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苦的树开最香的花散文
北方的五月,总是弥漫着丁香的香气。坐落在对面的校园里,长满了很多的丁香树,在明媚的阳光下,楚楚动人,树姿婆娑,花序艳丽。打开窗子,抬头望去,那一树一树的丁香花竞相开放,缕缕幽香扑鼻而来。每天的清晨,我都会把窗子打开,那淡淡的花香,随风飘进屋里,令人心旷神怡。
丁香树是一种常绿乔木,椭圆形的叶子,具有独特的芳香、硕大繁茂之花序、优雅而调和的花色、丰满而秀丽的姿态。满树的淡紫,如梦似幻,氤氲的香甜里,漂浮着一股浓浓的香气,很被人们所喜爱。它的叶子虽苦,开出的花却沁人心脾。当你挽着拂面的春风,走进它,你会发现,那些淡紫色的花,一簇簇地夹在翠绿的叶片中间,随风摇曳,缕缕生香。丁香是一种很朴实的花,开花的最初是淡紫色,开到最浓烈时,花的颜色就会变成粉白色,那绿色的枝叶,粉白的花穗,宛如碧波上跳跃着点点的白帆,淡雅芬芳,白的纯洁,紫的浪漫。它既不壮观,也不妩媚,在它生命最辉煌的时刻,反而愈加平淡,愈加平凡。
长久以来,之所以喜欢它,因为,它既没有荷花那么高洁,也没有梅花那么孤傲,既没有牡丹那么高贵,也不如玫瑰那么艳丽。这朵高洁幽香的丁香花,真诚地开在我的生命里。在我无助时,发出阵阵清香,给了我十足的信心,让我学会了承受挫折与磨难。在我的生命中,它不仅是一朵花,而是一份真诚的美丽。我曾经尝试过丁香叶子的滋味,苦的沁人心底,但是我仍然喜欢它,喜欢它淡雅的姿色,更喜欢它最苦的叶子会衬托最香的花。当你静静的、轻轻的尝一尝它那深藏的苦,你才会知道什么是丁香的芬芳。
其实,人生也是如此,每个人的生活,从来不按照每人的梦想那样展开。我们每天行走于世界上,会面临很多压力,情感的背叛,亲人的离去,还有金钱的得与失。这一切的一切,无非都是生命中一条一条口子。当那些像一把把尖刀,直插入我们备受折磨的心时,我们就像小船失去了前进的方向,仿佛走进了黑暗的世界。那一刻,我们感到了孤独,感觉到命运的不公平,那淡淡的忧伤会爬上心头。当我们抬起头,明媚的阳光会洒满脸庞,丝丝温暖如同春日里的小草,散发出迷人的芳香沁入你的心脾,在你的心中荡漾开来。因此,我们坚信,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
我们的人生不就是风雨后裁剪的彩虹,脱俗的美丽吗?生活中有太多的无奈和悲哀,我们要经历一些苦难才能成长,拥有一个摆脱困境的目标,和一个为摆脱困境而奋斗拼搏精神,才能让生活过得充实,过得精彩。在人生的路上,还会有无数次的尝试与磨练,但我们仍然会怀着从容的自信去挑战,乃至感激的心情去接受,不断的优化劣势,完善自我。我想:这也许是我们生命的诠释吧!正如那些清丽的、紫色的丁香一样,让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散发出芬芳的清香。
杨光,来自中国哈尔滨的一位盲人男孩,他的身世曲折坎坷。他还在襁褓中嗷嗷待哺的时候就走进了黑暗的世界里,他的脑海里根本就没有关于这个世界的任何影像记忆,直到现在,他的头脑里没有任何颜色的概念。他三次进京闯荡,但在先后三次进京闯荡的过程中,他相继失去了三位亲人--爷爷、奶奶和爸爸,现在,他只能和年届六旬的母亲相依为命。多年来杨光用音乐诠释他心中的世界,他以乐观的方式寻找色彩,在音符中描绘着美好的生活。在央视2007《星光大道》年度总决赛,盲人选手杨光以《我是你的眼》,以动听的歌喉,赢得年度总冠军。阳光这位才华横溢的歌手,不也和丁香一样,最美的树开出最香的花?
鲁迅说:“伟大的心胸,应该表现出这样的气概来,用笑脸迎接悲凄的厄运,用百倍的努力来应付一切不幸。”面对人生的挫折与磨难,我们更要举步向前,因为,命运的另一扇门也将为你打开,所以我们要微笑着唱响生活的歌谣。“顽强的毅力,可以登上任何一座山峰”放眼古今中外,有多少伟人屡次失败,才获得成功。只有经历过苦涩的树,才会开出最香的花,只有经历过挫折的人生,才会通往成功。
张海迪这位当今伟大的女性,在遭遇生命的狂风暴雨时,用自己顽强坚韧的意志,在苦难的生活中,绽放出了最美丽的人生。为所有在痛苦边缘徘徊的人们,树立起一面光辉的旗帜。而她不正如丁香花一样,最苦的树开出最香的花吗?而那花悠远而绵长,浸透了她的整个生命。战胜自己是幸福的,失败孕育出的成功也是幸福的。
站在丁香树前,我看到一片片飘落的花瓣,微风吹过,那几片花瓣飘落而下,俯身捡起一片,继续思索着其中的含义。这是生命的终结,还是生命的开始,也许这就使生命的精彩吧!尽管它的叶子很苦,尽管它不是特别美丽,可它们每年还是乐观的如期开放,乐观的如期的把清香洒向人间。那么,就让我们像丁香一样,做一个平凡、平淡的人。为自己拼搏,博得生命的精彩,犹如丁香花一样。
最苦的树也要开出最香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