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都是一个毛躁的人,从来没有体会过那种心如止水般的静,或者用浮躁这个词更贴切,当一个人负能量集聚的太多的时候,一场旅行也许可以改变点什么。
大理,不离散文
草草的收拾好行李,没太多的准备,就连车票都是前一个晚上才买的。二十三个小时的火车硬座算是对我的第一大打击,在出发之前我有想过下了火车,到了昆明,我应该去滇池看看,欣赏一下春城的景色,而事实是我在钟点房里睡的不省人事。凌晨12点踏上了去大理的火车,又是六七个小时的旅程,想不出来到底是哪里累,就这样一个粗线条的人直到她起身去厕所时才感到腿已经酸到难以站直。那时的脑袋里完完全全没有对美景的憧憬,有的只是盼望这班列车快点到站,苍山洱海早就在脑子里变得灰暗起来。这会是一次愉快的旅行吗?
笛声响起,我到了。作为一个在厦门待了很久的人,我还是不禁想说,大理的天好蓝。它的蓝不同于厦门,它蓝的空灵透彻,天空与苍山相衔,又好像苍山山顶吐出的白烟,聚啊聚就成了白云,又彷如苍山就倚居在苍穹里
。乘着大巴一路来到了大理古城,青石板,娇垂柳,巍城宇,一家家小店笔笔相邻,和着细雨连绵,似沉静然又繁华,典雅又不失俏皮。一个人撑着伞在古城里漫步,薄了衣衫,寒了肌肤,这才知西南和东南气温遥遥不相及,但这种恰的自然的寒却让人清爽些许,心也渐渐沉了下来。走着走着看到路旁的老阿妈在给一个姑娘编着一股一股美丽的小辫子,我也跟着凑了过去,她讲那是金花小辫,这里的姑娘都会编的。一缕一缕的金银丝线与丝发相绕,编成了少女独有的俏皮可爱,也开发了一个汉子的少女情怀。静静而又贪婪的呼吸着这里杂着细雨混着青苔气息的空气默默的忘记了疲劳。
关于某个人为我做的决定,真心感激。
我住的客栈订在才村码头,客栈的老板,准确的讲是前老板,因为他给我讲就在前几天他把店盘给了别人,而自己准备办张健身卡享受人生,不对,是继续。那是一个怎么样的人呢,总感觉这个人有挥霍不完的能量,用他的话讲就是一个老顽童。再后来在和客栈的另外一个姑娘以及她的爸妈一起看星星的时候听他讲起他的经历,我想原来这世界上真的有人在过你想过的人生:早年他高中毕业后没有读大学,只身一人去大城市里面打拼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就,事业有成,家庭圆满。只是商场难料,有一天他破产了,妻子也与他离婚了,只留下一个尚在襁褓的孩子。正如他所言他从来都不是一个有多大志向的人,喜欢安逸,享受节奏慢的生活。然后他走过了大半个中国,喜欢背上一个大背包去山顶宿营看书,他说就差内蒙没有去过了,他想去看看呼伦贝尔的大草原。再后来他来到了大理,这一来就是好多年,像找到了心灵的归宿般,大理就是他的宿命。
跟着前客栈老板走到了客栈,这是一个小巧典雅而温馨的小院子,里面种了很多花草,客厅门口放着一张木质的桌子,周边随意的摆放着几张椅子。跟着客栈里面的姐姐去到了三楼,把行李放到了房间,开始张望周遭的景色:这里的视角极好,正前方可以远远的望到苍山洱海,而背后就可以看到古城,一栋栋的白楼展现着白族独有的风韵,阿婆们坐在门口望着行色匆匆的游客露出了慈爱的笑容,似这雨天里的暖阳,一切都那么自然
去集市吃了碗饵丝加上一份七彩土豆我便美美的睡去了,醒来和那个姐姐聊了会,原来每个人的故事都不简单。她和现在的客栈老板是一对夫妻,他们一起出来很久了,一是为了旅游,二是为了投资,他们也走了很多地方,最后也臣服给了大理。他们夫妻俩住在这间客栈里,再然后就像她笑着讲的那样,他们旅游着旅游着就成了投资的了,而前老板投资着投资着就成旅游的了。她说,等这里到了旅游淡季他们就把客栈的门关了出去旅游,毕竟还没有看够这个世界。那时的我眼里满是羡慕。我说我要完成一次洱海骑行,她说我的愿意估计要落空了,这种阴雨天气只能把你送上游轮了。可事实又是如何呢
大理是眷顾我的。
第二天,我起了一个大早,拉开窗帘看到的不是雨天。去租车行选了一辆山地车,背上包,我就起程了。路上有很多指示标,似乎不用担心迷路了,再退一步,跟着熙攘的人群前进就好了。在阳光的照射下,天格外的蓝,像是一场雨过后洗掉了有关与它的所有疲惫,以一种全新的姿态迎接过往的游客。从才村码头
一路骑行,我像极了脱了缰绳的马儿,撒了欢的顺着风的方向前行,仿佛伸出手来就可以触得到苍山。骑行的人们在彼此的世界里都是陌生人,却又都是同路人,亦可以热烈的打着招呼然后来不及道别。每个人都沉浸在苍山与洱海的美景中,回味着《去大理》的旋律,我们活着,我们前进着,我们呐喊着。至少这一刻我们是自由的,享受自由的过程是不会累的,哪怕是骑行了100多公里。
一直到了蝴蝶泉才记得回返。和路上遇到的朋友一起去了喜洲,吃到了喜洲的破粑粑还有酸奶雪糕,悠闲地逛着集镇,这里不似古城般繁华,更由内而外透着一缕古香古色的韵味,走在小道里没有喧哗,没有纷扰,让人怡然其中。
傍晚的洱海映着霞色越发娇艳起来,水面没有太大的波动,她缓缓地流啊流,没有言语中却又满是深情,这是她的温柔,欲无争无索,恬然而静。
第三天,也是在大理的最后一天,也是两个陕西姑娘来到客栈的第一天。《心花路放》里面的场景历历在目,又因此吸引了多少人来到大理走趟青春呢?在前客栈老板的撮合下,我们三个组了个车队就出发了,目的地——大花猫。看起来三个都很腼腆的人凑到一起却是无比欢乐,她们说着俩人是如何一路向南以及旅途中的搞笑事情,并去向我借点经验。在说笑和迷路中终于到了,大花猫客栈还在,只是缺了耿浩和他的康小雨。而洱海依旧,苍山也无变化,她们早就看惯了世事变化,人来人往。
再然后就是离别,坐上去丽江的火车。在这之前,我拉着行李在大理古城等车的时候,一个拿着单反的姑娘想我跑过来,问我去苍山吗,我说我是要走了,那你去苍山了吗,没有,不会遗憾吗,把遗憾留到下次与她相见,遗憾就不再是遗憾而是期待了。
后来去到丽江,却怎么都找不回在大理的感觉,没有那份宁静了,和我一个客栈的姑娘也是这样认为的,大理能给的,丽江给不了,说不太清楚那里不同,可能是大理带给我们的是一种亲切的感觉,可以把心安在那里。
每一天遇到的人,发生的事都是新鲜的。这是一段有关于一个人的旅程,也是一群人的路程,开始有想过我会怎么样子的孤单,怎么样子的落寞,但是这个城市给予我的是一种让我静下来的力量,她的节奏很慢,不似大城市的繁华,她努力的安抚着不安的心,带你感受着来自陌生人真诚的暖意,或许后会无期,但分离在人们没有太过深入认识的时刻,留给人们一份美丽的记忆这就够了。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小的院子,站在阁楼上可以望得到洱海,牵着一条大狗在细雨里穿梭,停下脚步,听听别人的故事,感慨一两句人生滋味,想起酿好的梅子酒放在那葫芦樽里岂不孤单,小酌两杯,又是一天。而她满足了我所有的幻想,如果可以择一城终老,希望是大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