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昨天开始,我就想着该怎样给你过父亲节,想了一夜,也没想出个结果。我想给你打个电话,可我不知道你的电话号码。或许父亲节,你仍在建筑工地,带领工人建造现代化高楼大厦,想给周围人一个惊喜。
天有些阴,远处的山和楼群都被晨雾笼罩着,朦朦胧胧的好像画家笔下的山水画一般,又有些飘飘欲仙的感觉。近处建筑工地拔地而起的楼房和“隆隆”的机器的轰鸣,都会让我的遐思长出羽翼飞向遥远的天际。
还记得30年前区长把你调到建筑公司让你当经理,你给教育建造了那么多的家属房,让没有房子的老师们有了新居。在当地教育界提起你,没有不认识你的,都佩服你的果敢与才气。因为教育工作才是你的本行,其他只是业余爱好而已。你对我说:“女儿,将来你长大出嫁的时候,爸爸要送你一套最精美的家具,还要给你盖两层小别墅,作为你的嫁衣。”我当然高兴,当时觉得我的爸爸是世界上最好的爸爸,是周围我认识人当中的所有的爸爸都没法比的。爸爸,你在女儿心里是最牛的爸爸。
很小的时候,你就非常喜欢我,我也喜欢腻着你,你砌院墙,我还拿不动铁锹,你就让我拿小煤铲给你铲泥,你和蔼的对我说:“孩子,爸爸其实干活不需要你,是想培养你从小爱劳动的习惯,女孩子也不能娇里娇气,也是想让你知道这墙是怎样砌的,房子是怎样磊起来的。房墙要是磊的不坚固,再高的房子最终也会倒掉。这就和上学学习一样,基础一定要打好,要扎实的学习。”
记忆中的你总是很忙,除了上班,下班时就没看到你有闲着的时候,不知道你哪儿来的那么多的精力。春天到秋天,做着家里所有的农活,还养了许多兔子,熟兔皮、狗皮,冬天好给我们做皮棉手闷子。给孩子们浇滑冰场,给我做冰车冰转转,春节前给村民写对联......你还喜欢做家具,在乡下住的时候,家里的地桌,吃饭的炕桌,大靠椅,小板凳,都是你的杰作。我小小的年纪就知道了推刨子的原理,我刨出的木板也很平,只是没有你那么大的力气,并和你学会了做简单的小板凳。邻里家的自行车坏了,都是你给修理。我家有个木头箱子,那里面有着太多的工具,你管那箱子叫做百宝箱。我和你学会了修自行车,修理皮鞋,缝制棉手套。当时我不大明白为什么要我学这些,一个女孩子长大了又不去当修鞋匠,又不会街头修理自行车,更不会当木匠或盖房子,你不是让我好好学习考大学吗?当我长大了和妈妈在一起生活的时候,和你小时候学的这些东西一样不落的都派上了用场。最难忘的就是你走的那年入冬前的扒炕,每年我也只是给你打下手,没有你在,我和妈妈都哭了。你要是在,抹炕面的活就是你的。你突然的走了,所有的活我和妈妈都不习惯,但仍然想着你以往劳作的样子做着。现在想起来,你可能就是想着或许有这么一天,你会先离开我们而去,孤儿寡母的生活一定很难,求人更难,才有了你当初的做法吧。
人们都喜欢你的随和、善良、博学与幽默,与人相处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在乡下住时,大队来检查团,工作组,丈量土地的,还有下乡的知青,你都会把他们领到家里来住。记得你所在的文教组来检查学校的工作,你也领到家里来吃,那时我还很小,妈妈养的小鸡下的鸡蛋是要卖钱生活之用的,自己根本舍不得吃。给你们炒鸡蛋时,我就围着锅台转,望着锅里金黄的鸡蛋馋的一个劲咽口水。妈妈最烦家里来人时小孩子围着饭桌转,在鸡蛋还没出锅时,妈妈急忙用小铲儿铲出一块,然后再用手拿着塞到我的嘴里悄声说:“出去玩吧,客人走了再回来,剩下了就都给你吃。”妈妈说你每次来客人都很少夹菜吃,你却说,到咱家来的,我少吃点没关系,他们爱吃就让他们多吃一点。也或许你是想客人吃完希望能剩点菜给我吃吧,其实每次客人走了都不会剩下什么,更不会剩下炒鸡蛋的,以至到现在我都喜欢炒鸡蛋热热的时候吃上一块就够了。后来搬到了城里,每年的运动会,咱家所在的公社中小学都会在咱家吃饭,你也不嫌麻烦,那么多人把家里弄得乱七八糟的,可我们都跟着你过惯了这种生活,你认为能在咱家就是对你的认可,你高兴!
记得区里的木器加工厂也归你管,你完全可以利用你的权利做一套家具给家里,可你却在从乡下搬到城里时带来的木头堆里翻腾着能用的木头,给妈妈做了一对木头箱子。那时木头箱子早就过时了,可妈妈特别高兴,我摸一下妈妈都不让,怕我给划出道道来,我还和妈妈玩笑的说,将来我就要这对箱子做传家宝。现在想起来很心酸,遗憾的是最终那对箱子放到哥哥家时,装修房子木头不够,让哥哥给劈开了。我心里还怪哥哥不尊重我,那是我的东西,再不值钱想用时也要征求一下我的建议。
爸爸,你知道吗,在我结婚的那天特别的想你,没有你的祝福,没有你给我的嫁衣,如果你在,我的人生中就不会有那场婚礼。那是你最不喜欢的婚姻啊,我辜负了你!
如今多次的搬家,任何值得纪念的东西都已不复存在了,就连你最喜欢的一个和我同龄的那台坐钟,也让哥哥上楼房时扔掉了。唯有扔不掉抹不去的是你的音容笑貌和儿时曾教育我做人的尊严与道理,自强、自立、自信的的心理,它将激励我一直到我生命的终结!
女儿还记得你最爱喝二锅头,你有个二两装的小酒壶,尤其到冬天,每到吃晚饭的时候你就悠然地喊着我的小名,让我给你把酒壶满上,并用一个大茶缸子把酒烫上,给你端到桌上去。炕边的位置是你的,我就跪坐在你的里面。小时候就一直没学会盘腿,在我的感觉中,那是爸爸固有的坐姿,女儿就只有跪坐才好。有时你就会用块头蘸上一点点酒抹到我的嘴里,辣的我直咧嘴,妈妈看到就会嗔怪的骂你一句,你那高兴的样子至今还留在我的脑海里。
爸爸,你的生命虽短暂,但留在我记忆里的太多太多,那是我一生的至宝,一生中最美的回忆。
爸爸,父亲节我给你准备一壶二锅头吧,虽然是夏季,可我还会用大茶缸子把酒给你烫上,你喝着看看这酒还是不是以前的味道。或许是身上流有你的血液,我也会炒一手好菜,你尝尝女儿炒的菜有你炒的菜香吗?不可口的话就在哪一天的梦里告诉我,我会改进的。现在我们生活都好了,只是不知道你在做什么,你不是说想建一个养殖场和果园吗?如果建一个学校也是不错的,让那些留守儿童都到你的学校读书,你还当你的校长。凭你的博学与智慧,相信你生活的一定会很好。
世间最美的调味品就是回忆和希望,爸爸慈祥和蔼的眼神,爸爸那父爱的深沉,想着和爸爸在一起的日子,心里无比的舒畅,对未来生活也充满了希望。爸爸,你永远是女儿学习的榜样,女儿想你,永远祝福你!女儿会记住那如山的父爱,父亲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