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与秋草散文
秋天的风,是令人欣喜的。
城里人喜欢它的劲道。这有力的劲风,刮净了雾霾,让人神清意爽;望天高云淡,暑热渐渐消失,代之以清爽透凉,令人的心情也像面临大海一样开阔起来。
农村人喜欢它的味道。这风里含了成熟的各种香味,沁人心脾,香透着每个勤劳的乡人之心。他们一年的劳动终于现出了丰硕的果实,那越来越浓的香味,随风飘在四野,让他们忘记了劳累,让他们在梦里也笑着。
年轻人喜欢秋天的风。男士们一袭秋装,潇洒倜傥;爱美的女孩那飘逸的长发,随风扬起,再也不怕夏天的暑热闷着脖颈。
孩子们更是喜欢这凉爽的秋风吹在身上,抚在脸上。他们那汗津津的小脸蛋迎着秋风,感觉到就像妈妈在为自己擦拭汗水,那幸福的笑容甜甜的就绽放成朵朵醉人醉心的花儿了。
老人们是打心里喜爱着秋天的风儿。因为他们更是比任何人都珍惜这丰收的香味,虽然风儿在他们脸上又一次刻上一道皱纹,但是他们知道,那是岁月颁给他们的奖章,他们自豪着,把深沉的爱随着风儿散播着。
人们都知道,“秋风扫落叶”。是的,秋风是无情的,但是,谁又能理解它“道是无晴却有晴”的苦心呢?
它太调皮了,调皮的让人摸不透它的心思。
早晨,它好像是接受了寒霜的命令,那嗖嗖的凉气直透人的身体,让早起的人们防不胜防。
中午,它又像想起了什么,或者是得到了太阳的拉拢,转脸又变得暖呼呼热辣辣的,似乎在与与秋收的人们做迷藏。
等到了太阳落西山,它就慢慢的凉爽起来,阵阵清风涤荡心扉,让劳累一天的人们在它俏皮的萦绕中享受着舒心的愉悦。
叶儿在它的催促中渐渐由绿变黄,他们知道自己老了,是要告别这个世界的时候了。于是,在离开之前,他们做了一个最优美的动作,那是在秋风的伴舞中悠然谢幕,长裙飘飞,伏地亲吻大地母亲。
秋天的花儿们在风里接到信号,纷纷吐出娇艳的花朵。于是,寂寞了一个夏天的花园又热闹起来,丝毫不亚于春天。秋风忙着把蝴蝶蜜蜂们赶紧的叫来,在寒霜来临之前,采蜜的采蜜,赏花的赏花。
果实们可是最抢眼的风景了,他们都憋足了劲,在风里恣意的卖弄着芳香。秋风被它们灌醉了,东倒西歪的,一不留神,把七彩的云朵扯了下来,又穿梭着,把这些美丽的衣服分给最大最香的果儿们。
文人们总说“秋风萧瑟”,其实,是很少有人真正的理解它的。秋风,其实是一个大功臣,它严谨的面容,刚直不阿,冷峻中隐含着炙热,沉着中彰显着大爱。
人们喜爱春风,说它是温柔的;人们夸赞夏日的风,因为它送来了丝丝凉爽;冬天的风冰冷透骨,也有人欣赏它扬起的漫天雪飘;唯有秋风,人们却常常赐予它“无情”这两个字。
在此,我为秋风平反昭雪,希望人们都来爱秋风吧!
喜欢春风的人,也来爱这秋风吧,它比春风更成熟,更丰润,更馨香,更多彩!你可以把美好的希望寄托个它,它一定会让你圆梦的,只要你是一个有爱心的人。
喜欢夏风的人,也来拥抱一下秋风吧。你会发现,它比夏风更爽快,更迷人!
喜欢在寒风中欣赏冬景的人们,请你们用心品一下秋风,静静的,闭上眼睛,你会发觉,那特殊的柔情,似烈酒一般,包围着你的身心
朋友,你有情人吗?告诉你吧,我有,它就是秋风,一个最理解我心情的爱人。真的,不信,你也试试。
秋草
院子里有很多草,几乎清一色的举着毛茸茸的耳朵,还有的匍匐在地上,但是,也都在顶端托着自己的种子,那看上去失去生命活力的叶子,好像随时都会干枯。其实,真的已经有很多叶子的边沿都干成了白色的,只是,草心和种子,依然是葱绿的,而且,水灵灵的。
这些草儿们其实是不受欢迎的,整个夏天,不知遭受了几次灭草药的灭顶之灾,可是,他们就是死不绝,几天之后,干枯的草心就又会发出绿叶,继续生长,然后,又长成一片葱绿,既是“杂草丛生”,于是,就会迎来又一次大规模的屠杀。而且,没有除根的草儿就还会“死灰复燃”,依然又长成郁郁葱葱,摇曳着那不受欢迎的手臂,厚着脸皮的与讨厌他们的人们打招呼。于是,迎来了几次工人们的拔草行动,连根拔掉。用车子推至垃圾堆,最后被运送到垃圾站,不知道在那里,他们还会不会择地而生,继续生根,生长,竭力的完成自己的使命。
经常好长时间没有下雨,人们会一次次的为庄稼和蔬菜们浇水,可是,那些可怜的草儿就只能奄奄一息地等待每日的露水,润一下那行将枯竭的失去绿色的叶子们。终于,他们竟然会熬到下雨!于是,他们的生机是不屑于用“勃勃”这个词的!几乎是一眨眼之间,他们的叶儿全都成为绿色的,那么干净,那么亮,由墨绿,而油绿,继而嫩绿,然后是一发不可收的打着滚儿的猛长!
对于羊儿和兔子们来说,这是多么好的美味啊,可是,这里不是羊儿和兔子们的地盘,这里是公司,是不适合他们生长的地方,所以,他们的旺盛便是迎来又一次的被消灭。
路边的野草,命运也好不到哪里去的,车碾,脚踩,镰刀割,干旱时更是无人怜悯,只能让自己的叶子全都干枯,让干草叶丛丛护佑着草心里那点可怜的顽强的绿色,等待着那场一定会来的救命雨。
经历了一场场的“天灾人祸”,草儿们依然是迎来了秋天,依然也举着自己的果实,依然是骄傲的笑在秋天这个收获的季节里。
朋友,你的一生,是不是也经历过许多的磨难,或者说,你是不是也觉得,自己正处在逆境里。那么,就看看这些草儿吧,我不想用“成功属于坚持者”这样的哲理语言来“游说”你,我只是敲下这篇小文,让你和我一起看看这些秋天的草儿们,他们是怎么样走过了这多难的一生,最后胜利的奉出了自己的华章的。
我,便是这秋天的草儿。
朋友,你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