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蜿蜿蜒蜒从幽静的山谷中流淌而来,水不深而清秀,河不宽而淡雅。它没有川江、海峡那样雄伟壮观,也没有城河那样灯影徜徉。多少年来,它就这样平静地流着,泛着翠色的涟漪,寂寞地滋润着这块养育村里一代又一代人的沃土。
在童年的记忆里,那时小河旁有几架水车,每架水车长约八至十米,从河岸斜插入河里,岸旁有直径大约六至七米的转盘。由蒙着眼的小牛悠悠地拉转着,一边唱着咿咿呀呀悠扬动听的歌,一边把清清的河水一链链地赶上岸沟,灌输到岸边大遍的稻田,滋养出青葱的禾苗。顽皮的我总要爬到牛后面的横板上坐着,享受牛悠转所带来的惬意,点数着一个接一个的转圈,怎么也数不完。
与水车对岸不远处还有一个八米高的木制水塔,架下是口深深的水井,架上有直径约五米的装水木桶,由一台小发电机从井里抽水输进木桶。水塔每天三次从木桶下方的竹管输送到家家户户。水塔旁边有一条高出河面三米左右横跨两岸的木制小桥,桥长大约十来米,由三块长木板相连接,每段连接处用铁马钉固守,下方至河床用八字型的木礅支架撑起。每块长木板由五根细圆的檀木相镶嵌而成,桥面约七十厘米宽左右,忙碌的人们在桥面来来往往,小桥不时地摇晃着,交会时总令人感到悚然。
每当夏日炎热的太阳烤着疲劳的人们,这时小河便是我们最好的去处。河面上小伙伴经常光着身子蹿跃着、嬉戏着,总有无穷的乐趣。桥头苍翠的古樟下歇息着从田间归来的人们,指指点点,一阵阵的欢笑声洋溢了整条小河,传遍了岸边村子的每一个角落。水鸟在河面飞掠着小鱼,河岸林丛雀鸟追逐歌唱。每到夕阳西下,在五彩斑斓的水石间,鱼群闪闪的鳞光映着碧水清流,有时鱼儿抿着小嘴在洄静的水面上吐个水泡,见来人便倏地潜入水里。一只只蜻蜓上下游荡,翻飞盘旋,似乎在为人们欢声笑语尽情地起舞。蟋蟀和青蛙正在茂盛的草丛中断续地鸣鼓弹琴,仿佛在欢迎优雅的客人回归。如若有人大叫一声,琴音戛然而止,岸边的草丛中即会跳出几只青蛙,慌不择路地钻入水中,一会便不知去向。从河里拔几颗水草捡几个怪石,捉几尾小鱼,更是其乐无穷。尤其是那河岸两旁蓬藤缠绕的野葡萄,紫红欲滴,清醇酸甜,成为小伙伴觅食争摘的开心园。
夕阳下的河面是充满诗意的。女人们总喜欢占领桥头下那条条洗衣石,用棒槌子叩击着难以穷尽的岁月和闲言碎语,与微风吹过树头的沙沙声,小伙伴的喧闹声,交织起夕阳下美妙的交响曲。一轮鲜红的大火球,不知是留恋人间美好生活,还是因为别的什么,象一个顽皮的孩子,执拗着不肯离去。五彩缤纷,千姿百态的云朵下,那远山深褐的轮廓显得那样凝重。近处的村舍已升起袅袅炊烟,整个乡村都笼在薄雾里,充满了种种神秘的色彩。
随着时光流逝,我从村小学到乡中学,从乡中学到县高中,以至考入大学,路途越走越远,长年寄宿他乡,很少回到家乡。不知什么时候,小河上这些景观渐渐消失在记忆中。最早消失的是水车,记得有一年暑假归来,发现咿咿呀呀唱歌的水车不见了,代之而来的是一台水轮泵。到了大学期间,河岸的水塔也不见了,留下一口深深的老井。小桥的上游建起了一座宽2米的水泥桥,河两岸各辅设一条通往远山的村路,原有的那条小木桥依然保存着,因一场洪水被冲塌了一柱支架,驳倒木桥依旧载重着人们来来往往的心思,如今已退出了历史舞台。桥头下的一块块拼接的洗衣石,青苔斑驳,曾经“身浮梦幻迷离影,信步犹闻捣晚砧”。在人们的记忆中渐渐淡去,随之村里房前屋后的压水池填补了女人们的棒声和碎语。
记得那年的秋天,为实现绿色的梦想,我含泪告别曾经陪伴我长大的小河,告别深情眷恋的故乡。记忆中,送行的亲人和乡亲们把我簇拥到小河的桥头,目睹此情,含感恩带着缱绻,几番回首,许多浮影掠现,忍不住泪流满面。告别了,小河!告别了,乡亲!沿着小河岸路,走向从军生活的征程。
在异地他乡,很长时间里,小河似乎变得寂静许多,人们不再去河边喧闹了,许多像我一样的年轻人都从小河岸路走向城市和他乡。村里的大多数良田租给外乡人耕种,田野再也听不到昔日的吆喝声,更多的是隆隆的机耕声。村里许多老人也相继离世了,一些年轻人在农闲期也大都外出打工谋生去了。有的迁家外移,儿童、少年也逐个到县城寄宿读书,小河再也见不到小伙们嬉耍的场景。偶尔,会看到个别中年人在小河上赶放着嬉戏的鸭群,不时地咕叫着鸭语,向河滩播撒大把大把的谷粒。寂静的小河,依然荡漾着昔日的涟漪。微风从小河面上拂过,偶尔看到跳出嬉戏的小鱼来,唯有燕儿春夏时临上空来回翻飞。
三十多年,我多少次在梦里看到父母的身影,多少次在夜晚对着家乡的方向默默地诉说心中的思念。这种对故土山水的思念之情,正像那蜿蜿蜒蜒的小河,无论是喧闹,还是寂静,它总是向着幽静的方向悄然流去,一直流淌在我心灵的深处。如今,我转业到地方,虽然在异乡,但每年回乡,总要到村边的小河岸路悠闲漫步,时而伫立远视,时而寻梦追忆。小河,它从幽静的山谷流来,又向幽静的山谷流去,潺潺流水,似在向我轻轻地倾诉,倾诉着它往昔的流年与忠贞。
睹物思情,百感交集,曾经的小河依旧,如慰心灵以赋之:“百里行游不改衷,人生漫步未虚空。三旬伤感寻章瘦,几度相思构体丰。滚滚红尘抛世外,茫茫碧野纳心中。居高别有豪情在,逐日征途沐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