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北京降下自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暴雨
提前订好19:05北京回贵阳的航班,最后一科论文考试结束,酒店小巴士于17:00将我们送到首都机场T2航站楼。
机场大厅
拿出身份证办理自助登机:系统已经关闭,请人工办理登机手续。转到人工办理登机手续处,十多个办理点上方统一挂着“延误证明办理”的牌子。大厅里声音杂乱,听不清机场广播里“闹腾”些啥。机场大厅工作人员被一群一群旅客分解包围:了解情况、咨询问题。我就近围在胸前别着“实习生”牌子的一位小姑娘边上,小姑娘明显已经口干涩燥,不时吞咽着唾沫,表情很是痛苦。由于雷雨天气,多数航班取消,只能办理改签或退票。问清楚情况,我拿到航班延误证明,电话办理了退票并重新订好了最快23日下午2:40回贵阳的机票。
机场大厅好多的人啊,人挨人,人挤人,大厅边上角落里男男女女随地而坐,看书的、玩电脑的、发呆的,没一张笑脸,包括小朋友,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在地上铺些报纸啥的直接睡下了。
19:20,电话订好北京香江宾馆的住宿房间,我拖着拉杆箱走出机场大厅。
机场交通
19:30,我开始在TEXI候车区B区等车去市内。排在我前面的旅客大约有50-60人,点缀着一些黑皮肤、白皮肤的老外,人应该不算太多。
两个小时过去了,我向前移动了不到10米的距离,的士车星星点点的只来了几辆,照这速度我不得排到天亮啊!人一着急,尿意上来,才想起从到机场到现在未进食也忘了“方便”了。问过机场工作人员,由于大雨,到机场的的士很少,建议我乘坐机场大巴。
“方便”以后,觉得轻松了许多,同时肚子也“咕咕”叫了,翻出包里去北京时剩下的几快饼干胡乱吃下,赶紧买了一张机场大巴的车票重新站到等待“摆渡”的队伍里,此时是晚上22:00了。
机场巴士有三个候车点,我站到去东直门的B候车点上,每个候车点上均不下100多人并在不断增多,也有星星点点的老外。半小时左右,B点上来了一辆车,原本排着的队伍骚乱起来,七、八个机场工作人员艰难地维持着秩序,大多数旅客只能又无奈的期盼下一辆车的早点到来。
前面的C点,队伍里不知什么原因突然有了女同志痛苦的尖叫声,七、八个机场工作人员可以说是在拼命维持秩序,不少旅客拿出手记、相机不停的录相、照相。
机场救护车在候车区进出几次,估计是有旅客因体力透支倒下了。
人群中有不少人在抱怨,抱怨这鬼天气,更多的是抱怨机场的应急机制,抱怨机场缺乏人性化的理念。旅客中有不少外国人,中国北京首都机场的当夜或许会给他们留下终身不忘的记忆!
23:10,看着又一辆机场大巴进入B点,我及时窜到队伍前面,可以说是“使出吃奶的力”挤上了机场大巴。看着候车点上密密麻麻的旅客,我想:今天晚上有些人可能只有睡在机场大厅的地上了,包括老外。
东直门街景
23:45,机场大巴把我们送到东直门下车后扬长而去,一群人站在公交车站牌下盼公交或的士。雨小了许多,却一直下着,虽然撑着伞,身上也基本淋湿了。
东直门离我住的酒店还有七、八公里吧。
半小时过去了,没有一辆的士在我们身边停下。不停有人给在北京的朋友打电话报告位置、请求援助;有一个男人直接站到公路上淋着雨为他的女朋友拦车,我知道到天亮我可能也打不到车了。
抬头看到不远处有两家酒店,我拖着拉杆箱进入雨中,向酒店走去。街面上流动着欢快的雨水,鞋子进水了,一走路便“咕兹、咕兹”发出声响,在这夜深的北京街头就象是一首动听的“命运交响曲”。
客满!客满!!呵呵,我又一次回到雨中,流落街头。
站在一个路口,看到几个人拦下一辆人力三轮车远去,好生嫉妒!
一盏机票火车票代理的广告灯箱很醒目,我拖着拉杆箱漫无目的地向不远处的一个胡同走去,向灯箱走去,向心中的“希望”走去,我想去问问附近哪有地方可住下,我真有些受不了啦。走到门口,看见一位老人在看北京台新闻,一位年轻人,可能是他儿子吧,在给顾客卖点小商品。
听了我说从机场一路过来的情况,老人转向年轻人说:你送他过去一下。我真以为我听错了呢,随后年轻人问我,是四川人吧,老乡呢。呵呵,他们从我蹩脚的“贵普”听出了四川的“乡音”。年轻人说,的士从这里过去大概十五元,我收你三十可以吧。“可以、可以”我赶紧回答,此时,就是收我200元我也要去宾馆啊。
车刚发动,过来一对母女,母亲三十多岁,小女孩十来岁的样子,撑着雨伞,一人一个拉杆箱,站在车门边问能否带她们母女到张自忠路如家酒店,那可怜巴巴的口吻、那夜深在大街上、在雨中“漂泊”的摸样真让人怜自心底。我说,带上她们吧。
在车上,年轻人说,新闻报道今天北京下了六十一年来最大的的暴雨,有十余人遇难,机场快铁停运,街面到处结水,北京机场滞留人数达到八万人。
正好在一个方向,年轻人将母女俩送到后绕了点道把我送到了酒店,此时,已是7月22日凌晨1:40了。
办完入住手续,泡上一杯茶,洗个热水澡后在酒店买了一盒方便面吃下。喝一会茶、抽一支烟,漱口上床,一觉醒来太阳已经升起很高了。
今天又有一个好天气!
20xx年7月22日13:00北京香江宾馆710室
后记:
中午新闻播报:昨日北京降下自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降雨量最大的暴雨,全市十万人参加抢险救援,十余人遇难(7月26日公布77人遇难名单),一位派出所所长因公殉职。看到电视上一个个抢险画面,看到凌晨两点后500多辆北京市民组织的自愿者车队赶到机场将滞留旅客转运到市区,看到消防官兵从被水淹没的公交车上将被困群众一个个救出,看到排水公司一老者在水中连续几小时的工作……我的双眼湿润了。在机场那个小环境里听到的种种抱怨真的有失偏颇。
是啊,难忘的雨夜。昨天的经历总在脑海里打转,有机场大厅表情痛苦的女实习生、有那对让人生怜的母女、有维持秩序的机场工作人员、有不时进出的救护车、有不停录象的旅客、有为女友冒雨打车的男人,有坐上人力三轮车后兴奋的男女……
感谢在那位在雨夜里关注新闻的四川老者,感谢在雨夜里把我送到宾馆的年轻人,感谢所有在雨夜里与我匆匆而过的所有路人,更应该感谢的是值守在抢险一线的勇士们!是他们让我不再孤独,他们是我力量的源泉,是我前行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