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月亮的中秋散文
穿过繁华的闹市,转过街角,来到了街心公园。看到那帮熟悉的大娘正坐在花池边上,有说有笑的唠着家常。我用习惯的目光去搜寻那个熟悉的身影,恍惚中仿佛又看到了母亲慈祥的笑颜,可一转眼母亲的影子就脱离了我的视线。一缕痛彻心扉的思母情绪缠绕心头,鼻子一酸,泪便顺脸流了下来。我不敢有片刻的停留,急忙绕过花池,躲过那些熟悉的目光,直奔父亲家而去。
来到门前,将已经举起敲门铃的手放了下来,我不想去惊扰八十多岁的父亲。取出备用钥匙打开房门,见到满头白发的老父手里捧着母亲生前的照片,正目不转睛的注视着。我没有打扰他,而是坐在了他的身边,就这样默默地陪伴着。自从母亲去世以后,本不善言辞的父亲,话语却越来越少了。即使有的时候,我尽量去和他说一些家乡的熟人熟事,想以此来激发父亲说话的欲望,可是每次父亲都是和你聊一两句,便再也没话说了。所以我和妹妹也习惯了,每次来都这样,只能静静的陪着他。轻抚他的肩膀,送去一个女儿最温柔的体贴和关怀。躺在母亲生前住过的床铺,仿佛又闻到了母亲的奶香,打开记忆的闸门,和母亲相伴的那一桩桩往事又一次涌上心头。
记得小的时候家里很穷,十二、三口人就父亲一个人上班,别说是月饼了,就是馒头,白米平时也很少见。只有在过节的时候才能见到细粮。但不管日子多么艰难,每逢中秋节,父亲都会想方设法买两包月饼回来。而母亲则会把月饼分给我们几个孩子每人半块,其余的都给奶奶和爷爷留着,自己却从没吃过。我们这些小孩子也不会轻易把月饼吃掉的,而是要留到晚上赏月的时候。每当月儿爬上天空,母亲就会在院子里的大柳树下放一张圆桌子,借着浓浓的月色,一家人围坐一起,一边吃着月饼,一边赏月。我则依偎在母亲的怀里,扬起纯真的小脸,一边用天真的眼神看着母亲,一边问:‘妈妈为什么不吃月饼。”母亲却笑着对我说:“妈妈不愿意吃。”那时的我还不懂事,甚至认为妈妈可真傻,连这么好吃的月饼都不喜欢吃。可后来懂事了才知道,根本就不是妈妈不喜欢吃,而是把它留给了老人。大一点以后我也学做妈妈的样子,每当中秋节的时候,就说自己不喜欢吃甜甜的月饼,而是把我自己那份留给父母。久而久之,我真的再也不喜欢吃月饼了。因此我已记不清有多少年没吃过一口月饼了。但不吃月饼的中秋依旧是快乐的,因为我从妈妈的身上学会了什么叫孝敬和谦让。
奶奶房间的屋脊上挂着一个小筐,具体装着什么我们这些小孩子也不太清楚。只知道每次父亲从县城开会回来都会买好吃的,而且我们既吃不到,也看不见,就没了踪影。对于这问题一直很纳闷。直到有一天,奶奶出去了,淘气的小哥偷偷的溜进了奶奶的房间,让小妹去外面看着,又让我帮其搬来一个高板凳,他则站在板凳上把奶奶的小筐给勾了下来。呵呵!这么多好吃的,饼干、面包、麻花、竟然还有月饼。这可乐坏了我们三个小孩子。小哥一样拿了两个,又悄悄的把筐挂回了原处。然后拉着我和妹妹跑到墙角里去吃。原以为这事做的神不知鬼不觉的,没想到还是被细心的母亲发现了,小哥挨了一顿揍,而我和小妹吓得躲进了房里。最后母亲把我们叫到身边,上了一堂政治课才算了事。从此后,我们再也没有偷过嘴。是母亲让我们懂得了做一个孝顺而懂事的好孩子。
团圆的日子人人向往,但很多时候都是月圆人不圆,忠孝两难全。我们这了有个习俗,女孩子从订亲起就得去男友家过节,每当传统节假日来临之时,老公都会用自行车来接我去他家过节,这时母亲就会为其准备两包月饼,酒、等物品,让我给婆婆公公带去,并且每次临行前都会千叮咛万嘱咐的让我多帮婆婆做点家务。所以第一次在他家过节,我就走进了厨房大显身手,让全家人都对我刮目相看,因为在他们的眼里都认为我是一个娇小姐,虽然厨房的活是很辛苦的,很累的,也常常把我熏的丢眼泪。但我是快乐而幸福的,因为是母亲教会了我如何去做一个好儿媳。
到现在我一直都不相信母亲走了,总觉得母亲就在我的身边,她就像月亮一样高高的挂在天上。母亲用纯洁如水的月色光照了我的一生,我的心有多善良,母亲的光照就有多远。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我就喜欢遥望浩瀚的天宇,望着闪烁的星辰,企图去追寻母亲的足迹。在没有月亮的夜晚,愿把母亲的光辉延续------让爱充满心间,把真情泼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