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大山的儿女散文
悠悠故乡情,轻轻杨柳风。新年的第一天,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氛,和谐的气象。吹着春风,踏着希望的脚步,新年的第一天,和姐弟们一起踏上回家的路。
七点多的时候,太阳已经爬上了山坡,明媚的阳光伴随着清风的问候,把爱的光芒撒向大地的每一个角落。一路前行,一路都是风景,路旁的树依偎着树,竹子依偎着竹子,在冬日里的早晨,虽然景象显得有点萧条,却依然看到路两边绿油油的菜显得特别的嫩绿,不断地生长。
9点多就到了县城,我们接上在县里教高中的二姐,一起继续前行。二姐是个特别勤快的老师,也特别的上进,培育了很多国家栋梁,也是学生特别喜欢的老师,深得学生和同事及领导的信赖。我们聊天没多久,她就开始拿出书来开始朗诵,背诵很多的古文,每分每秒都很珍惜。受她的影响,我也拿出手机,朗诵自己写的文章《伊人在水一方》? 。
听,那悠扬的歌声在山中回荡,是谁在唱那让人回味无穷的邓丽君所唱《在水一方》。“绿草苍苍,白雾茫茫;有位佳人,在水一方”……
车上充满着学习的氛围,弟弟还打开广播,听《岳阳楼记》。学习确实是互相影响的。
在学习的时候,时间过得更快了,10点多的时候我们就回到了老家,回到了大山的怀抱。
大山的巍峨壮阔
我们是大山的儿女,我们迷恋大山的巍峨壮阔;我们是大山的儿女,我们迷恋大山的清新空气;我们是大山的儿女,我们迷恋大山的别样景致。我们是大山的儿女,我们爱大山的山山水水;我们是大山的儿女,我们爱乡村里甘甜的泉水;我们是大山的儿女,我们爱淳朴厚道的村民;我们是大山的儿女,我们并以此为自豪。大山啊,我爱你,爱这片养我育我的故乡。
回到家的时候,爸妈都去山上干农活了,我打电话告诉爸爸:“我们回到家了,你们在哪呢?”“我还在摘橘子,就准备回去。你妈妈在不在家,可以让你妈妈开门。”“她还没有,只有等你回来开门了。”说着的时候,从弯弯的山路上,走来一个挑着扁担,戴着草帽的人,我一看,这不,说妈妈,妈妈就回来了。我马上走上前去迎接:“妈,你回来了。”“对呀对呀,回来了,你们也回家来了啊,真是太好了。”妈妈爱恋地看着我们。
进到家里,妈妈就开始忙碌起来,我和妈妈聊着家常,拿给准备好的红包给她并对她说:“元旦快乐,新年快乐。”“大家快乐,身体健康就好,你都那么辛苦,还拿钱给我做什么呢。”“不多不多,一点小心意,希望你每天都开心快乐。”“好,好,好,我们都一样,身体健康最重要。”
没多久,爸爸挑着橘子也回了家,黄橙橙的橘子金灿灿的,看着可诱人了。为爸爸送上新年祝福并且递上红包,看着他满脸的喜悦,我也觉得很幸福。
很快,妈妈就做好了午餐,并且叮嘱我们多吃点菜。我们围在桌子上,吃着妈妈自家养的鸡肉、鸭肉,还有妈妈种的蒜子、青菜及腌制的酸菜,心中特别的温暖,感觉菜特别的好吃,或许这就是爱的味道,这就是妈妈的味道,这就是温暖的味道。
爱在山里头蔓延
我心中的爱也开始蔓延。我对妈妈说:“还是家里的农家菜最好吃,我得多吃几碗饭才好呢。”妈妈说:“多吃点,煲了很多饭,尽情地吃,吃是不愁的。”我笑了笑,吃得更津津有味了,怎一个香字了得啊!
在家的时间总是过得特别快,午觉后起来看时间已经来到了下午两点,伸了伸懒腰,走到一楼的客厅。到客厅的时候,桌上摆满的东西让我惊呆了。只见长桌上摆满了妈妈给我们带回去的蒜子,青菜,米,酸菜,还有鸡蛋,还有山上一颗一颗捡回来的圆子等等,分成了好几袋,只听妈妈交代:“这袋是给你的,这袋是给你姐的,这袋是给你弟的,这袋是给你弟的……”
“还有橘子呢,果仔,一会也一起带回去。”爸爸从外面走了进来,又开始帮我装了橘子,看着他黝黑的脸,白发已经慢慢爬上了两鬓,还有头顶上也有了许多白发。开始心疼起来,爸爸也慢慢地变老了,肩膀都被农活压弯了,变得不再挺拔。我印象中的爸爸,是勤快的,是能吃苦耐劳的。乡村里很多的老人见到我,总对我说:“你爸妈这辈子不容易啊,都太操劳了,上山挖山药去卖钱给你们做生活费,还卖过豆腐,种过水果,养过猪,养过鸡鸭,从早忙到晚,从来没看他们闲下来。他们操劳了大半辈子了,你们姐弟一定要争气,要好好孝顺你爸妈才好!”听着乡里的人说完,我强忍住眼泪,默默地点了点头。
还好,爸妈的身体都很健朗,这就是我们做子女最大的安慰。听着妈妈的唠叨和爸爸的嘱托,我总是默默地倾听和点头,虽然平常不擅长用语言表达对他们的爱,但总在心中默默地祈祷,祝愿爸妈每天都开心快乐,身体健康。
我们都是大山的儿女。走得再远,都不会忘记父母的养育之恩;走得再远,父母亲都是我心中最大的牵挂;走得再远,父母都是我最爱的人。愿全天下的父母幸福安康。
踏着夕阳,我们又走上返程的路。我们都是大山的儿女,我们都爱大山。
邓果娣。一个爱诗情画意,愿岁月静好,爱写走心且暖心文字的女子。更是一个爱文学、爱记录、爱生活、爱运动,爱摄影的女子。作品散发于《河源日报》、《河源晚报》、《新客家人报》、《拉萨晚报》、《南方工报》、《紫金文学》、《紫金文艺》等数十家媒体及平台发表了30多万字的文字。其中多次在今日头条,搜狐文化网、新浪网、腾讯网发表作品,作品深受读者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