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晴春暖百花香散文
他为我拉开车门,客客气气把我请到驾驶副座上,又认认真真为我系好安全带,之周到体贴,让我有换了夫君之恍惚。
全是因为我捧着那盆花的缘故。
花是普通的花,蟹爪兰。花盆是最常见的那种土黄色的瓷盆,敦厚如寡言的农人,只盆壁上一句草书墨字“雨晴春暖百花香”为整盆花添了些许文墨气息。
花枝的个头高,叶瓣上遍布幼小的绿色花蕾,叶片瓣瓣丰满,又齐整,像盘了发润过脸的乡下媳妇,因为精心打理过,秀态清资,惹人爱怜。我腿盘着花盆,用手指稳着花枝架,车子颠一下,心就跟着也颤一下,生怕会磕着碰着花。一贯上车就犯迷糊的我,愣是抱着花盆疾走70公里没打一眼瞌睡。先生开车也分外小心,比往日平稳很多。
这一盆蟹爪兰是从一位面相慈爱的回族老妈妈手里买来的。
我俩进花市前,戴白头巾的回族老妈妈就坐在这盆花前。蟹爪兰花型好,做底根的仙人掌圆得规整,肉厚一寸有余,皮却不糙。花枝是分两层扦插的,低处插两枝,高处插了五枝,整盆花错落有致。叶瓣层层分蘖得规规整整,依次放射状散射开来。我沾沾自喜了很久的那盆蟹爪兰跟它相比,简直是披头散发得陋妇了。花架子也搭得细致,用四根竹筷子做支撑,塑料双圈做底层托,顶层的竹圈好像是就是女人扎花用的绷子的外圈。数不清的花蕾立在叶瓣上,绿突突的,触人的心。
老妈妈告诉我们扦插用的仙人掌她就养了好几年,这盆蟹爪兰她又养了八年,开红色的花朵,好看的紧。说今天太阳好,才敢端出来卖,天气冷她就不出来,会冻着花的。言语神态,慈爱毕现。
腹有诗书气自华。养花久了的人,举手投足间也自带清秀气。这位把花儿数十年当孩子养的老妈妈,眉眼神态里有扣人心弦的柔软与温和。
“我母亲和你年龄相仿呢。”他望着老人说。每次见到与母亲年龄相仿的老人,他都这样说。素日里也是坚硬男儿,只这一句话,说多少次都温言软语。
我们说先去花市转转,回首,老妈妈坐在阳光里,守着她的那盆花,像一幅写意画。
花市里花开繁复,鱼翔缸底,鸟儿亦站笼子里自在啁啾。一路看过去,兰花呀,香水百合呀,杜鹃山茶呀,喜欢了个遍,最后选了风信子、口红吊兰、花苞红艳的蟹爪兰,一步三回头离开。
花市外,守着花的老妈妈望着满载而归的我们,笑微微目送。
“那盆花,我们买了吧。”关车门前他说。花市上红格莹莹的蟹爪兰,一盆二十,老妈妈这一盆,要价100元。
相视一笑。我俩穿越车流如梭的公路,又回到老人身边。
蹲在老人身边,我说花型好,他赞花蕾多,我夸花枝壮实,他说花叶精神,老妈妈眉开眼笑的,看一眼我们,看一眼她养的蟹爪兰,慈爱溢出来溢出来,仿似母亲回还。利索付了款,乐滋滋抱花归,老妈妈交代要按时给花晒太阳,等干醒了再浇水,水多了会落叶落蕾,叮咛一遍,又叮咛一遍。
“你放一百个心,不会亏待您的花的,你养了八年,我会养十年呢,会长这么大这么大。”我舒展胳膊画了个大圆圈,紧紧握了握她骨瘦如柴的手,信誓旦旦,微笑以还。
“看你们两口子面善才卖给你们的。”临走,老妈妈补了这么一句。
我捧着花刚坐上车,旁边一辆车的车窗徐徐落下,探出一个开出租车的大姐的脸。她问我们是不是买了老妈妈的那盆花,夸老妈妈花养得好,又说她盯这盆花好几天了,若不是价钱贵,早就买了。叮嘱我们这花不喜水,回家要多晒太阳。也是爱花人哦。爱花的人,都长着一颗柔软的心。
谢过那位大姐,抱花入怀。一路精心,像抱着自己的孩子。
家里添了几盆花,绿意盎然,生机无限。现在,老妈妈养了八年的那盆蟹爪兰端坐在我家窗台上,花的干,花的枝,花的节,深厚安然,清丽端庄。
花盆壁上的“雨晴春暖百花香”,墨色生香,诗意袅袅。
寻问诗的出处。
“雨晴春暖百花香,戏蝶游蜂各自忙。也拟东郊踏青去,门前流水有斜阳。”是明代桑贞白的《春日即事》诗。旧时女子,留墨迹于世者寥寥无几,细读“春日”诗,字字皆景,句句藏情,且一反旧式女子之闺怨悠悠,有如坐春风之惬意。赞叹不已,按图索骥,竟探查到一对夫妇偕隐唱和之美好姻缘。
桑贞白,约生活于明万历年间,字月姝,号月窗,嘉禾(今浙江省嘉兴)人,周履靖继室。工诗,著有《香奁集》二卷。《玉镜阳秋》曰“桑诗牵率,又远山端淑卿、王凤娴下。”《明史艺文志》传于世。果然是个才女子!
“周履靖继室”,对这一句,百思不得其解。况按史料记载的日期推算,周应该大桑二十四岁之多。如此才情女子,应该生于高门大户,应该男青年求之若渴者众,何以竟下嫁如此老夫做了继室?
再探,方知人家真真是美女配了英雄汉。号称“梅颠道人”的周履靖,“不仅是诗人、词人,还是我国屈指可数的大戏曲家,大画家,大书家,同时是美食家、园艺家、道家、太极武学家、音乐家、金石家、大医学家、绘画理论家、养生家、茶道家、命相家、气功高手、大藏书家、博物家、游冶家等等,盘古至今,尚未见一人,能涉猎研究如此广泛的领域。周履靖并有专著行世,其著述内容之丰富,涉及领域之广,对后世影响之深远,令人叹为观止!”
周履靖不仅学问好,还浪漫,“于所居之处编茆引流,杂植梅竹,读书其中。其妻桑氏能诗,夫妇偕隐唱和,郡县交辟,不应。”
女中才子嫁与人中俊杰,夫唱妇随。这样情投意合的姻缘,亦是“雨晴春暖百花香”,是尘世里难得的好。
才女子桑贞白怎么也不会想到若干年后,她的诗花会开在慈爱的回族老妈妈的花盆上吧?
缘分是尘世里最妙不可言的东西。老妈妈养一盆蟹爪兰养了八年,是人与花结了缘,我们因为喜欢花与回民老妈妈结了缘,而若干年前的桑贞白,因为写诗,又穿越时空和我结了缘。每一种缘份,都有相互体贴与担当爱怜。每一份缘,都储存着知情懂意,满是红尘旖旎。相遇是缘,相守是缘,再短暂的缘分,也值得人好好珍惜。
写诗的桑贞白是时光给的好,养花的老妈妈是尘世里的好。现在,我站在这盆蟹爪兰花前,读“雨晴春暖百花香”,被她们的美好浸染,仿似春天就在身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