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斌正经八百走上与摄影有关的工作,是缘于一次学校搞校园文化墙,他一手托着调色板,一手提笔蘸着颜料,专注地在墙上画着,当美丽的山水形神逼真的人物在墙上一一显露时,已围满了人群观看,纷纷低声议论,说这画真画得好。有认识他的对他刮目相看,不认识他的,就打听他是谁,叹道:“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自古英雄出少年呀!”大家一传十,十传百,阿斌很快出了名。正好,镇文化站需要这么一个人才,镇领导商量后就调他到镇文化站工作,还一身多职,让他到镇党政办公室当了秘书。不写不知道,一经他出手写的上报下发的材料,尤其是写通讯报道,全都能得到好评,让全镇所有单位的人咋舌,这小伙子看起来其貌不扬,个子矮矮的,人瘦瘦的,却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写出令人满意的文章来,每每配上他所拍的照片,常能在报刊优先登载。这下,他成了镇上闻名的大“笔杆子”,镇里还专门给他配了摄影器材。不久,又调入县宣传部。
阿斌从此掉进了摄影的“天坑”,并乐此不疲,相机从不离身,只差没带着进澡池了。我们和他并肩前行的时候,有时他会突然停下脚步,两眼放光,进入一种沉思入定状。同行的我们紧张起来,猜想他是不是突然身体不适还是在思考人生?他则自言自语地说:好美啊!当我们朝着他呆望的地方看时,不禁问他:“这有什么特别的?”而他就有这种特殊功能,眼睛看得见光线颜色美,能从平凡的日常景物中寻找和发现值得记录下的瞬间,摁下快门摄入镜头。这种瞬间在普通人眼里,是不会去注意到的,就算看到了也会自动忽略。以后出行时,看到他不时走走停停的怪癖行为,我们会选择直接无视,接着往前走,知道他过不了几秒钟自己会追上来的。
仿佛镜头的深处暗藏着某种力量,召唤着他,牵引着他。他每天早晨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趴窗观天象,观察天气阴晴,看是否有风,是否有朝霞,是否会出现雨后彩虹。到了晚上日落时分,也会不自觉地远眺西边的天际,如果有瑰丽的彩云出现,一定会立马拍摄下来,这已成为他的生活习惯。
和朋友在一起,说起摄影这个话题,平时沉默寡言、低垂着脑袋的他,一双因经常熬夜而迷离充血的眼睛突然有了神采,嘴角上扬30°露出一脸的“无邪”笑容,打开话闸,一发不可收拾。说到尽兴处,他甚至手舞足蹈起来。一张照片对我们来说,只有“好看”“一般”和“不好看”之分,到他那里,“太冷了,色温不对”“景深不够浅,光圈不够大”“液化过头了”等等常人一头雾水的术语,从他口中涛涛不绝地涌出。
听说哪儿可拍出绝佳的片子,他会跟打了鸡血一样兴奋不已,这使得他无处不去,无所不在。哪怕走街串巷,爬山越岭,趟水过河,背上两个机身三个镜头、笔记本电脑、干粮和水,外挂大型三角架一个。看他背着二三十公斤重的背包,再看他瘦小的身子,不禁令人担忧,可他比谁都跑得快。
他说,拍摄风光片的最佳时间是日出日落前后几个小时。为了拍摄日出日落,月圆月缺,星轨车轨,他经常起早摸黑,不管刮风下雨,炎炎夏日,寒骨冬晨。有时在冰天雪地的野外拍上一整天,手脚冻得像猫咬一样疼痛难忍,手指头按快门都没有了知觉;夏季日晒雨淋,蚊虫叮咬,常常饿着肚子都坚持拍摄。他曾爬上几十米高的脚手架,摔烂手机,差点丢了性命;在拍摄夜景时不慎摔到一米深的壕沟中。一次,他在暴雨中脱下上衣裹住了相机,而被雨浇成落汤鸡,重感冒好几天才康复。
去年春天,去文笔山拍摄日出时,他和摄友早晨3点多便匆匆起床到山上,选好位置,架好相机,静静地等待着东方的太阳冉冉升起,不敢眨眼,生怕错过最佳的拍摄时间。而山顶海拔2500米左右,不是一般的冷,山顶又没有半点遮挡,这刺骨的寒风绝对考验人的意志!而我们来上班时,在办公楼前碰到他一身尘土地匆匆赶来,那是他已经拍片回来了。
正所谓“取景靠走、测光靠瞅、防抖靠肘、变焦靠手、对焦靠扭”,不几年的时间,他已练就了稳定与灵活的“铁手功”,一年四季都在忙着拍摄。春天拍河边绽芽的柳树,夏季拍池塘盛开的荷花,秋天拍燃烧的枫叶,冬季拍白雪皑皑的群山。还有路边的行人、车流、楼群,野外的潺潺流水、飞禽走兽、奇花野果都是他的拍摄对象。
一次,为了拍到杜鹃花的好片子,他开上新买的轿车,到离县城90多公里的富村镇普红,车刚停下来没锁好车门,就开始找机位拍摄了。等到天色暗淡实在不宜拍摄时,他发现他的车子怎么也找不到了。原来,在他专心拍摄时,几个偷车贼把他的车子给偷走了。过了一年多,刑警才找帮他找回来。
这几年,阿斌像个失了控的小野兽,玩摄影到了着魔的地步。艺痴者技必良,他能拍摄出构图、线条、色彩、影调等元素俱佳的作品。朋友们说,下乡和出门旅游得带上阿斌,因为他会拍照,还拍得好,发朋友圈瞬间会被霸屏,点赞率爆棚。阿斌也乐意为朋友们拍照。
不疯魔不成活,阿斌以光为笔,以影为墨,用镜头定格那五彩斑斓的世界,乐在其中,执着地奔走在艰辛的拍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