,如水般的清纯与柔韧,泰然与坦荡。他们无限地热爱大自然,经常置身于大自然的怀抱,将自己身心融入大自然之中。他们登高放眼,见远黛苍茫;听鸟鸣蜂嘤、松涛呼啸;任野花、泥土、青草、庄稼的香芬熏面,他们的心境就天高地阔,所有的牵绊也就顿然卸却。一颗躁动的俗心就变得静若幽谷,天下玄机都在坦坦荡荡一泓之中。他们宠辱皆忘,视金银珠宝只不过尘土一堆。认为名誉、地位只不过是过眼烟云。他们永远拥有一颗单纯的童心,从不受世俗与物欲的困扰。在喧嚣的世俗中彻底清醒,从“心为物役,身为事牵”的泥潭中跳了出来。他们追求的是一种怡然自得和逍遥自由的平民气味,在纷纷扰扰的人世里享受着平衡、安宁的人生境界,以聪明、才智去收获人生丰硕的果实。
在人世间,人就一代代来,一代代去。一个人既然来到这个世界,无论你是盖世英雄,还是凡夫俗子;无论你是处在满地黄金的顺境,还是处在水深火热的逆境;都应该具有积极的心态,热爱生活,珍惜生命和发挥生命的最大潜能。勇敢地去面对岁月的洗刷、自然的折磨、人为的灾难,让自己的生命熠熠闪光,度过无怨无悔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