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年轮散文
照片中的石头只是一块普通的岩石,颜色、岩质与煤矿露天之中遍地可见的岩石没有丝毫的区别。不同的是在岩石的断面上展现着一幅年轮,如旭日东升时环绕着的道道光环一般,非常的美丽。我想,这算得上是一幅大自然中天生地造的一幅绝美图画作品。如果当时拍摄时候,让图片中岩石的周围再扩充一些大自然中随意堆放的乱石或丛生的杂草,体现它当时所处的环境和位置,这张照片就更加完美了。今天,它只是一张照片而已,而真实的石头只有我见过,或许当时也有其他人看到过,只是没能引起他们的注意。而这块石头在大千世界走了一遭能留下一张照片,或许也只有我拍过的这一张了。
查看这张照片的拍摄资料,它已经有整整十年的历史了。
我工作在煤矿,煤矿当然是生产煤炭的企业。而煤与岩是形影不离的孪生兄弟,有煤的地方就一定会有岩石。
还是夏日的时候,背着相机去露天生产现场拍摄一组采煤运输的照片。从一个工作面到另一个工作面,有时候要攀爬现场的大邦,有时候要走很远的路。而广阔露天之中的路特别是采挖工作面的路,基本都是煤屑与岩石铺就的,这里所说的铺就不能等同于修建公路时候铺垫沙石那样的环节,露天之中的道路基本都是上一邦煤层采剥之后留下的原始而自然的煤层或岩层的底邦面,这是露天台阶式分层开采的特点。因此,露天之中所谓的道路特别是那种工作面与工作之间行人的小路,基本都是崎岖的,是坎坷的,有时候甚至就是在乱石堆中如猴子般跳跃行走的。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许多奇迹都是在无意中发现的,或是在无意中创造的。
煤矿的露天生产环节是先剥去表层上的岩石,再采挖下面的煤炭。因此,余下的岩石在露天之中遍地可见。而这块石头躺在乱石中看上去很平常很普通,如果我在几块体积较大的岩石中跳跃行走时,不停下来确认下一步跳到前方的哪一块岩石上,如果不是为了抄近路而绕很大的弯路去走运煤的汽车道,或搭乘运煤的车辆图方便省力,就不会在广阔露天的茫茫石海中发现这块平常却又神奇的岩石。之后,它或许很快就会被深埋在露天的底部,或被运送岩石的车辆运输到指定的排岩区域,最终也会被后面运来的岩石埋在下面。
躺在众多岩石堆中的这块岩石真的很普通,只是它的断面上清晰的年轮非常明显,第一眼看到它时,就让我惊奇。年轮都是长在树上,都是在锯过的树桩上才能看到一圈圈的年轮。过去在书本上了解到,煤和岩石都是植物经过几百万年甚至上亿年的变化,才变成了今天的煤或岩。由此,我想这块石头至少也有几百万年的年龄了。而变成这块岩石的大树应该有几百万年以上的历史了。
我蹲下来想数一下岩石上的年轮,但真正数的时候并不容易,因为一圈圈的年轮图案并不规则,线条粗细也不均匀,由此想到当年那棵树每年的生长态势也不尽相同。虽然由里向外一圈圈地扩展,时而又有重合和弯曲的波动,恍若平静的水面激起的涟漪,每一圈年轮之中都蕴藏着三百六十五天日月星辰的精华,以及春花秋月的陪伴和春华秋实的锤炼。想想这棵树,纵然在世上活了数百余年,但时值今日,它也称得上是百万年前的先祖了。都说树是有神灵的,倘若这棵树真的有灵魂,它一定会知晓百万年前这片土地上发生的一切。或许这里曾经是没有人烟的寂静的原始森林,在某年某月某日忽然发生了山洪或泥石流,抑或是火山爆发,也许是它寿终正寝生命到了年限而自然地枯老而死了。总之这棵树最终倒下了,又慢慢地被一年年的落叶覆盖、石化而变成了今天的岩石。也许老树真的有神灵,这棵几百万年的古树,在灵魂之中仍然努力地制造出一种巧合,让今天背着相机的我来到此处与其会面,了却了前世今生的一面之缘。
这块岩石的图案真的很精美,也很奇特。只一眼我就喜欢上了这块岩石,虽然我没有收藏石头的爱好,但这块岩石实在是太大了,否则我真的会把它带回去,为它找一处安身之地的。那个时候,只能为他拍下一张照片,为我们的一面之缘“立此存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