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母,祖父母辈,在那里一住几十年,除了熟悉就是熟悉。对他们而言,街边的小吃和新开的饭店,在建的大唐园,或许都更重要一些。
于外人而言,那是没落的城池。
但那里,确确实实,是有许多风景可看的。
你知城市这一回事,如隐没的文化,比文字和音乐都要长上许多。历史的兴衰更替沧海桑田,城市都一一收容沉成底色。
一个人的感情,再长,若是中途截断也不过烽火连城,纵摧眉折腰不得安宁,数十年也撑到头。
若中途未断,便是携手一生,人生一世百年,尽兴而已。
它不发一言。
如今沉默立着,有兵马俑、凉皮和华山,这旅游业绩短时间内是不成问题的。
但旅游,不过走马观花,你春风得意又如何,这座城观望着一切,从盛世到没落,从一个时代到一个时代。转换间便是无数春秋。
如今近现代历史交融,高楼明宇有,檐台琉璃瓦,亦有。
你白天赶不上,晚上去看,大雁塔一片灯火等着你。彩色晕了一片,塔上挂着,塔下点着,不远处KFC和麦当劳遥遥相望,不成故乡。
所以说,古人是万万不可穿来的,现代人也万万不能穿回去。自己成了自己的祖宗不说,单是这文化的落差足以给人自断的勇气。
——不信?你能受得了一个月不看电视不发短信不上网当然好,但你能忍受你吃大餐看美男的时候不能照下来PO上微博吗?
不能吧。
“日本国的平城京和平安京、渤海国上京龙泉府都高度效仿了长安城的规划。”
百科上如是写。
现今的西安洛阳,当时作为汉唐国都,王者气派天下独步,无可匹敌。
如今一朝古都,也受世人目光洗礼,但再怎么样,风光不再是事实。
关中人表上是不屑追忆这些旧事的,也因城市已经如此,名号报出去,谁不知这历史文化名城的千年历史?
盛朝的雍容华贵,到如今文艺青年来时必提的‘梦回大唐’。
不得不说,你要在这座城里找景点,吃啊喝啊玩啊抽啊,绝对的很方便满足您的需求!
是这样滴,关于人文景点,除了三岁儿童都知道的兵马俑,百度百科告诉我还有如下:
大雁塔、小雁塔、城墙、钟楼、鼓楼、华清池、陕西历史博半坡遗址仰韶文化(16张)物馆、西安碑林博物馆、大唐芙蓉园、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阿房宫遗址、乐游原、唐长安城墙遗址公园、曲江池遗址公园、唐大慈恩寺遗址公园、汉阳陵博物苑、大唐西市、书院门、骊山、西安事变旧址、青龙寺、西安半坡遗址、八仙庵、鸿门宴遗址、大慈恩寺、秦始皇军事直道、西周沣西车马坑、蔡文姬墓、周至老县城自然保护区、老牛坡遗址、栎阳城遗址、清真大寺、仙游寺、杨虎城陵园、东渭桥遗址、秦二世胡亥墓、嘉午台、高家大院、湘子庙、财神刘海故里、钟馗故里遗址……
但是很明显,我更喜欢的是这一堆:
大雁塔北广场、大唐不夜城、浐灞生态区/小寨、东大街、西大街、南大街、北大街、骡马市步行街、康复路、金乾陵 汉阳陵(20张)花/粉巷、德福巷、回民街……
他们统一的学名,是购物点和小吃街。
作为华中地区,在盛夏去无疑是找死。
最好的旅游时间,应该是4月到5月,以及9月到10月。
西安的东西,我当然强推小吃。
除了凉皮以外,我个人的心头好是胡辣汤。不过要在这座城市以外的地方吃到正宗的,实在是太难。我已经很久没有尝到我四岁以前的早餐了……
这里要提醒大家,最爱往往要到失去了以后才能体会,唉,我远去的胡辣汤君。
牛羊肉泡馍是著名小吃,最好的地方在于你可以掰。馍是自己一点点掰成块,然后让服务员拿去煮的,肉烂汤浓,一般佐以糖蒜……相信我绝对比你以后累死累活赚钱然后吃什么翅鲍燕窝要来的爽……那些所谓珍品不过是尝汤的味道,一小碗五六百,回去垫碗方便面,嗯,刚刚好能饱。
就算在西安饭庄这种高级地方吃,五六百……呀,也能让你请上两三个基友了。
当然不拘小节的,去夜市摊头小店,一样能够满足。
除此之外,肉夹馍、葫芦头、蜜枣甑糕都属于特色小吃,绝对不像魔都一样,自称南翔小笼极其有名,或者帝都,冰糖葫芦极其有名,实则山寨遍全国……
吃,是最本能的欲望。舌尖牙齿抵着美食,热汤在口,这种体会是与其他不同的。
西安就有这个本事。把其本身的味道,一点点,浸透到这些食物中,你尝了便知,这是这座城的味道。
只有这座城有的味道。
前些年我回去,从火车站出来,入目便是老城墙。
沉默良久。然后转身叫车,与祖父母一同去小店吃了米皮喝冰镇酸梅汁。
那时我还不懂,不够懂。城墙不是为了显示他的古老而砌,是为了叹息过往。
其实在意没不没落的也只有人而已,城市只是一些建筑和大路,不是人和事覆上痕迹,城市又算什么呢?
一座城池,摧毁再建,也不是难事。
可是我们保留下来了。
这很好,真的。
如今想想,那年晚上尚凉,我绕着城墙根散步,有人唱的秦腔直入苍凉云霄。
你有没有试过,对一个地方,弥足深陷。
一年流光,花开花谢;为何而开,为何而谢。
苏舜钦曾有诗言,前秋长安春,今春长安秋。节物自荣悴,我有乐与忧。
他大方的包容了千年又千年的乐与忧,但再回去,已是欲买桂花同载酒,不似少年游了。
西安。
西安其实是,西望长安。
希望你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