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意义散文
人的一生,注定要做许多事情,人活一辈子,每一段经历几乎都与做事相关的,做每一件事都有一个理由,如果我们把理由同意义相交起来,也可以说每件事都有一个与之相对应的意义。如果没有意义,我们会感到没有支撑点,会觉得很荒谬,会觉得让人不可理喻,一天如此,一年如此,一生自然也是如此。由于生活的重复性和稳定性。在多数的时候,人们会忽略许多目的的存在,而将许多精力放在细节或者过程中间,这样就将许多意义隐藏在无意义的过程之中,而无法让每件事的意义突显出来了。因为将意义简单地摆在物质的层面上就很难让它变得崇高起来,所以当一件事物放在未来的一个人人都能看得见或者说通过合理想象是可以达到的一个目的地的时候,意义就显得极为地重要。
臂如说规划,有一个很漂亮的图摆在那里,告诉人们这就是你们的未来,这个未来是要通过许多人的努力而得来的,人们不会觉得这事非常的有意义,远比那些一天到晚就为吃三餐饭要崇高的多。而等这个实现之后,人们才发现这对自己的生活并没有产生太大的影响的时,在来不及做深层思索的情况下,新的蓝图又会再次地呈现在你的面前,所有的似乎与你并无太大的关联,但始终会让你觉得你就是其中的一份子。群体的无意识会成就某个集团的意义达成,在一个集体中,由于每个人生活的愿望是一致的,尽管达成愿望的手段不尽相同,比如说活着的生命都一样需要空气和阳光,都一样需要补充基本的热量等,这些基本目的的实现是意义么?当然应当是,但人脱离了个体的存在,这些就不能成其为人的意义所在。如果有一个人突然被丢在一个只有一个人的荒岛上,这时你再听听他的人生意义是什么,谁都可以想象得到,就是一种很浅但却很实际的生存问题。
人们总是将生命的个体回归到群体视做人类的文明与进步,但从本质或是长远来看,将人生的意义寄存于家庭、国家、全人类之中,确是人类唯一的必然选择吗?如果是这样,那么我们就有必要来分析一下,先说家庭,我们知道家庭是一个社会的最小细胞,它的功能是延续生命的存在,唯系家庭最为重要的是基因的扩大,这之间繁殖是最为关键的,从家庭过渡到家族是形成更大群体的基础,但如果有人一人一生没有儿女的,那这个家庭从功能上来说就不会存有太大的意义,只能说是人现实存在的一种方式。再说国家,这是一个政体将许多由家族而兴起的不同的族群聚在一起,形成一个更大的群落的称谓,用统一的意志保持这个庞大群体的稳固,这个意识应当是代表着大多数的利益,而一个国家的意识同另一个国家的意识又呈大体相当的态势,所不同只是表现的方式不同,因而导致利益的差异,所以相同的意识之间会产生极大地冲突,从表象看是意识形态的不同,而从本质看则是利益的重新分配。由于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冲突,导致了多少盛极一时的国家在今天消失得无影无踪,国家的改弦更张,那让些依附于的人还能产生什么更大的人生意义么?最后再说全人类,这是一个更大的范畴,一个政党,一个宗教,其最高的宗旨莫过于拯救全人类,也许没有比这更大的了,但我们却无法预知人类最终的未来,一旦我们依附的地球毁坏了,人类文明的进步、人生的意义又如何存在呢?
于是意义开始和一种叫做永恒的东西挂上了一起,永恒开始变得高深莫测,我们常说永远会有多远,永恒会有多恒,当我们渴心追求了许久的东西,猛一醒悟,往往发现那正是我们曾经拥有但现在却被我们抛弃的,既人人享有平等快乐富足的生活,按说人能够吃饱穿暖有地方睡一个安稳觉就应当满足,但现在已没有多少人有这种想法了,人从直立起的那一天就注定会将眼光盯向更高更远的地方,而不会将眼光停留在自己的脚下,当一个愿望得到满足之后,这个实现了的愿望马上就变成了一个最低的门槛,人要站在上面向下一个目标前行,直到生命的终结。财富一旦和政治结缘,就会使这个世界变得极其肮脏,政治是迷惑,财富是诱惑,人在惑的状态下是极难体会生命的真谛的,所以我们的眼光始终是迷惑的,尽管我们仍在往前不停地张望。
还有另一种办法,就是给生命赋予宗教的意义。通俗地讲人是上帝创造的,你的生命全部意义和价值就是实现上帝的意图,你活着是上帝的仆人,死去才能进入天堂,永远待在上帝的身边,于是问题全部圆满解决,上帝自身就是他自己的目的,就是内在与外在的全部意义。有时候我们看政治就象一个富丽堂皇的大厅,到处闪耀着华美的色彩,许多人在其间穿梭来往,显得彬彬有礼,我们无暇去想那只是一只硕大的通道,无论多么华丽却不是让人注足的地方,每个人在经过大厅之后要去往那里却是最为关键的。而宗教却分明象一个静谧的后花园,那里草花皆香,让人可以流连忘返,美好的时刻让人只记得阳光灿烂的日子,却记不起狂风骤雨后一副残花败柳的模样。
也许人的一生不会充斥太多的意义,人生是在时间催促下慢慢渡过的日子,每一天都有存在的意义,就象大海每天都是这般地潮涨潮落,每天都会抹平留在沙滩上的印记,每天都会拍打岸边的礁石。因为大海,阳光才显得姹紫嫣红,云彩才显得妩媚动人。人生的意义也应这般,只是快乐的重复。快乐对于人来说,是一件具有伟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的事,值得我们每个人一生去追求和享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