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这是我第一次给你打电话。
第一次打电话,无论打给谁都有那么一回,这应该不是什么充分的理由。
那么,那就是因为你是我非常在乎的人。
我想了想,这应该才是最根本的原因。
拨通你电话的当口,我听到你电话那头传来嘟嘟嘟嘟嘟的声音,仿佛感觉自己的心跳也是这样的节奏。
很担心你不接,这样就很没面子。我也是死要面子活受罪的一个人。不过,我这个人有一个别人也许没有的本事,就是回心快,会替对方想,或者有阿Q精神。我会想,你可能是现在忙得不可开交,没空接。你对我不是总是说忙忙忙、还超忙吗?或者,你可能现在处在一个吵闹的环境里,根本没有听到。这样的情况我就经常有过。也或者,你手机可能静音了。我就经常性的手机静音,有时候是自己设置了忘记设回标准状态,有时候可能就是无意中按错了什么键。还或者,你可能临时有什么急事出去了,又因为慌里慌张,忘记把手机带在身边。等等等等。
可是,我又怕你接。你接了,我该对你说些什么?虽然事先准备了几句,但是那几句又能够维持多少时间?总不能好不容易鼓起勇气郑重其事拨打下你的电话,结果却没头没尾地说几句无关紧要的废话,那多浪费,又多寒碜,还多没用。这不是砸自己的牌子吗?
不管了,你已经是我妹子了,我这个做哥哥的哪有这样子的?思前想后,瞻前顾后,优柔寡断。居然怕个小丫头,真是要多没出息就有多没出息。
可是还真就是没出息。
嘟嘟嘟嘟的声音停止了,你喂了一声,我听得不是那么十分清楚,不知道是我的手机有问题,还是你那里有问题,你那头比较吵。不过,我估计应该还是自己心里有问题。
本来就事先打好了腹稿的,说些什么也都是酝酿过的,怎么临事而迷的一下子就脑子空白了呢?我做事从来是不打无准备之仗的,可是,现在只是打个电话,怎么就比打仗还艰难?想说的话就好像被卡在喉咙管子里似的,咕咚咕咚,勉勉强强才冒出来。
而好不容易说出来的话,听起来声音却好像不是自己的。明明是从自己嘴里吞吞吐吐出来的,怎么会是异于往常的音色?难道我的耳朵也出了问题?这样的感觉真是前所未有。就是小时候第一次去请教老师,也只是期期艾艾,绝对不像此时这样慌乱。
“zhan主任,你好!”我想用这样的称呼给自己一个镇定,可是我分明感到自己的声音控制不住,有些虚飘,有些发颤,极不自然。我心里暗暗骂了自己一声:就这点出息还想做人家的哥哥!
我用的是普通话,因为我怕说贵溪话在电话里会口齿不清。可是我的普通话好久没有怎么说了,已经太生疏,也太不标准,所以听起来太做作,连我自己都觉得太不正常了。我怎么是这么一副德性?可这却是千真万确的事实。我好歹也算是经过一些大场面的人,省里省里去,北京北京去。在贵溪、鹰潭、余江都是几千人的大会上做过巡回报告,在鹰潭师范也作过讲座,也上台做过许多即兴演说,怎么却会在这个小女人这里栽了?我除了曾经在老师面前语无伦次过,还真没有在什么人那里胆怯过。我心想,完了完了完了。临到年纪大了,却反而没有什么心气了。姜还是老的辣,在特殊时候也会是一个错误判定。
不就是打一个电话嘛,何必如此慌里慌张,她可是你刚刚认下的妹妹!我换过贵溪土话说,妹妹,我新写了一篇上次喝酒时第一次见到你时候的文章,我发到你邮箱里让你看看。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我终于能够说出这么一长段话。这些话其实是废话,因为我已经事先在短信里跟你说了,现在再说,完全是画蛇添足。
其实我在一开始听到你的声音的时候,也感觉你有些错乱,也不怎么正常。我知道你的声音是很好听的,可是这个时候也有些变化了,甚至让我也觉得不怎么好听了。但是很快,你的声音便恢复了正常,已又是我曾经听到过的那个腔调了,你的声音饱满,圆润,贵溪话听起来特别亲切。
我不知道接下来自己再说了什么,也不知道你说了什么。我们第一次电话,说的时间很短,而且基本上没有说什么内容,就像考试交的基本上是一张白卷一样。
电话之后,我就完全忘记自己曾经说过什么了,我上面写的电话内容,还是后来我问你你告诉我的。你还在短信里对我说:“你说和写截然相反,有点词不达意,让我觉得你倒有点像稚嫩的小男生,很好玩也。”
妹妹,我可不是什么小男生,而是个没怎么见过世面的老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