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也是好恶也是好散文
若拿这两个名做考题,会有多少种答案呢?
是两朵花吧,洁净、华贵、雪白、瓣俏蕊娇的该是银花,灵动秀雅翩翩欲飞的该是玉蝴蝶。
是两个可爱的小姑娘吧,银花穿蓬蓬裙圆圆脸大眼睛眉毛弯弯,玉蝴蝶着红肚兜翘翘辫豁豁牙绕着大槐树蹦着跳着捉迷藏。
……
恭喜你答错了。银花,玉蝴蝶既不是花朵朵也不是小乖乖,它们是两味中草药的名字。不信?拿药单给你看,白纸黑字,是县城里最有名的老中医刚刚写的,狂草,字都是开花的样子,墨迹刚干,墨香犹存。我是银花,我是玉蝴蝶,我是治你病的药,多么柔情蜜意啊!
知母,薄荷,射干,重楼,银花,玉蝴蝶……都是草药的名,好听S了呢,谁起的呀?天呐,那人,那些人,肚子里得装多少墨水,性子得多烂漫才可以想出这么好听的名字?起名可是大学问要有大智慧的。
这辈子只生了一个孩子,搜肠刮肚了好些日子才憋出一个“瞳”字,取“宝贝”之意,襁褓时喊瞳瞳,幼儿园小学喊刘瞳瞳,上中学时那小子念叨名字太过幼稚,俺两口子琢磨来琢磨去,狠狠心去掉一个“瞳”字,到学校开了证明去派出所验明正身户籍本上郑重换上“刘瞳”,惴惴不安的三颗心才各自归了位。同事文老师给孩子起名“文泰”,夏同学给儿子起名“夏天”,前者同一所学校工作,后者同一个老师教的,瞧瞧人家起得名,那霸气,那精妙,真是不可同日而语。人和人之间,差距咋就这么大呢(ni)?啥叫个没文化?您瞅瞅俺两口子,脸上的折子里密密麻麻全写这仨字。
今下午儿子放学回家,脸色毛瑟毛瑟,病又回了头,找城里有名的中医看,他诊脉看舌苔嗓子眼说吃几副中就没事了,气定神闲的样子一下子就安了我的心。老中医桌旁的文竹一副成精的样子,枝干粗而硬,枝枝蔓蔓一大蓬连着一大蓬,用细铁丝吊着,大窗户上悬得满满。问及文竹,他说养了十年了呢,得意之情毕现。谈及孩子的病情,他说现在的孩子上学、回家都困在鸽子楼里,与大自然接触少,接不上地气,免疫力就减弱了。又嘱咐我煎药时记得加些红枣和葡萄干。小时候母亲就告诉我红枣是药引子,说有了红枣子引路,各味药便顺溜溜进了五脏六腑,体内的毒就被逼出来了。医者仁心,让人心服且生出敬意来。
从医院出来,夜已经浑圆。回家,安顿儿子在床上休息,用凉水泡好草药,点燃煤气灶守着药锅寸步不离。银花呀玉蝴蝶呀红枣呀在滚开的水里起伏翻腾,中药味儿在厨房里弥漫呀弥漫,一些旧事就清晰地醒在脑海里了。
母亲是个病身子,记忆中一年有好些日子离不得药。大西北男人多有大男人的臭毛病,家家户户的女人得仰着脸看男人。母亲常常因为干活没眼色或速度太快太慢被父亲叱责,受了气的母亲偶尔也会扔了农具坐在地埂上哭,父亲就又找机会搭讪,少有的好脾气。他俩一直吵吵闹闹着,我便认定包办婚姻里的父母亲也就是搭伙过日子,十之八九没有爱情。这样脾气躁的父亲,却好多年如一日精心着母亲的药锅。总骂骂咧咧督促母亲去瞧病,总在院子里支起泥炉子劈柴生火,或拉风箱,也用扇子扇,火苗舔着药锅,草药在药锅里咕嘟嘟咕嘟嘟,父亲专注而慈祥。他寸步不离的守着药锅,直至熬好用筷子拦住药草,药汁入了家里的海碗,就急不可待地让母亲喝,母亲因药苦而咋舌,他竟又恢复了色厉内荏的臭样子,逼着母亲喝干净。我和哥哥姐姐为母亲鸣不平,常常藏在父亲身后做鄙夷他的动作,没想却挨了母亲的训斥。挨了训的我们很委屈又很快忘记了一会儿就睡得呼呼响。那时候觉得大人之间真复杂。
起了好名字寄托着无限爱意的草药,干了枯了,被撕成绺切成片,虽然药房的人或干炒或用蜜汁裹过,也精心炮制,夹杂在一起熬了,却还是苦的。越苦的药越治病,妈说外婆这样哄过她,妈也这样哄过我,我一手端药一手捏着葡萄干又这样劝儿子,当然我说的是“良药苦口利于病”。您看,通过几代女人的努力,才把我锻造成了能识文断字的文化人,这是一个多么艰难漫长的过程。唉,我总是这么幸运!
渴盼着儿子的病因为喝了这好名字接有地气浸润过日月精华的中草药而除了病根。突然明白,我朴实的父母之间,曾经且一直都有那个名叫爱的华贵得金灿灿的东西。那一碗碗苦苦的中药后面,是药到安康到,是要你在我身边安好着岁岁年年。
原来,亲爱的人守在一起,笑也是好,恶也是好。
外一篇:
《择一种方式,与尘世相安》
要一寸寸清扫房间是突然起的念头。突然起念的时候,有些兴奋。年年冬季腰疾缠人,能料理生活已是万幸,彻底扫除是连念头都不敢有的。今年好,虽腰部仍有不适之感,洒扫应该还力所能及。突然忆起小时候我们打扫完教室,值周老师领着各班的小头目,巡视,郑重在走风漏气的教室门上贴了写有“最清洁”毛笔字的红纸条,灰头土脸的我们就狂呼,兴奋能持续一周有余。
却还是讲情调的,口袋里装着MP4,调至合适音量,选了入心的曲子,塞了耳麦。又穿了围裙,盖了头帕,才算收拾停当。入心的曲子在耳边唱呀唱,小妇人忙碌呀忙碌。屋角有不仔细看都发现不了的尘串,却也是美的,或细网状,或丝絮状,轻而薄,穿梭缭绕成各种图案,偶有飞蛾的蛹,俯首在尘絮的脚丫子旁酣睡,只待春来脱蛹而出,飞翔。有雨渍,在玻璃窗上,点点滴滴,恰是雨花盛开的模样。平时疏忽了的地方,亦有微尘潜伏。我轮着新买的毛线掸子,站在椅子上,自墙角处拂过。淘洗干净毛巾,窗台,玻璃,床头床柜,一一擦拭。细细清扫墙角,床角。还擦拭了窗纱。清水出芙蓉,窗纱竟是蓝天的颜色,忆起当初新建的这幢家属楼,家家户户的窗纱蓝莹莹的,水墨画一样。又整理了衣柜,或悬挂折叠或收拾出来另作打算,还换了床单被套,放入洗衣机,用略带清香的洗衣液浸泡。一番忙活,热汗直流,只收拾了瞳的卧室,腰就隐隐作痛,只能见好就收。用蚕食的办法逐个突破吧,春节还远着呢。看房间焕然一新,得意亦欢喜。
是20XX年搬入这所房子的。当时,瞳儿刚上小学,先生去一个乡镇负责那里的工作,我也顺利招考到城区的学校,学校距离家200m。136㎡雪白的大房子,像是一个神话。当然债台高筑,却眉开眼笑。简单装修,悬挂了遮盖整面墙的纱的、布的合眼缘贴心意的窗帘,添置了大床,床上是帐篷样粉红的纱帐,一切,都是我想要的温馨浪漫的样子,当时有成就了公主梦的恍惚和欢呼雀跃。觉得还是缺物件的,一样样添,衣柜,桌椅,花草,衣饰。每添一样,都手舞足蹈。日子往宽裕处走,实在令人快慰。又觉得添置的东西一天天成了旧,忙活着换旧迎新。这边的房贷刚接近尾声,又筹划着新的房子新的家具新的衣饰。人心不足蛇吞象,欲望成了填不满的沟壑。老盘算着缺这少那,埋怨,焦灼,追逐,着急忙慌把好日子赶成了旧时光,走出龙钟老态来。
清理出些旧物。旧物里融入了世事年华,也牵情,也难舍。可删繁就简,才能腾挪出些许空间,也才和了时宜。有的物件,再旧也要伴随一生的,瞳儿的婴儿衣帽,母亲遗留的头帕,记录我青春芳华的粉红色笔记本,碎小的饰物,哪里舍得舍弃呀。
那一天看着萍楚楚动人的女儿问萍:“你说,咱们,也这么青春疼人过么?”“似乎有过,又似乎没有过……”萍如是作答,我俩自16岁起同学,再没有分开过。回想青葱岁月,恍如隔世。今翻看旧物,真真触摸到童稚来过青春来过,只是当时没有意识到美好。人总是这样,老往前赶呀赶,回不去时,才觉察出旧时光里的美好来,然后用足够的时间回忆,后悔。回望来路,发现我们把一个个梦想都过成了现实,只是欲望也随着时间长成了巨人,而这个还在不停地长高的巨人的肩膀,我们一直都够不着。
现在,人们习惯了请清洁工护工小时工,卫生懒得扫饭懒得做亲人懒得陪,拿钱买清洁,买安心,买富足,难得静下心挪出功夫干一些碎小却实在的事情了。有一个故事说的是一位特级厨师,渐渐习惯了让徒弟实际操作自己讲解传授,某一日突然心血来潮亲自掌勺,却在掂勺时炒勺脱手掉在地上,自己的手也被灼伤,他当时给徒弟说了一句话——记住,如果热爱它,就永远别让它生疏。至此,退出厨师的江湖。一种技艺,久不操练会手生,一颗关爱亲人的心,如果只停留在甜言蜜语或递给的人民币里,而不去为他做些细小实在的事,怕也会变得木讷的吧?房子不清扫,尘会趁虚而入抢占空间。不有意识的把阳光存放在心里,阴霾就会抢占心灵的空间。时时反思,落在实处,才可求得生路、通畅顺达的吧。
“以体会美好,而不是满足物欲为目的去生活,就会发现生命没有那么贫乏。”活动活动筋骨,活动活动心思,混沌的生命会突然脱颖而出一点灵光,让人顿觉天地洞开,前路宽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