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飞扬的岁月散文随笔
每当耳边响起到部队唱《当兵的历史》这首歌时,我的思绪就飞到了那段难忘的新兵岁月,仿佛自己又站在那整齐划一的队列里,深情地注视着冉冉升起的军旗,注视着年轻英俊的脸在灿烂夺目的军旗上闪耀。翻开精美的相册,搜寻过去激情燃烧的岁月,聆听战友们清脆悠扬的欢声笑语,听着铿锵有力的旋律,一切仿佛昨天刚刚经历过的一样,清晰、逼真的呈现在我的眼前。
岁月悠悠,人世沦桑,回首往事,感慨万千,催人泪下……
二十七年前,在那个秋去冬至的季节,我们这群青春年华的热血青年,积极响应祖国号召,带着父亲的一遍遍叮咛,带着母亲的一声声嘱咐,满怀着保卫祖国边疆豪情壮志,从遥远的故乡来到这片橄榄林,操着不同的口音说笑着。初来乍到,我们对绿色军营感到新鲜、好奇,犹如刘姥姥进了大观园。记得那天晚上,连部通知各班召开班务会,我们这些离开父母的大小孩兴奋得叽叽喳喳说个不停,争先恐后表述各自离家后到部队的第一感受。班务会上班长给我们讲部队的纪律,讲军队的光荣传统,讲人生,谈理想,最后班长说:“从今晚起,我们就要在一起生活了,作为军人,要学会自立自强,要勤奋学习,刻苦训练……”
新兵生活既充实而又乏味。平时习惯潇洒的走路姿势,在军营里却要受到严格规范和制约,必须要走直线,拐直角,双臂摆得呼呼响,口号必须要响彻云霄才算有气势有精神。新兵最怕的是连队搞紧急集合,记得那是一个静谧的夜晚,迷迷糊糊中,哨子急促地吹响了,灯也刹时亮了,紧急集合开始了,听到帐篷外面排长们的训话:“动作都快点!”我快速起身扎好腰带,整齐地打好背包。在黑暗中,同屋的战友们相互叫着,各自忙活着,穿衣、打背包乱成一团。几分钟后,我第一个冲出帐篷,头一个跑向操场上排长报告,不一会战友们都相继赶到并整齐地排好队列,全连战士迈着急匆匆的步伐,很快消失在深深的夜幕之中。此情此景,尽管多年过去了,但我的耳边偶尔还会想起那紧急集合的哨音,偶尔还会想起我们连长那清晰的口令……
新兵连队住在大山深处。在那四周荒芜、杂草丛生、荆棘遍地的穷山恶水的险恶环境中,我们身披风雨冰霜,头顶烈日酷暑,日出而训,日落而归。训练场上空的口令声和小号声在旷野山谷中久久回荡……新兵训练的一天就这样充实又紧张,我们的汗水洒透了山野里每一寸土地,我们的艰辛谱就了军人的乐章。
生活虽然艰苦,但我们很快就学会像老兵一样以苦为荣、以苦为乐了,更何况年轻乐观的心总能发现生活之美。帐篷前有一条大河,河岸边长满了各种各样的树木,而那一片杏树林,更是婀娜多姿,一到春天,粉嘟嘟的花点燃了整个山谷,惹人心花怒放。难怪古人有“红杏枝头春意闹”的千古绝句,在这荒山野岭,能有这么一片树林给我们单调的军营生活凭添了色彩和情趣。
生活的紧张艰苦并没有泯灭我求知的渴望。我参军时就带来了复习资料,训练间隙、业余时间,我都用在看书学习上,决心利用这个环境,磨炼自己,充实自己。班长自己虽然文化不高,但见我学习用功,就托老乡从团后勤处“走关系”多搞了几包蜡烛,这样我们班就悄悄地点起了两支蜡烛。那温暖柔和的灯光照亮书页,照亮了我的新兵岁月。新兵连训练结束后,我就被分配到连部当文书,环境条件好多了,比连部战斗班里的战士多一些看书学习的时间。从那时起,我就坚信,社会的进步、军队的发展都要靠知识、靠人才,只要认真学习,努力掌握真本领,无论什么时候都能够用得着。正巧那时全军第一次统考,因为我在参军前有些基础,再加上入伍后,一天也没放松学习,考试结束,我以优异的成绩被昆明陆军学院录取为第一届本科生。
斗转星移,日月如梭,转眼新兵连的生活已经过去了二十多年。可我永远忘不了那段激情飞扬的日子,忘不了山谷中那点缀过青春岁月的杏花,忘不了那群可亲可爱的战友。那激昂的歌声至今常回响在耳边,那片安宁静谧的小树林也无数次在梦中出现。我怀念我的新兵岁月,往事永远定格在我的记忆中,它陪伴我在人生的旅程中一路顺风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