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小的时候小女孩就知道她跟他们不一样,因为她得了一种怪病——泪器病,医学称耶斯格伦综合征。说的直白点就是没有眼泪。因为她的病,妈妈走了,只留下小女孩和爸爸相依为命,很多时候小女孩不知道她的生命会在那一天停止,就像大鱼游到了各自世界一样。父亲告诉她她的病会好起来的,也会像其他人一样正常的工作和学习。但小女孩她自己知道,她的病是个无底洞,既然爸爸不说,那她也不问。
那天,小女孩背着父亲学着像其他人一样哭泣,可当她看着镜子中面目狰狞像小丑一样的人的时候,她恍惚又一次听到周围无尽的指指点点,不知道哪儿来的力气,我打碎了唯一的镜子。父亲回来的时候,她瘫坐在地上,那堆破碎的镜子像是一颗颗眼泪砸在心上,千疮百孔再也盛不住仅有的生活和勇气。父亲叹了口气,便什么也没有说。
日子就像是倒灌进海底的水,一日一日的流逝,直到她遇见他。女孩不知道是对是错,但那个女孩一直都明白人总会遇见一个人,犯一个错,然后欠下些什么,可最后想偿还的时候是还不清的...他很阳光,笑容就像是被糖沉浸过一样。他不会因为她的病而嘲笑我,反而他告诉女孩,她的病是可以治好的。闲暇来,他便带她去看海,带她去看这世间他认为美好的东西。从记事开始,女孩不知道承受了多少的冷漠和嘲笑,她的世界一度成为黑夜和荒芜。看着他那一抹温暖的微笑,女孩才发觉荒芜也开始吐露那丝椿。女孩问他你最想干的事情是什么?他说:这个世间有很美好的生活,我想要去看大海的潮起潮落,想去看星空下大鱼翻腾的模样,我想去看春暖花开的繁华,我想要去我想去的任何一个地方,带着你...那天很美,当女孩回到医院的时候已经晚上八点多了,看管的护士不经意埋怨了几句,便通知小女孩早早休息,次日准备手术。躺在床上,她不知道是在担心第二天的手术还是对于这多日来的生活的激动,一直到凌晨三点多才睡去,窗口的风铃被风吹的铃铃作响,那晚我笑的很甜。
? 那天晚上他送我回医院的时候,女孩告诉他等她睁开眼的时侯,她想看到他出现在她眼前。他笑了笑说好。明天我送你!第二天女孩守着时钟一直再等他的到来,等他送女孩进手术室,可他没来,最后是父亲送女孩进去的。小女孩不知道手术的风险多大,但她知道,或许再也看不到他了,她不愿相信,他告诉自己等她醒来,他会带自己去看大海,去看大鱼翻腾可,可最后女孩想的只剩下梦。
? 手术台上的无影灯忽然扑面而来,像是曾经那破碎的镜子,透明,干净。当女孩醒来的时候,她已经回到了病房,眼上的纱布成为了视线的阻碍;但她知道,当纱布褪下的时候她自己就能像正常人一样,会因为痛而哭泣,而不是面目狰狞。晚上父亲来看她的时候他开心告诉父亲,等她好了,自己要带他和他一起去看大海,去看星空下大鱼翻腾的样子,去看山前花落花开,去看这世间最美好的时光。
一周后,当纱布取下的那一刻,窗口升起的阳光刚好到达心底。女孩看到窗外的那株玫瑰落了一半,当看到房间的所有人里没有他。她发现他们的约定就这么像当初打破的镜子一样,碎的彻底。父亲告诉她男孩没有来,有一个周了。我因为害怕你难过便没有告诉你 哦!是吗?没事儿,我知道了!她回答到。女孩知道父亲从我的脸上看出来失望,看出了他心里多么难受,但依然佯装的很坚强。那一刻,她忽然多想告诉我自己我从来没有认识过他,从没有在自己这片深海里出现的另一只大鱼。
医生来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了,问了一下情况了,坐了些检查,最后把父亲叫到外面,女孩忽然有了另一种不好的感觉。便躲在门后听着医生和父亲的对话:孩子的手术后还是没有办法恢复!她忽然之间发觉这一切的努力都成为了白费,曾告诉父亲要带他去看海,去看大鱼,去看世上最美的时光也化为泡影。自己的世界还是那样无泪。命,这就是命吗?
父亲红着眼进来的,嘴张了张想说什么,却又没有说出口,就这样她和父亲看着窗外的日子慢慢流逝,而他也没有出现...
姐姐,后来呢?
后来啊!后来天慢慢黑了,她告诉父亲她想一个人静一静。黑夜中,没有一丝的光亮,窗口爬进来的光线也不能照亮她待的那方世界。她看着柜子上干枯的玫瑰,像是小丑一样;她又想起曾经的所有事情:小时候因为没有眼泪被小朋友欺负,被周围的人指指点点,被同学嘲笑,所以她的世界变得孤独,变得荒芜。当遇到他的时候,她发现那缕阳光点亮了她的生命,可最后终究还是物是人非。
那姐姐,她到最后有没有落泪呢?那个哥哥去哪儿了?
最后?她落泪了,是因为那撕心般疼痛。
那些记忆你知道吗,她多想忘记,可回忆像潮水一样汹涌,让悲伤充斥着她的每一寸皮肤和大脑,一个人的病房里她再也抑制不住那种痛哭了起来。不知不觉间一种异样的感觉从她眼角滑落,落在了她手心,而到结束他都没有出现。
最后,故事就这么结束了。
可谁也不知道的是,那个男孩是白血病患者,用了最后的几天陪着她看世间美好的时光。去世的时候手里攥着女孩的照片,时间是女孩进手术室的头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