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早的,一路飞驰。进入成都平原地界,天已经大亮了,沿途闪掠的景致很惹眼。一会儿是菜花,乳黄乳黄的;一会儿是桃林,矮矮的枝丫,像一把把倒放在地上的紫红的伞,伞里密密匝匝的闪动着耀眼的“蝴蝶”;忽而又闪出一坝麦田,青灰灰的,使人想起平静的海,风中的湖,也想起空中飘着的柔纱。看着这呼呼闪过的景色,学生们便叹息:要是能下去看看,该有多妙哟!我笑了,说道:你几个傻呀!要是真下去了,那绝不会有如此丰富美丽的。看景致,该骑马观的花,步行看不行。这快驰的汽车,就像那摄影师,以特殊的镜头,把一处处美景拼在一起,当然美了,如果你下车去看,就会发现没有那么美,就会有上当的感觉……“那青城山,就是该步行看的了?”学生们听着,想着,问着,说着,描画着各自脑袋中的青城山。我除了记得高峻的山、绿苍苍的林、险处的亭、抬轿的人、琳琅满目的玩意、遍山叫卖的小吃、各式的盆花,便说不出多少,也分辨不出学生们的描述里,哪一个才是青城山的真景。这也好,反倒增浓了我此行的兴趣,今天一定要去好好看看。
到了青城山,领头的说是去后山,我一下糊涂起来,青城山还有前山后山?那我前次匆匆而过的是前山了?看来这次没法再看前山了。那后山是什么样子的?
车子开始爬山,我也随着学生的喊声四处张望。“好绝哟!”对面的山高耸入云,悬崖处像立着石板,又像是从空中垂挂下来的灰布,无草,也无凹凸。其余的坡段,便是一段陡一段斜,盖着厚厚的荆棘。早晨的太阳斜射在山上,半截黄来半截绿,十分有趣。忽然,身子往一侧倒去,才知是一个上坡的急弯;这样晃荡的次数越来越密了。我好奇地把头伸出窗外,心里紧张起来。路好陡啊,车子就像被绳吊着往空中升,我们坐的不是客车,好像是吊车。路面很窄,没有家门的拖拉机路宽,要是上面有车来,能让车吗?那真是退不能退,进不能进,要真是这样……我不敢继续想。路面很湿,好像刚淋过雨,这么陡的坡路,要是车轮子打滑……我越想越害怕,我真想喊师傅,还是回去算了。可看着其他老师,看着学生们,他们的兴致那么高,我不好开口,我不是组织者呢。我紧张的心弦,在弹奏着祈祷的音乐。还好,走了很久,只是偶尔遇到几只“乌龟”擦身而过,并无其他的大车子。不知怎么的,越没有大车子,我的心里反而越紧张。一个接一个的弯;路的一边是高耸的山,另一边是直直的不见底的崖,崖边只有几根短短的细小的标志物——水泥柱立在崖边,它们能保护这车子的安全?崖边没有一根草,没有一棵树,万一……这车子上可有几十个人啊!车子少,说明来这后山的人也少,说明他们知道这后山的危险。可我们……学生们坐在车上,四处张望,叽叽喳喳尽情地吵闹着,看来,他们太相信师傅的技术了。看到山顶上的花,他们一个个直叹息:要是能到那山顶上去才妙呢!
车速慢了下来,车子呼哧着,喇叭急促地叫着。车身左右摇摆着,弯道密了,一个连着一个,师傅不停地旋转着方向盘。车子稍微平稳了,我伸头看窗外,倾城们,赤诚阁,都直直地吊在脚下。那忽隐忽现的弯道,从山脚,一层一层密密地叠到山顶;我想到了那盘着柱头的龙,那缠绕着树干的一圈一圈的藤。初过成都市的龙泉山,总有猎险的感觉;身在青城后山的这弯道上,才明白,那龙泉山哪里说得上险啊!这这青城后山的险是让人后怕的。我开始后悔了,后悔带着学生来,后悔我老婆和还没断奶的孩子也跟着来,谁能保证不发生什么?唉,我不敢再看,不敢再想,把头缩在椅子里,闭着眼,担心着师傅的手艺,却又不得不依赖着师傅;多次想叫师傅停下,我们走路,又怕人说我多疑,说我胆小。
学生又尖叫起来,我睁眼一看,到了山顶。那把我们挂在腰间的山和我们平头了。我还没来得及看真切,车子开始下山了,好像是一样的路,一样的弯,一样的山。车子吞吞吐吐起来,不断地左拐又弯,我的心要跳出来了。上山容易下山难啊!李白说“蜀道难”,还有比这青城蜀道更难的吗?阳光没有了,周围暗了起来,寒气也重了,零星的雨点敲在挡风玻璃上,我的心更紧了,如果路滑了……我的脑袋也开始发胀……听天由命吧。不知走了多久,十七公里的险道结束了,我的心终于静了下来。心一静,我却后悔起来,只顾着提心吊胆,失去了“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体验机会,失去了“凌绝顶”的豪情制造,失去了“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印证,回程经过时,一定好好的看看。
经过一段险路,登完青城后山的一段路,青城山给我的安全感一扫而光了。到了停车处,我们开始步行登山了。这后山,是让人后怕的。
看看这些路吧,奇,狭,陡,险,湿。两边总是高峰耸立,尽管爬了无数的坡,过了无数的阶,总是到不了山腰,仿佛永远在山脚似的;那云雾袅袅的山巅,真的像在天上,总是到不了它的尽头。山道旁边还有从上奔跑下来的小溪,溪水清澈,忽左忽右地缠着你的双腿,晃着你的眼睛,让你不敢快跑,你就像站在飘动的船舷,好像一不留神,就会摔到水里。每到一处景观,你刚记下名字,就不得不往前走,道太窄了。石梯的,木架的,都不到二尺来宽,让路很费劲,一旦堵上,很难相让,与堵车没有区别。只有快走,希望能在宽阔处让出道来。走完一段石梯,一座木桥突然出现在你面前,几十米长。树杆的栏杆,木板的桥面,木板缝很宽,好像张着的嘴正等着你的脚。缝下面奔腾的水累得吐着泡沫;深不见底的水洼里冒着泡,好像一只烧开了水的锅在下面接着。走在桥面,一下接一下的颤动,有几人不害怕?那些女同学就哇哇地喊着,扶着栏杆,在男生的牵扶下,慢慢地移动着脚步。木桥一过,一段壁上路又躺在眼前,岩壁上凿着一个一个脚板大小的坑,壁上钉着一根粗铁链;壁上流着水,坑里盛得慢慢的,只有扯着铁链过去。胆小的,希望寻他路,可这是独路一条。
终于过了这些桥,过了这些路,刚想松口气,可一个洞出现了,它把路给断了。洞口不是大门,就像农家那红苕窖的洞口,不,没有那么宽,没有那么高。它不容你昂首而过,也不容你拉着手过。洞的上方,那些悬着的石头,就像老虎的牙齿,正等着人的脑袋,稍不小心,就给你一口,咬得你眼冒金花。我背着孩子,我孩子这嫩嫩的脑袋可经不住它咬,我跪了下去,一手反到背上扶着孩子,一手撑着地,慢慢地小心地爬了过去。过了洞,又该上坡了,这坡是上不去的,光光的峭壁,壁下是幽深的水潭;说是潭,实在是壁底的缝,掉下去,肯定会卡在那两壁中。难道就走到了尽头?离潭不远处,有一木梯,木梯两边的栏杆湿润润的,有点滑。梯板很窄,有一脚板宽;上面盛着泥浆。这木梯几乎垂直地陷在岩边,要继续前行,就得过这木梯。男生多数是不怕的,农村的梯子太多了,经常在梯子上爬上爬下,我也是在梯子上长达的。有几个胆小的女孩原路回去了。
爬过木梯,便有一座较宽的水泥板平桥,我停了下来,哗哗的水声朝我涌来,原来是一道瀑布从上冲刷下来,水雾笼着山壁,几个红色的大字朦朦胧胧地进入眼里:三潭雾泉。我现在看到的潭却只有一个,难道山上还有两个不成?从哪儿可以上去呢?周围没有路。脸上突然一阵凉凉的,我才知道有凉风了,我脸上的汗水干了。我有了一种奇怪的感觉,刚才那么险的路段,怎么会不害怕呢?现在想来,是心惊肉跳。除了这“三潭雾泉”外,这青城后山我再也没记住一个地名了,刚才只顾着小心去了。
要赶回家的时间,又走了一段,便返回了。这一返回,却全是下山,比刚才上山更难了。
那一个个木梯,一处处壁道,一座座木桥,又让人经历了一路的更惊心动魄的后怕。回到停车处,想翻阅一下导游图,看经过了那些地方,谁知道,在不断的攀爬中,导游图彻底地粉身碎骨了。又买了一张,对着“三潭雾泉”理路,才知道走过了许多的景观:龙隐亭、金娃娃沱、龙隐山栈道、杜鹃王……只是到现在,一点印象都没有了,唉!看来,都是因为怕,都是因为小心,让我失去了一路的风景。
快去快回,就这么匆匆,除了那一路让人后怕的感觉外,便是一路的遗憾揉着我的心,啥时能舒舒服服地去爬青城后山,去把它看过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