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过花园,进入广场,人影绰绰,沿着广场环形的路线慢慢地走着,忽然,“噗通”声响,一毽子不经意间落在我的脚下,弯腰捡拾,拿起似曾相识的毽子,踢过脚面,形成一漂亮的弧线,带着亮光跌落到围成一圈踢毽的人群中,也跌落到了我幼时的田园里。
严寒的冬天,借着微弱的灯光,伴着天空的明月,宽绰的院落里,是我们小伙伴踢毽子的最好时光。
最难忘的是母亲给缝的那只以红色为底托、托上缝制白色的管、管内插黄黑色的鸡毛的毽子。托是由两个大小相等,厚薄一样,轻重合适,叠在一起的铜钱组成,用致密的红条绒布包裹,再用双股线缝严。一截2——3寸长的白色鹅毛管,一端少许被剪成三根手指状,白色线将剪开的管缝制在毽子托的一面,在缝牢的管中插入公鸡毛。公鸡毛是父亲杀鸡时从活公鸡身上拔下来的,有5——6寸长,公鸡毛以金黄色为主,毛尖点缀着像泼洒着墨的黑点。这样一只毽子,色彩艳丽,柔软有弹性,踢起来飘逸潇洒,足让我引以为荣了。这个毽子与我形影不离,书页里展展地藏着金黄色的公鸡毛。
其他小伙伴的毽子没有鹅毛管,就截一小段花蛇皮的电线,抽掉里面的铝丝后缝制。活鸡毛得来不易,他们的眼睛就整日逡巡在邻里公鸡的身上,看见谁家的公鸡毛色斑斓,就会乘主人看不见,几个人把公鸡困在一个墙角,逼使公鸡干拍打翅膀,失去飞翔的本能。这时胆大的急忙跑过去按住公鸡,噌噌地拔两把便跑,等到鸡的哀鸣招来主人,他们早逃之夭夭,耳朵里只留下鸡主人的一两句骂声。
有了心仪的毽子,就要进行踢毽子比赛。几人一组,一般以扬踢为主,有时也变换花样,脚踢、手打、剪子鼓。加油的呐喊声,不停歇的报数声,胜利的欢呼声,失败的埋怨声。
想到此,嘴里居然有了一丝丝甜意,不成想,树叶上残存的雨滴滑落掉入嘴里,我不禁哑然失笑了。
此刻,天空月色像披上了一层薄纱,散发出朦胧的光泽。肩头被人一拍,回头,是昔日的同学,推着轮椅在散步,轮椅上坐着的是年过八旬患脑病的父亲。
停下交谈,得知同学母亲去世多年,父亲去年脑梗,半个身子失去知觉,兄弟姐妹六人轮流伺候,一家一月。失去生活能力的父亲不能穿衣,大小便不能自理。要强的父亲脾气暴躁,常常摔碗、踢凳、骂人。久病床前无孝子,他们商议送父亲到敬老院,可父亲死活不离开他的家,无奈只好轮流伺候。
看到月色下刚刚50岁的同学满头染霜,语气沉重,一脸无奈。要知年轻时的她可是耿直口快,眼里不揉沙子得理不饶人的人,是生活教会了她妥协,教会了她隐忍。
此刻,一个稚嫩的声音传入我的耳鼓,“妈妈看那一颗流星,好亮呀!”循声仰视,一颗流星拖着长长的尾巴,从月色微明的天空滑过坠落。心里不禁一怔:这颗流星经历过哪些?化作了什么?归宿在那里?
月色,拂过遮盖的薄云,发出皎洁的亮光。人散曲终,广场也渐渐有了睡意,我的思绪却随着洁白的月色、苍凉的流星繁茂起来,葱茏到去年的月夜。
也是夏日,也是暑假,也是雨后月夜,陪住院一月的母亲回到老家。
安顿母亲睡下,我独自漫步在院中。头顶是深黑的天空,一轮弯月散发出淡淡的银光。已是子夜,所有的灯光已经熄灭,红瓦房蓝砖墙的玻璃上反射出道道银色的光,波光粼粼,小院月夜在这样的意境中变得愈加幽蓝、神秘。
面对繁星满天的月夜,院里的树木经雨水的冲涮散发出湿漉漉的意蕴,蛐蛐高一声低一声吟唱着专属它们的夜曲。童年的我曾在月夜猜着父亲出的“天灯笼,地温罐,牛皮响,铁叫唤”这富含烟火味的谜语,也曾在月夜倾听父亲给讲的《嫦娥奔月》、《牛郎织女》,《薛人贵征西》等益智谜语,这些谜语,曾经激起过我幼年的好奇,激发过我少年求知的欲望,放飞过青春腾飞的梦想。
小院月夜踢毽子,丰富了我的童年,父亲讲的故事,启迪了我的心智。隔窗看视,月色透过纱帘,洒在屋内。离世的父亲留给母亲的怀表竟然还能走动,被母亲放在枕旁,像母亲的一个私属小月亮,寂静的夜色中泛着珍珠般的亮光,伴着熟睡的母亲,滴答滴答。
这静夜中的滴答声,牵动了我的心思,牵起了对远在南方刚刚工作二月有余的儿子的思念。
一股凉意袭来,抖落了沉湎的思情,广场上一枚落叶无声飘落,在月色下泛着橙黄色的光。生命不正如这落叶?是一个个轮回、一次次重复。
再次仰望广场月夜,那夜空中闪烁的星星,在浩瀚的宇宙空间是那样的渺小。我们正如那或明或暗的星星,也如划过夜空的流星,只有短暂的生命轨迹,弧线划过的这一过程,会带来光带来亮,只是光有强弱亮有暗淡,过程有长短。
抬头仰视,月亮高悬在空旷的广场上空,洒下安详的光晕。是月夜充盈了我的遐思?还是我装饰了月夜的梦?是它看清了我?还是我读懂了它?沉浸在相看两不厌的月夜中,我久久不忍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