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源头污水来散文
说时迟那时快,我们俩穿戴整齐,就跨上自行车出发了。
明亮的阳光,在后背上照得人暖洋洋的,仿佛父母的手,在往前路轻轻地助推着他们的孩子,身边则都是和煦轻抚的春风。
穿过晨练的和赶早市的人群,向城区西北部而去,离污水处理厂近了,空气异常清新起来。
走进污水处理厂,并没有闻到氧化塘的臭味儿,厂区很整洁,仿佛走入了一个大公园。
顺着尚在修整的路渐渐深入园区,绕过白墙蓝瓦的一排排工作室,顿时,甬道两旁,远远近近的,依情景刻着我县著名书法家张庆山先生遒劲书法的假山石,随处可见,各种高低不同的树也竞相舒张绿色的叶子,缀着朝露的鲜花小草,飘溢着沁人心脾的清香。而坐落在绿草丛中的大红鲤鱼和大游艇造型,更是惹人眼目。
而厂区西部的人工湖,及其有特色。凭栏而望,湖水清澈碧绿,清风徐来,水波微兴,翠绿的水草,不断地在向我们招手。整片湖水映衬得通过湖心的桥和亭子,格外有诗意。濒临这满湖的清水,谁能想到它的源头是污水呢?不是亲眼所见,我是不会相信能够如此化腐朽为神奇的。
环湖游览了一遍,拍了很多照片,我们俩才恋恋不舍地驱车返回。我由衷地认为,这的确是休闲散步的优雅的一个好去处。
从此,只要有机会谈到环境什么的话题,我就会随口夸赞污水处理厂的环境是如何美丽。
老实说,此时此刻,我看到的只不过是污水处理厂的外表,触到的更仅仅是其皮毛而已,真的是没思考那么多。
就是到了当年的七月份,县作家协会组织去污水处理厂采风的活动,我因工作脱不开而未能成行,也并没有感觉到什么遗憾。当时,以为风景我早领略了,去看也不外乎这些了。至于具体工艺流程,我看了也如同鸭子听雷。
直到今年三月份,和同事去污水处理厂参观了解该单位技术工人工作环境以及具体工作状况,才彻底让我改变了当初的浅显认知。
记得当时,老总白忠文先生亲自给我们讲解建厂的背景说了如下情况。
近年来,随着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排放量的日益递增,嫩江水质恶化,部分水体污染,对下游尼尔基库区构成威胁。群众对治理水污染、保护水生态、优化水环境的呼声很高。嫩江县委、县政府在反复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做出了一个重要决策:涵养水源、净化水质,不惜重金投资建造嫩江县污水处理厂。该项目工程共分两期,一期工程投资4600万元,建成了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一座,配套管网11公里,日处理污水1.5万立方米。目前,这项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环保工程,生产运行各项指标比较稳定。从此,嫩江县的生活污水,如果不经过污水处理厂的处理环节,是不能排进嫩江的。
我对污水处理事业的感觉,因此,突然凝重起来。
接着,白总还有李祺和许伟两位副厂长,领我们参观了污水处理的全部流程。第一个工作间就在厂区的入口处。全城排出的污水,都陆续不停地从四面八方的排水管道,奔流到此,集中在一个蓄水池内,被机器初步分离后,再进入下一个净化环节。
从第一个环节出来,我们沿着室外的楼梯,登上一层房顶,行至北端,推门向下进入初步被分离完杂质的污水池旁。我们起初看到的是,在机器轰鸣中哗啦哗啦流淌的浊浪,夹杂着熏人的腐臭气味,不停地翻滚和向下一个环节流淌,恍如一条条龙蛇,挣扎着不愿意被洗掉浑身的泥污,却又不得不在强势下渐渐归顺就范。整个工作间里,地面的构造除了钢筋铁皮就是水泥的板和栏。不但见不到一处干爽的地方,好多踏板上还长出了绿色的青苔。从头到尾,我捏着鼻子,听着不时被机器声吞噬的许厂长和白总的讲解。我是一知半解地跟着大家向前参观的,让我体会深刻的则是对于此环境工作的工人们的不容易。当走到最后一个环节时,看到的水流就像站在清澈的溪水旁的感觉了。为了让我们看清楚,许伟厂长,请正在岗位上工作的一名工人,用纯净水瓶子,当着我们的面,到水池子里舀上来半瓶水。我举在手上,冲着光亮观察,竟然看不到一丁点儿杂质。许厂长笑着说:“经过厌氧、絮凝、沉淀等多道工序处理后,流出的生活污水,就是这样清亮亮的,既不臭,也不浑,达到了国家一级B标准。”
据介绍,污水处理厂里有很多鱼缸,养鱼的水用的就是污水处理厂处理过的生活污水。
联想到开头恶臭的污泥浊水,我再也不得不慨叹,这个生物净化工程化腐朽为神奇的魔力了。
污水处理厂老总白忠文,是从事了20年多年环境治理工作的老环保人,他自豪地告诉我们:“嫩江县污水处理厂是全省县级首家、全国高寒地区第一家生物处理技术污水处理厂,2008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达标排放。这个项目是嫩江人的骄傲!”
的确,嫩江县污水处理厂运行以来,城镇居民生活环境发生了巨大改变。被污染的江水纯净了,以往弥漫的臭气被清新的空气所取代,污水不再乱排乱放,居民再也不为居住环境差烦恼、忧心了。
白总还充满期待地介绍说:“二期工程上马后,将实施污水处理回用、生物发电、低温热泵取暖、苗木灌溉等项目。”
可以想象,不久的将来,昔日的“龙须沟”、今朝的“清水岸”,必将呈现一派清新面貌。
提起这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化腐朽为神奇的事业,白总在骄傲的同时,不禁动情地跟我们介绍说:“必须承认县委县政府为这个工程做了巨大的努力,可是,如果没有我们的好员工,这一切将是无本之木。”
白总说:“建厂五年来,我们只给工人发过一次劳动保护,他们没有节假日,只要工作需要,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没有一个人抱怨这抱怨那的。”
尤其是每次发生故障的时候,一线技术工人,为了方便及时有效地工作,完全不顾脏臭和毒气的侵袭,只穿件短裤,就操着工具奋不顾身地跳进脏水里作业。因为,工具没地方放,他们会不假思索地将刚刚从恶臭无比的脏水中捞出来的工具,死死地叼在嘴上。很多工人,都患上了皮肤病,因为长期接触有毒气体,免疫力也明显下降,感冒发烧成了员工们的家常便饭。
即便这样,也没有人喊脏更没有人叫累。
在我听得眼眶潮湿的时候,白总又动情地说:“正因为感动于这些好员工,才请你们人社部门来帮助他们进行提升专业技能的培训,并为他们鉴定职业技能等级。其实,提升技能是一个重要目的,而另一个不可或缺的目的就是,想尽可能地给那些甘于奉献的一线工人一个合理的待遇。”
后来,我感动地对接触到的工人说:“一般来说,给技术工人鉴定等级,直接目的就是为加薪提供必须的依据。显然,老总主动给你们做这件事,是要从他口袋里掏银子的。能够如此体恤下情的就是人性化的领导。难怪你们那样不讲条件地拼命苦干,值。”不善言表的工人朋友,连连点头。
我还真诚地对白总表示,一定在这项工作中,尽自己的所能,将具体工作做好。因为,只有如此,才不辜负白总对他的员工们的一片厚重的心意,更只有如此,才对得起那些没有豪言壮语的可敬的工人们。
后来,在培训过程中,我发现,每个工人都是认真地聆听课和笨拙却是工整地记着笔记。我对他们更是由衷地亲近和敬服了。
我情不自禁地想,继续将关乎嫩江人民生计的净水工程,交给白总和他的员工们,是应该不会错的。在他们的努力下,嫩江的源头污水,也一定都会清清爽爽地回归它们本来的家的。嫩江的水环境一定会越来越美好,人们的生活也必然因此更加美丽和谐。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污水来。做为受益人之一,我要真诚地感谢你们,化腐朽为神奇的嫩江污水处理厂的全体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