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吃过午饭,在躺椅上小憩了一会儿。这时手机传来“滴、滴”的响声,我拿起手机,对方传来一个既熟悉而又陌生的声音。
“你是七月老师吗?”
我说:“你声音好熟哟,你是谁呀?”
“你猜猜看啦!”对方咯咯的笑声里使我捉摸不透。
“我猜不着,你干脆报上姓名来吧!”
“我是你二十多年前的左君啦!想起来了吧!”此刻,一张熟悉的面孔在我脑海里浮现。齐耳的短发,白皙的皮肤,一笑起来,嘴角两边就露出两个小酒窝,可爱极了,每每说起话了,语言的节奏频率快,还时不时的泛起小白眼,对着我笑。
“哦!我想起来了。”对方又是一阵咯咯的笑声。
“你怎么知道我的手机号的?谁告诉你的?”我说不出的莫名,
“是尹君告诉我的呀!二十多年了我很想见见你啦!”那清脆的笑声又一次响起。
“是的,我也很想见见你哟!”
“你下午有时间吗?我邀你去茶坊喝茶,好吗?”她语气十分肯定。
“好呀,我一定赴约啦!不见不散哟。”
“你可要来哟!”她咯咯的笑声里透着真诚。
“哦!是吗?我一定一定,你放心吧!”对方挂掉电话。
下午三点,灼热的阳光,没有一丝的减弱,树叶一丝不动,路面的热浪扑面。我本想骑上自己“宝马”,可是心里有些顾虑,担心这火热的阳光会把我烤焦,于是我临时决定改换“电驴”。我骑着“电驴”在热浪中奔驰,一路飞驰而过的小车在我的身边闪过,那“滴滴答答”的喇叭声此起彼伏,叩击这我久违的心情。
我准时来到某小屋,从透亮的窗户,我已经看到几个熟悉的身影。我朝他们摆摆手,礼节性的先打了招呼。我推开那间从未涉脚过的玻璃大门,一个刚从酷热里走进来的人,顿感到一股清凉透心,浑身爽极了。举目张望,从窗户边飘来的熟悉的笑语,使我为之一振,紧临窗沿的而坐的左君,就是我二十多年未见之人,其余四人,我们同住一个小城,也很久不曾晤面了。因为他们都有自己的事业和家庭。左君赶忙站起来与我握手,笑着和我打招呼,说:“多年不见,您老老了许多。”我说“是的是的,岁月不饶人啦,这是自然的法则。”尹君忙给我让座,示意我与左君对面坐下。左君站起,忙乎着给我倒茶;毕君在一旁等不急地给我抓来南瓜子;丁君也忙着给我递来水果,我应接不暇,有点受宠若惊的感觉。彼此端详寒暄,话语滔滔不绝,比室外的热浪还热浪。
桌子上沏着两壶茶,一盘切好的水果,有柠檬、苹果、香瓜、哈密瓜。话题从久远的过去到新鲜的当下,时兴的网络用语。说实话有的我还从没听过。我端起左君为我斟满的一小杯茶,学着斯文的样,轻轻地抿了一口,放下,拨了两个南瓜子送进嘴里,恍惚之间,我不知道那飘着清香的过往,还是浓浓的南瓜子的香味,还是甘甜的柠檬水果,给我的是无尽的温馨和幸福。左君咯咯的笑着:“曾经你是那样的年轻,充满着朝气,如今你老的使我不敢相信!”我坦然一笑,“自然是无法改变的,但我的心依然还年轻!”“你老的心态真好!”左君赞美了一句。我自然心里很高兴,说“谁都想年轻,可是抗不住岁月的流逝,但要顺其自然。”尹君在旁说:“他呀!家庭负担重,生活的压力大,能不苍老吗?有这样已经不错啦!”我笑笑说:“看看,知我者尹君也!”毕君和丁君轻轻地说着她们的私密话,对我和左君、尹君的话并没有在意。尹君时不时的用眼睛看看我,说:“你的2012年事件,如今咋样啦?”“咋样!还不是活不见人,死不见尸。我懒得去想他!”尹君叹了口气“哎!这事真使你受屈死了!”我也叹了口气,“还不是我长辈造的孽,让我承受其沉重的心里负担!”……我和尹君的对话,引起左君的关注,可是左君听了是一头雾水,不知我和尹君所谈之事,她只是洗耳恭听,张大了两只眼睛看着。我大口喝完一杯茶,杯底朝天,不见了刚才的斯文。左君立马给我添满茶水,我朝她笑了笑,很感谢她的的真诚和热情,觉得有点对不住她,使她破费了。她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冲着我淡淡的一笑“一杯清茶,不承敬意!”我问:“来这里喝茶,价格肯定不菲吧?”左君摇摇头“小意思,难得聚在一起嘛!”我心里有些过意不去,尹君告诉我:“来这里至少是一百多元啦!”,我心里一颤,心想:乖乖龙滴东,两壶茶,竟然这么贵,够我喝上一个月还绰绰有余,我为这份奢侈的茶颇感内疚!这一百多元,对左君来说也是不容易的,她要花上好几天的打工汗水才能换来呀!
整个下午,我们喝着茶,聊着各自的生活,聊着平日里的所见所闻。眼见茶壶里的茶水泛起了白色,左君似乎还想再重新沏两壶茶,在我们极力的劝说之下,左君终究没有。我觉得:喝茶不是我们的主要目的,喝茶仅仅是一种氛围,是一种心情。那飘逸的清香给我精神;那感动的场景令我兴奋。由此我想到:禅茶文化的功能定位在“感恩、包容、分享、结缘”这八个字上。
用感恩的心态喝茶,这茶就不仅仅是一碗茶汤,而在其中充满人文精神,充满了天地万物和谐相处、相互成就、共融共济、同体不二的精神,化解戾气,发扬正气,成就和气。
以分享的心态来喝茶,人间的恩恩怨怨都会像片片茶叶一样,把芳香甘美溶化到洁净的淡水中,变成有益于优化彼此身心气质的醍醐甘露,人间的正气和气就会在把盏相敬中得到落实。
用分享的心态来喝茶,培养我们推己及人的仁爱胸怀,想到人间还有诸多苦痛,想到社会还有种种缺陷,每个人都有责任把爱奉献给对方,少一点私欲,多一分公心;少一点冷漠,多一份爱。
以结缘的心态来喝茶,以茶汤的至味,同所有人结茶缘,结善缘,结法缘,结佛缘,让法的智慧,佛的慈悲,茶的香洁,善的和谐,净化人生,祥和社会。若是我们能做到这八个字,那是何等的不容易呀!
近晚时分,夕阳的余辉落在窗棂,抬头一望,对面的那座人造小山丘,已被晚霞笼罩,一棵高大的香樟树在落日里无精打采;毒辣的阳光已经不再肆虐,黄昏的天似乎显得心事重重。在一个茶坊里与久违了二十多年的人喝茶聊天,那心情是从来所没有过的愉悦,话语滔滔,情致不减,久违的共鸣,如一缕缕的热风荡漾在狭小的空间。偶然的相逢,偶尔的对话,没有谁知道,明天我是否会有这杯香茶陪伴着我?明天是否还有这盘水果带给我甘甜?明天是否还有这纯净而亲手炒的南瓜子,留给多久或多少回忆?我想:会的,所有这些它将陪伴着我走完我的人生!
毕君一句话又把我们带到了另一个境地。她说:我们喝完香甜甜的茶,再去感受一下热辣辣的情。我说:“这么热的天,吃那玩意干啥?”他们异口同声的说:“那才有意思呢,一个字‘爽’。”我拗不过他们,恭敬不如从命,随其后。我们紧跟着毕君来到里茶坊不远处的“小肥羊火锅店”。走进“小肥羊火锅店”已经人满为患,毕君找了张仅是刚刚离席等待收拾残羹的桌子坐下。服务员来了,一一把桌子收拾干净,然后递给毕君一张点菜单,毕君很是老练,不一会儿就点好了一桌子菜,很礼貌的递给在座的,要大家过过目或根据自己的爱好再点些菜。火锅上来了,毕君考虑的很周到,她要了“阴阳火锅”,一半是热辣辣的,一半是清淡淡的。满桌子菜,毕君忙着把那些个急待下锅的家伙赶进了火锅。我们边吃边聊,时不时的开玩笑,说张三,谈李四。毕君还要来了几瓶啤酒,吃着热辣辣的菜,喝着冰凉凉的酒,滔滔话语,一泄千里,仿佛把整个火锅店给灌醉了。
我本不想喝酒,只因为高兴,多喝了几杯。我带着醉意走出火锅店。华灯一片,热浪扑面。回家的路上,没有有一丝的风,有的尽是热气,路上三三俩俩的行人散步,时不时地朝我们看上几眼。我内心里得到暂时的满足,似乎又一份别样的心情——
香茶美酒甘而醇,
师生同聚话人生。
昔日青春已褪去,
而今白发鬓角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