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春花秋实,夏种秋收。秋天,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也是一年之中最甜蜜的季节。听着小夜曲,呼吸着爽爽的空气,在秋夜里,真是醉人。月色里,独享这份宁靜。如潺潺清溪,飘着几片树叶,于心中流过,缓缓慢行远方,思绪的触角,也随着那弯清溪,在这温润的时光中,飞到儿时曾经眷恋的那片土地,那片养育了一代又一代家乡人的土地。
秋天,也是一个思念的季节,每每到这个季节,我自然而然,或多或少地,总能想起点人或事。今天,想写点东西,把这一片片记忆,封贴在这一笺纸上。也许,这也是一种慰籍,一种依恋的表达吧。我的童年时光,是在农村度过的,那里有我儿时编织的许多梦,也许秋天的梦最多吧!也可能看了安徒生的童话事故,也觉的秋天就是一个童话。家乡在这个季节的主要农作物是玉米,有的还种些大豆,谷子或高梁。那时,不象现在,有收玉米的收割机,都是用手掰玉米,很是消耗体力。人们用手提一个竹篮,在玉米地穿行,掰满一篮,放到一堆,然后再用牛车或驴车运回家。如此这般,从收玉米开始,到结束,大概要忙上一两个星期天。
玉米成熟时,绿油油的,一眼望不到边。蓝天下的葱绿,倒有几分诗意。秋风摇动绿波,在阳光里,分外明媚,如身临碧潭,我仿佛是一条鱼儿,畅游其中。那时的我,还小,只知道傻玩,一般大人们不让我们干活,经常和我们村里几个小孩子玩耍。玉米地里却成了我们的游乐场了。我们小孩子,也帮不上大人多大忙,不过,玉米地里,是我们天堂,玉米梗有甜的,我们小孩把这种玉米梗叫〝甜棒棒〞,吃起来道觉的是在吃甘蔗,但是,不是每一根都甜,这需要去找,我们儿时的几个小伙伴,会钻到玉米地里,去找这种〝甜棒棒〞来吃。吃的多了,自然也就吃出经验来了,我们发觉,凡是玉米棒子小的,而且梗的皮是红色的,那么,这个玉米梗决对是甜的。呵呵,有时我们能找一堆,几个小孩围坐在一块,品评着谁的玉米梗甜,真是好玩儿。
秋天的玉米,有一人多高,在玉米地里,经常能抓住蝈蝈。这是我们小孩子最最津津乐道的事了,经常缠着村里一个大叔,给我们编好个装蝈蝈笼子。而后,下一步的工作就是我们几个小孩子捉蝈蝈了。每当捉到一只,一帮人都会兴奋的要死,大呼小叫,甚是热闹。然后郑重其事地把蝈蝈放进笼子里养着。这种养蝈蝈的笼子是用高梁梗的皮,晒干了之后做的。有四个角,象个乌龟,在没有放进蝈蝈之前,有一个角不能扎上。放进去以后,才能把最后一个角扎死,中间提个吊绳,这样就可以了。蝈蝈爱吃葱白和白菜叶子,把蝈蝈放到太阳下一晒,它就会叫。声音可好听了,能养好一段时间,至今,这蝈蝈的叫声,还时常在耳畔萦绕。
玉米地里真是我们的天堂,除了甜棒,蝈蝈,接下来就是烤玉米。大人怕我们会引起火灾,这事一般都是偷着进行。当然防火必须是第一要务,不过我们也总是把这项活动搞的有声有色。几个小伙伴都有分工,有的负责找比较嫩的玉米,有的负责选址,,有的负责挖灶台,有的负责找柴火,真是忙的不亦乐乎!其中选址挖灶台是个技术活,首先要有隐蔽性,防止大人发现。其次,就是挖灶台,这个任务,一般由我和另一个小孩去做,万事俱备,烤玉米这项活动,在众人的〝辛勤〞劳动下,开始了。
烤玉米也是个技术活,烤玉米要带着玉米皮烤,如果去了皮,会把玉米烤糊的。等把玉米的皮,在火上全部烤完,玉米也就烤熟了,真是外焦里嫩,香气扑鼻。吃起来也格外地香,要比煮出来的玉米好吃,这种香味,至今难忘,真是堪比烤鸡。有时,在玉米地里,也能抓到野兔子,秋天,一收玉米,兔子就会从窝里跑出来。如果走运,还会抓几个小野兔嵬儿。有一次,我们就发现一只,几个小孩,大呼小叫,加上几只,围追堵截,最后虽然没有抓住兔子,可是,在我们返回发现兔子的地方,居然抓到几只小兔嵬儿,土灰色毛儿,乌黑的眼睛,惹人怜,那次的收获很丰盛,所以一直记着。
秋风起,摇动那一地的玉米,发出〝沙沙〞地声音,似是在欢迎我们,一棵棵,象一个个列队站立的哨兵,头上的穗儿,随风摇摆着,很是威风。长长的叶子,左右摆动,又象是在跳着舞蹈,伴随着这〝沙沙〞声,来个圆舞曲。夕阳下,我在那片玉米地里欢乐着,有时,也为了讨大人们的好,帮大人干点力所能及的活。嗯!这时妈妈也总是夸我一顿,〝哎!我们家的宝贝出息了,知道干活了!〞呵呵!我也乐得其中,干活更买力了。夕阳映红了我的脸,在那片玉米地里。
夕阳里,忙了一天的人们,牵着牛儿,披着晚霞,走在归家的路上。脸露出的是喜悦,是幸福,是收获带来的欣喜。那时的我,真是无忧无虑,童年年代一去不复返了。据说,家乡人现在种地的不多,大多数都出去打工了。地里的活,一般都承包出去,都机械化了。收玉米,都用收割机收了。象以前那种手工作业方式,已不多见。有些年青人,一年四季在外打工,有的已在城里买楼定居了。我有时想回老家看看,除了一些老人孩子,也难得见到几个。
收玉米的时候,中秋节也就快到了,那时在农村过中秋节也算是个大节日。除了吃月饼,妈妈还要招呼一桌的饭菜。当然,饭桌上也总缺不了煮上一些玉米棒子。我们家院子里,有一棵很大的梧桐树,梧桐树子很大,每到中秋,一家人会围在树下会餐,吃用饼,赏月。有时,大人们也少不了给我们讲些故事听,什么嫦娥奔月之类的,现在想想,真是惬意!
如今的我,虽然生活在城里。但由于工作原因,经常跑野外,有时也经常与老乡攀谈,重温那些在乡下的日子,体味那份甘苦,这个季节,也正是玉米成熟的时候,不知家乡的那片地,是否还种着象以前那样的玉米。
如今,虽然生活在城市多年,可是那份童年的美好,却是一直印在我的脑海之中。那一片片玉米地,承载了那一段段不能忘却的人生。每当我想起这段往事,心里总是甜甜,象当年是吃了那〝甜棒棒〞一样甜。
在月光下,寄一段情。在那片秋天的玉米地里,安放我记忆中的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