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很小的时候,别人家女儿都是跟着妈妈多,而我却是跟着爸爸多,喂我吃饭、哄我睡觉、带我出去玩,都是爸爸。他是个性情急燥的人,但是却有耐心把我带得很好,活泼健康而又听话。
这么多年过去了,以前的老邻居们都还记得爸爸喊我回家吃饭的声音,看见我就会学着他的声音喊我。他去世三年了,我也四十了,但是他三十多年前久未见我的同事,在路上遇见我,还是一眼就能认出我来,好像我这么多年来没有变化一样。其实,我和世人一样,人到中年的我鬓生白发、脸生倦怠。
从小我是个怕冷、怕冬天的人,每每冬天来临,我就会盼望它早早离去,但是现在中年的我珍惜每一个冬天,因为冬天里有太多太多关于我爸爸的回忆:漫天飞雪中一路赶来接我回家,回家的路上总是牵我的手放入他温暖的口袋,到了家还会给我焐脚、烘鞋……除夕了我会倚着他看他喜气洋洋地写对联、搓汤圆,年初一时爸爸总是喜欢拉我们出去给邻居、亲戚们拜年……
十六岁时,爸爸送我去省城念书。从未出过远门的我,在中途过江下车吃饭时,突然发现自己的双腿根本站不起来,爸爸小心地劝我放下心中的胆怯,弯着腰替我揉了十几分钟,直到我能下地行走。在学校报名的当天,许多家长都走了,而爸爸却留下来陪了我两天,临走的时候我一直拉着他的手流眼泪,这一幕让我们班的女生都记住了我的单纯和我们父女之间的情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