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道骑行记散文
曲曲折折数十里,平坦与陡坡,在坚忍与激情中绽放出希望的色彩,绽放生命的颜色——绿色。
——题记
枣庄老城到新城的连接线绿道如一条巨龙横卧在东西山脉上,绵延数十公里,依山修筑。穿越于山林之中,远离喧嚣,宁静清幽。早就听说这条特别的道是骑行的好去处,但一直未能成行。而今恰逢周末,雨后清晨,骑单车从老城区东口入,沿着绿道骑行。绿道左侧群山起伏,植被茂密,青山滴翠,鸟鸣山涧,空谷传情。右侧村庄错落,房前屋后树木林立,院落掩映在其中,炊烟袅袅,雄鸡报晓。远处的麦田,大地流金,麦浪劲舞,质朴的农民兄弟挥舞着明晃晃的镰刀尽情收获甜蜜,收获幸福。骑行驿站更为绿道增添了人文色彩,别致的木屋,惬意的花架休闲走廊给骑行者带来无限的美感。几座水库清澈见底,山林倒映其中,景在水中,水在画中。观此景动真情,感慨万千:此景只应天上有,绝非凡间红尘中。自然、田园、淳朴、唯美。且骑且拍,让一张张美景在咔嚓声中定格成永恒。
绿道植根在鲁南大地之上,他带给人们的不仅仅是一条路,而是一条人与自然的生命的绿丝带,让人们休闲健身的同时心灵回归自然,更多的思考人性的本源,多了返璞归真的机会。
骑行绿道神清气爽,心灵震撼,且行且品位。心灵回归,且行且珍惜,不虚此行。
绿道骑行记(之二)
岁月静好,一直骑行在路上,越走越宁静,越走越悠远,今重骑绿道,不变的是路,改变的是心境。
——题记
又逢周末,又是一个雨后的清晨,再一次背起行囊,重骑那条生命的路——绿道。这次不是一个人的旅行,而是举家出动,一行四人整装出发。
迎着第一缕朝阳,闻着清晨的雨后的清新芬芳,早早的我们上路了。四人的车队虽没有大部队的气势,但也有着与众不同的风格,四人排成一排,在城市的大街上飘过,划过一道靓丽的彩虹,回头率那是相当高。我们人虽少,但很精干,有青春年少,风华正茂,意气风发,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帅小伙,有年富力强,思想超前,身经百战的老骑手。我是当之无愧的领队,队伍中间是俩犬子,押后阵莫属一枝独秀压寨夫人孩子他妈。我们按照出发前制定纪律骑行:跟党走,不掉队,不怕苦不叫累,不放弃不抛弃,四人同心其力断金。上路骑行凉爽的晨风迎面而来,神清气爽,从闹市向田园进军。车水马龙渐行渐远,生命的绿道愈来愈近,心也变的宁静起来了。俩小伙更是如出笼的鸟儿一样活跃万分,一会儿窜前一会滞后,兄弟俩你追我赶,嬉戏打闹,那份童真令人欣喜,我是看在眼里乐在心头。
一路有说有笑不觉间便骑行到了绿道的入口,“凤凰绿道”四个大字的牌子魏然立于道路中间。多么富有诗情画意的名字呀。凤凰是百鸟之首,是吉祥如意的象征。凤凰绿道预示着绿道像一只张开翅膀的金凤凰飞的更高飞的更远。在绿道的引领下老百姓走上吉祥幸福的康庄大道。不尽为起这个名字的人生出十分的敬意。驶入绿道山风习习,沁人心脾,呼吸变得十分顺畅。沿着蜿蜒的山路,上坡下坡,情致愈发浓烈,一幅山水田园画卷伴随着车轮的滚动徐徐展开。走过无人区,观万物生发,品自然画廊,穿过村落,闻鸡鸣犬吠,看炊烟飘渺,自然、田园、和谐、唯美的景致如同仙境一般,我们时而肆无忌惮的大声的呼喊,回声在山林中萦绕;时而驻足静观,一只背着房子的蜗牛在路中间,儿子用他那双充满爱心的小手将他轻轻的拿起放到路的对面的草丛中,给他摆摆手说声再见;时而停下来细细品味那份灵动的美,用相机刻录成为永恒。
时间在流走,车轮在滚动,风景在涌动,欣赏美景的心仍在放飞。27.6公里的绿道不觉间已至尽头,按照夫人的话讲真的希望一直骑行在这条道上,没有尽头。我也有这种感觉,一家人其乐融融,尽享自然所赐给我们的盛宴,怎忍心说再见呢。然路有尽头,生命亦有其法则,唯有且行且珍惜,且行且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