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故事-馒头
坟头到比馒头大,井是个大窟窿。
首先声明,诗不是作者原创,是抄袭刘宝瑞先生的单口相声中的一段定场诗。这回作者要跟朋友们聊一种食品,想来想去还真就刘宝瑞先生的这首诗来的直白——馒头,也就拿它作为一个开头吧。
说起馒头,现在恐怕是个中国人就对它再熟悉不过了,谁家过日子不得吃几个,早已经是“臭了街的熟脸了”。然而要提起馒头的前世今生那可要跌破人的眼镜了,就这小小的馒头竟然来头颇大,它可是跟我们中国历史中第一完人诸葛亮密不可分的,换句话说,没有诸葛亮就没有馒头,再亲密一点,诸葛亮可就是馒头它爹妈呀!
《三国演义》第九十一回里说到诸葛亮在收拾了刺儿头孟获之后,率领大军班师回朝,做了人家七次俘虏的刺儿头孟获终于服软,带领大小洞主酋长前来相送。前军走到泸水时,忽然阴云密布,狂风乱作。军队无法渡河,只得返回报告诸葛亮。诸葛亮于是就问孟获是咋回事儿。孟获打仗虽然是笨了点,但是对于自家的历史和故事还算是一个专家,孟获说,以前国中因为有猖神作乱,用四十九颗人头再加上黑牛和白羊来祭祀,自然就风平浪静了,而且更能保证连年丰收。每次读书到这里,我就会怀疑罗贯中与吴承恩两人关系甚好。这哪里是泸水,明明是通天河嘛,什么猖神怪力,分明就是南海观世音莲花池里的那条小金鱼。都得吃人后才保得一方太平,所不同的是,猖神要吃49个人头,还有牛肉羊肉,小金鱼只要吃两个就行了。现在看来小金鱼还是蛮不贪心的,也就是这个不贪心救了他一命。试想如果这家伙也要吃49个人才罢休的话,那猴子为了凑够这49个人头数肯定四处找人帮忙,而猴子的朋友也可以看出来都什么角儿,每一个都不好惹。最终的局面就是49个揍1个,那非得把他摁在地上,把鱼鳞给他一片片的揭下来不可。
扯的有点远了,咱们还回到诸葛亮和孟获这边来,诸葛亮在听了孟获一席话后,正色而言到:吾今事已平定,安可枉杀一人。于是就亲自到泸水边查看,只见阴风阵阵,波涛汹涌。人见了人惊,马见了马怕。诸葛亮就找来一个土人询问情况,土人说,自从丞相率兵过后,夜夜都能听见水边有鬼在哭泣哀嚎,从黄昏一直到天亮。这些阴风波涛就是这些鬼在向丞相伸冤啊。诸葛亮到底是杰出的政治家,把所有的罪责都揽到自己身上,决定晚上亲自来祭奠这水里的冤魂,无论是朝廷军士还是当地部落的土人一律都平等的享受大汉丞相的祭祀和祈福。祭祀的事情是定下来了,可是这49个人头去哪弄呢,总不至于现杀吧。于是一番冥思苦想之后如此如此的交代火头军杀牛宰马,用面粉和面做成人头状,里面包上牛肉和羊肉,于当夜在泸水边上开坛祭祀,并命令董阙朗诵祭文,这才平息了事态,大军得以顺利渡河。而这种祭祀用品就被称为了“馒头”。看到了吧,馒头是出身多么高贵的东西,中国古代以太牢为祭祀最高,而太牢也不过是牛羊猪,而小小的馒头竟然包括牛羊人,而且还是49个人。怎么样?不简单吧!
诸葛亮作为馒头的父母亲让馒头来到了这个世界上,并且逐渐被北方小麦产区所接受,然而真正让它出名的反而不是诸葛亮,而是当年清河县的那个人称三寸丁谷树皮的武家大少爷武大郎和孟州十字坡风情万种的黑店老板娘母夜叉孙二娘。关于武大郎的问题作者在《读水浒》系列中做了一些交代,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参阅《武松出场》和《武松复仇》两篇文章。这里要说的是当初武大郎嘴里整天吆喝着的炊饼,其实就是实心的馒头,而不是现在的什么油酥烧饼。前几年在邯郸大街上看到有人装扮着武大郎的模样挑着一担子烧饼招摇过市,并且大喊着“炊饼咧”,我想此人一定是没读过三国和水浒的,于是也就放弃了对他的说服教育。而后来去苏州游玩,在拙政园附近又看到了有人装扮着武大郎在卖烧饼,而招牌竟然还是武大郎炊饼,于是作者就对店家善意的提醒了一句:炊饼就是馒头!既然炊饼是馒头,那馒头又是什么呢?武松在斗杀西门庆后,被判孟州服刑,路上路过一家酒店,有名的大树十字坡。十字坡为什么有名呢?有的是什么名呢?这全是因为一个夜叉一般的风流俏娘子孙二娘,说起水浒,你可以不认识顾大嫂,也不可以不知道扈三娘,你也可以不需要知道宋江是最不被作者喜欢的人。但是你必须要知道孙二娘,因为这个风流俏佳人是个开黑店的,而且不是一般的黑,是个人肉铺子!话说这天孙二娘在大树底下乘凉,远远望见三个人迤逦而来,由于长时间的宰人剁肉,孙二娘已经出现了幻觉,在她的眼睛里这哪里是走来是三个人吗,分明就是三头牛,而且是只等卸下四足的“活死牛”。然而这次孙二娘着了道了,她遇到了一个心细如发的狠角色武松,武松一看孙二娘的眼神就知道了大概,于是在客店打尖吃饭时调戏孙二娘说:“大树十字坡,客人哪敢过,肥的切做馒头馅,瘦的却把去填河。”现在看到了吧。按照我们现代人的思想,馒头是实心的,哪里会有馅嘛,于是我们就给那种带馅的馒头取了一个新名字——包子!
现在好了,馒头是馒头,包子是包子,武大郎的后继者接着卖馒头,孙二娘的晚辈们继续卖包子了。然而馒头毕竟是成本小利润大,所以武大郎的后继者们就逐渐的把事业做大了,大到什么程度呢?大到了把馒头铺子开到了紫禁城,这个事情就要追溯到解放前了,话说解放前98年的咸丰元年,顺天府出了一个小老百姓王库儿,这个王库儿就是当年武大郎的传人,卖馒头的。也该合着这小子出事,他竟然在做买卖的时候捡到一块腰牌,王库儿是个文盲,不知道腰牌写的什么东西,但是这个小老百姓人很老实,凭着他多年的生活经验,他断定这是大内的东西,如果交到宫里,说不定还能得到一些奖赏。
于是有一天,他抽空到了宫门前,哆哆嗦嗦的把腰牌掏出来递给守门的哨兵,出乎意料的是,门卫竟然对他放行了,这下子可把王库儿给惊蒙了,好家伙,小老百姓家的一辈子也别想进皇宫溜达啊,没想到今天突然心愿达成了。懵懵懂懂的他就这样跨过门槛,进了紫禁城!当然他也知道这是犯王法要杀头的。可是金碧光辉,富丽堂皇的的紫禁城对他诱惑力实在太大了,终于几个月后按耐不住好奇心的王库儿又哆哆嗦嗦的掏出腰牌遛了一圈皇宫。
这样一来二去王库儿的胆儿也肥了,也成了紫禁城的熟脸了,最要命的人是,竟然与一批皇宫里的执事管家和太监宫女混熟了,这也算是个人生奇遇吧,终于有一天,这位小老百姓王库儿挑着一担子馒头在皇宫找个旮旯地儿,摆起了小摊!价格也比外面高出了10倍!没想到还真有人来买了,王库儿就依靠着这个小买卖过上了优哉游哉的日子。中国有句古话叫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王库儿有了这么一个好生意,当然也不会忘记他的家人亲人,然后一天在跟他已经过继出去的哥哥张贵林吃饭聊天时,因为酒后没个把门的,就把自己的营生给说漏嘴了,惹的张贵林心里痒痒的也想分一杯羹,这王库儿倒也爽快,趁着酒劲把腰牌给了大哥,于是大哥也……后面的就不说了。(看吧,作者就说酒不是个好东西,喝醉酒了啥都不想了)
大哥进紫禁城干买卖了,王库儿也没闲着,因为长时间在紫禁城做买卖,大概除了咸丰老佛爷和他的一众妃嫔,其余都熟了的原因,几经倒腾的王库儿竟然混进了御膳房当上了厨师。兄弟俩就这样优哉游哉的过上了宫廷编外公务员的生活,直到咸丰三年那个丢了御膳房丢了腰牌的采购员袁士栋认出了自己的腰牌……
为啥我就不能捡一个这样的腰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