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姓人家在明代出过大人物,他家的宅院围着石砌的厚厚的高大的围墙,围墙的大门上方写着几个苍劲的大字“大夫第”。围墙大门朝南,廊檐飞起。虽然经历了几百年的风蚀雨渍,但依然高大雄伟,让人肃然起敬。在四周低矮的泥巴民居中,显得雄伟高大,颇有鹤立之感。他家兄弟两人,老大五六十岁,一辈子没有娶妻生子,留在家里,老二在附近矿区当煤炭工人,和我差不多大的孩子都在矿区读书。他家养着三条恶狗,我从不敢单独从他家门前过,更不用说去他家玩了。他家围墙的大门总是关着的,透着历史悠久的神秘感和风范独特的神圣感。
每年春节,我们村有家家户户互相拜年的习俗,家里仅留家庭主妇在家招待客人,其余的家庭成员在父亲的带领下逐家拜年,拜年的队伍越聚越长,大人和孩子都穿戴一新,蜿蜒的乡村小路上,快乐、壮观。每年春节去杨家拜年,我都会特别留心观察这神秘的家。走进围墙大门,院子的地上铺着平整、溜光的鹅卵石,正屋坐西向东,青砖灰瓦,厚厚的大门漆着朱漆,虽然斑斑驳驳,但诉说着当年的荣耀和财富。厅堂正壁上方高悬“承志堂”的匾额,匾额下挂着一幅万壑松风图的画轴,画轴两边挂着“半耕半读传家,亦诗亦礼继世”的对联。画轴下放置一张长条桌,桌子正中摆放着牌位,左边放置一古瓷花瓶和一面镜子,右边摆着一面自鸣古钟,取“终身(钟声)平(瓶)静(镜)”之意。厅堂中央摆放着一张八仙桌,旁边摆放着座椅。屋檐、长条桌、八仙桌、座椅上都雕刻着蝙蝠、月季等花鸟和福禄寿喜等图案。两边列柱上也有楹联,赭底黑字。厅堂两侧对称的摆放着茶几座椅。厅堂两侧壁板上对称的挂着名人字画,一边是颜氏家训,另一边是朱子治家格言。整个厅堂和谐、庄严、沉静。厅堂两边是厢房。
杨家院子后面是一座竹山,竹林阴翳,夹杂着一些松树、杉树和樟树等,院子右边种着一些梨树、橘树等果树和一片文竹,左边是厨房,厨房左边是一大块菜地,都在围墙内。
我家老屋屋坪前是一哇水塘,水塘前方是我家和杨家相邻的一大块菜园,村里这棵唯一的柚子树就立在杨家的菜园边。每到秋天,一颗颗硕大的黄绿色的柚子沉甸甸垂吊在枝头,远远望去,好像都闻得到柚子弥漫着的香气。这景色不见得很美,却是一幅秋日风情画,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就要到了。
每年临近中秋节 ,杨家就会拿着杆子和箩筐采收柚子,附近几家的孩子就会跑去凑热闹,杨家总是会挑一些小的、歪的、长疤的、打烂的柚子给这些凑热闹的孩子,每年哥哥也会抱一、两个柚子回家。虽然是物资匮乏的年代,但我从不认为这些柚子好吃,又酸又涩又苦又干巴,因为柚子还没完全成熟,还没到采收的时候。
有一年,妈妈种了一大块花生,那时村里还没有人种过花生,拔花生那天,全家人像过年一样的高兴,在家的人全都去摘花生。只要有人路过,不管认识与否,妈妈都热情的招呼路人过来吃花生。花生晒干后,妈妈挨家逐户地每户人家送一些,自家几乎只留下了来年的种子。每户人家都没让妈妈空着手回家,妈妈带回的东西五花八门,有鸡蛋、杨梅干、番薯干、茄子干等,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木槿花和石榴。妈妈提着一包纯白的和粉红色的木槿花回家,非常好看,妈妈说木槿花可以烧菜、做汤,能滋阴清热。我缠着妈妈我们家也要种,这种植物可以扦插,那年过年前后,妈妈到她家剪了几支插在我家门前的池塘岸边,每年夏天,红白相间地开着花,明艳一夏。我原来没见过石榴,我们姐妹好奇地围过去,二姐剥开一个,还是生的,根本不能吃,那时还是七、八月份,石榴还没到成熟时节,也许那户人家实在拿不出什么东西打发妈妈回家,就摘了几个没熟的石榴吧。姐姐揶揄了一句,“一兜花生换了几个不能吃的石榴”,妈妈轻轻地说了一句,“给弟妹们玩不好吗”。这些送出去的花生,很多人家不舍得吃,第二年,村里种花生的人家多起来了。
这件事让我明白,快乐是开放与分享,开放与分享需要气度。
有一次,妈妈不知从哪弄来两株柚子树的幼苗,种在了我家门前的菜园边,与杨家的柚子树遥遥相望,柚子树生命力非常旺盛,不会长虫子,不会生病,长得非常快,但妈妈还是特别小心,每年都会把菜园里拔下的草铺在柚子树下。我们村有每年年底家家户户杀猪过年的习俗,把猪肉腌制做腊肉,一家人可以吃一年。每年杀猪后的污水妈妈都要倒在柚子树下。
原先的柚子树不是嫁接的,能长得很高大,如今我家的这两棵柚子树青枝绿叶,昂然挺立,顶着擎天的华盖,覆盖了半个菜园。如今村里家家户户也都种上了柚子树。每年春节回家,我都不忘去看看这两棵柚子树,柚子树下总是掉一地的柚子,枝头上也挂着许多的柚子,妈妈、大哥、大嫂吃不了这么多。
遥望杨家的那棵柚子树,孤独地兀立着,没有了往日的生机,枝枯叶疏,树皮斑斑驳驳的脱落,它用自身的苍老诉说着岁月的沧桑和时代的变迁:世家的气度、荣耀、繁华和财力已荡然无存,留下的仅有世家的宅第和世家的封闭与保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