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成长的散文
满地苍凉,繁华过后,叹一地残花败影。指间的岁月,在不经意间撕扯着心扉;时不时想起一些旧时光,惦念一些旧人,心间的疼痛仍旧,记忆却开始学会搁浅;越来越多的感动与温暖,源于那些旧时光,越来越懂得,旧的,总是好的,不论曾经,多么疼。我们总是习惯带着记忆,走现在的路,然后在不经意的某个瞬间,想起过去的点点滴滴,突然泪流满面。
青春的回忆,猛击着谁的心,激荡在长长的回忆长廊中。时间从不停下脚步来怜悯谁的悲伤,青春只是一蹴而过。那些曾经快乐无忧的日子,转瞬间我们都只能在漆黑无人的夜里独自哀叹。也就在这时我们才深深地体会到,这世间没有什么东西是永恒的,万物都逃不过世间的雕琢与风化。
也许曾经真的是有太多的东西牵绊着我,所以多少次在夜深人静的夜里默默地回忆。仰望这苍穹的星天,那些光华闪烁的星星到底有多少不为人知的秘密,无言以对。原来我们都只是这苍茫中的一颗尘埃,渺小的微不可见。曾经,生命中那些来来往往的人,如今,还剩下多少记忆,还有多少人值得我们再去回忆。那些远去的时光,只留下一片苍白,凌乱着心情。逝水流年,那些经年的美丽却不能为谁停留。或许,时光的轮转太过匆匆,多少的相逢也只能擦肩而过。多少的走过,也只能给彼此留下一些淡淡的回忆。
这些年的漂泊,顾影自怜,我们在渐渐成长着,渴望成熟,渴望成功,内心有一种不安的躁动,不时地扰动着我们的心弦,随即是一种钻心地疼。这疼这痛,或许源自我们叛逆的心灵荒芜了梦想的期盼。伫立在熙攘的城市,无数次地遥望远方,寻找那一脉幽蓝色的山影,可是,除了高大林立的建筑,就是拥挤的车流和熙攘的人流;无数次的去幻想遇见那一汪闪烁轻盈的波光,可是,除了城市繁华留下的荒凉,就是那混浊的河流。渐渐地麻木了曾经的梦想。
总有一些感叹,在我们灵魂的悸动中,如同昙花的闪现,梦境一般摇曳起光阴的故事,几许惆怅,刻划着又是一季的沧桑。时光总是无情的带走某些东西,然后让我们想念。当无法释怀成为不留痕迹,终于谱写出完美的乐章。寂寞聆听的是谁的悲,带走的是谁的伤,留下的是谁的痛?梦想掘出回忆的时刻,似乎逝去的是伤痕,是泪迹。悄无声息。
不是为了记起而记起,也不是为了忘记而忘记。被时间封印的东西,也只有时间能够解印。其实,为了忘记却可以反复记忆;为了想起,却不能够找回曾经的记忆。我们一路行色匆匆,却怎么也跟不上它的脚步,丢失的东西越来越多,等到再回头看,已经找不回原来的自己。岁月把故事,塑造成歌谣,时光把悲伤,雕刻成风情。青春,渐行渐远得的步履,蹒跚成荒年中流浪的风景,带着漂泊,让心追逐如蒲公英,飘零的居无定所,找不到归宿。如寂寞的人,总喜欢走孤独的旅程,和陌生的人,讲述心里话。我们,都有过最初的遇见,而却没有最终的相逢。
你看,你也停顿了,不过是这种程度的喜欢!
人,最终只会和与自己有缘分的人在一起,但是,喜欢上了就希望那个人是自己命运的对象。我这五年来唯一没有改变的,就是一直相信你说的任何事情。你曾经说过的吧,“我没事的。”其实你知道吗,你一直是我的指南针。 有好几次,发现自己的现在跟你的曾经如此的像。我以为我把自己过成了你的样子。可后来才发现,是不是每个人的24岁,都会遇到这样的迷茫和无助。都会经历这样的生活。 我想要爱,因为爱的欲望比谁都强烈。人类的记忆是很随便的东西,没有颜色的东西,也会看得见颜色了。随随便便就自己添油加醋,来美化发生过的事,赋予它比实际发生过的更加多的意义。忘了是谁这么说过……回忆,是由记忆的片段与片段组合起来,重新构筑的创造物。回忆,其实等于幻想。 很多男人想跟你过一辈子,可是,他们却没有任何实质的行动。 我们理解,他们也怕,怕付出了得不到回报,我不会批评这一类人,因为他们足够现实,他们没有爱情一样可以活着。那么,他们即使没有你,他们也一样可以活着。 跟一个朋友聊天,我问她,追你的人也不少,甚至还有初恋的对象也在追你,为什么你选择了现在的他? 朋友告诉我,他为自己做了很多事情。 是不是很多人都在追你,可是很多人,都只是在说有多喜欢你喜欢你,却没有见到他为你做什么? 或许有人问,别人凭什么要为你做什么,那么我会问,凭什么他什么都不做,我们就要跟他过一辈子? 你有多喜欢我呢?会为我学做饭?会花钱给我买我想要的?会比我还要孝敬我父母?会在我需要的时候,尽可能的来到为身边,给我指路?会在我疾病的时候不抛弃不放弃?你会一直对我好吗,即使我拒绝了你好几次?会吗? 我看过一句很霸气的话:我不会为了朋友或其他人改变自己的原则,但为了女人,要我改几遍都行,这就是我的原则。 你说你爱她,你却没有勇气去她所在的城市,你说你爱她,你却没有打算为她花一分钱,你说你爱她,在她犯错的时候你却不会留到最后与她争吵,你说你爱她,你却也只是不肯松手,永无止境的折磨着你和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