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石项琏散文
那一年他六岁。他拽着母亲的衣角去她家看她,她出生才三个月。
他去的时候,她正在睡觉。她的头只有一只洋芋那么大,她看上去胖嘟嘟的,小胳膊小腿儿就象菜地里的白萝卜那样粗壮白净。
看不出可爱不可爱,可是他的母亲却一个劲地夸她长得好,将来定是有个福的女娃。
他只是觉得那小脚丫很好玩,就忍不住上前摸了下。他的举动将两位母亲逗笑了。他不知道她们笑什么,于是也跟着傻笑。
从此,只要经过她家门,只要看见她母亲抱着她在院子里转,他都要跑过去摸摸她的小胖腿小胖手。
在那缺吃少喝的年代,他不明白她为什么长得那么白白胖胖。当她睁着黑豆似的眼滴溜溜地望他的时候,他才觉得那她真的很可爱。
二、
他上小学了,已经会念“满天大雪纷纷下,大树小树开银花”,她则和村里几个年纪相仿的小女孩蹲在门前的大树下,脸上涂满了泥巴,手里拿着黄土做的泥娃娃玩着过家家。
每天放学回家的路上,他都会碰见她在那儿玩。于是他装作大人的模样,走过去逗她:“妹妹,妹妹,你姓什么?”她的小名叫梅梅,可是却被他叫成了妹妹。
听到她稚嫩的声音天真地回答“我姓妈妈”时,他就和那帮调皮捣蛋的男孩子一起肆无忌惮地笑了,好象得到了莫大的满足。
而其实他的心底是难过的,他难过他没有妹妹。他想她要是他家的小妹妹就好了,就可以天天和她一起玩。
三、
十六岁,他觉得自己已经是大人了,再也不可以和别人随便说笑,特别是村里的女孩子。
她也去了他那所学校上学,出落成一个文静秀气的女孩儿。
不知哪一天开始,他有了朦胧的分辨意识,隐隐约约地觉得她是村里长得最好看的女孩子。
他和她经常一起走在同一条上学路上,远远地就可以看见她碎花的布衣,似一团鲜艳的花朵耀眼地开在他的眼前。
冬天的清晨,上学路上还是漆黑一片,他怕她害怕,就故意放慢脚步等她,而即使她经过他身旁,他也不会说一句话。
他觉得自己喜欢看见她,可是她真正出现时,他却常常无言以对。不过,这已经够了,因为他可以看见她。
四、
三年高中苦读,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省城大学,成为村里第一个大学生。
他要去上大学了,可是他并没有别人预想的那样高兴,因为他上大学的那天,是两个聪明好学的弟弟辍学的日子。
家境贫寒,只能牺牲两个弟弟的前程来保全他;还有,去省城上学,就不能经常见到她了。
大学里,他依旧保持着良好的作息习惯,奋发刻苦,只为减轻父母脸上日渐增多的皱纹,只为有朝一日说出酝酿已久的那三个字。
他没想过幸福是什么。如果说憧憬,他只要父母弟弟健康平安,只要能天天看见她在他身边,就是最大的幸福了。
有一次,他也曾像那些青春年少的热血男孩一样,省下饭钱买了十元一窜的雨花石项琏,他想她戴上一定很好看。等放假他回到村里的时候,却始终没有勇气送出。当然,最主要的是,她还只上高中,他不想打搅她的学习。
五、
大学毕业,他回乡参加工作,成了一名乡镇中学老师。他想等她上了大学,他就可以说出那三个字。
可是还没等到这一天,按照父母的意见,他将娶一位农村姑娘为妻。
母亲说,这几年他不在家时,全靠那姑娘对他们一家的照顾,这份情无法偿还,就让他娶姑娘进门。
他惊呆了!
尽管他心里一千个一万个不情愿,可是却依然点头答应。
百善孝为先。他懂得这些年父母及弟弟为自己付出的是什么,无论他们提出怎样的要求,都不算过份。
他一下子就想起了她。如果是与她定亲,那他的心此时可能是另外一番情景了吧,他想。
他的爱情就如琴弦还没有弹奏出美妙的乐曲就戛然而止。他悲伤,但不埋怨。
几个月后,他和那位没说过几句话的农村姑娘结为夫妻。
六、
他上班,妻子照顾家务。他过着朝九晚五的日子,也有了一个聪明可爱的儿子。他觉得自己已经完全融入了这片土地,也习惯了这样平淡无奇的日子。
听说她上了大学,听说她去了远方的城市生活,后来就再没有她的消息。
他也不再从别人那里探听有关她的一切。年少时,他曾经渴望过轰轰烈烈的爱情,可是现在才发现,有没有爱情日子一样过。重要的是认真走过每一天,便也没有虚度年华吧!
然而,此时,在家里任劳任怨的妻子却生病了!他和妻子的结合算不上爱情,可是多年的朝夕相处,她已经是他生命的一部分了。
妻子虽不能和他志趣相投,可她勤劳善良,他不能失去她,年幼的孩子更不能失去母亲。
他带着妻子四处求医,外债高筑。即使这样,上天还是没有眷顾他的诚心,妻子一个人静静地去了那个冰冷的世界。
七、
他心灰意冷,简单收拾了下行囊,带着孩子,离开了生活多年的故乡,来到城市去谋生。
他既当爹又当娘,不记得怎样的艰辛相伴,与儿子相依为命一路走过多少风雨。
十年的时光一晃而过,他也由青春的书生变成了人到中年的淡定默然。
好心人有意的成就,还有孤独寂寞的无助,他也曾用心“谈”过两个女友,可是世俗最终还是将他一个人留在人海里,品尝世态,冷暖自知。
他心无杂念,一心一意拉扯着孩子。儿子长大成人,能够在社会上立足,这一生他也就没有遗憾了。
八、
他没有想到今生还能遇见她,那个童年少年时代被他称为“妹妹”的人。
他去省城参加一个会议,恰好她也来省城出差。
差不多有二十年没见面了吧,双眸相对时,他还是一眼就认出了她,她也认出了他。
岁月在她眼角刻下了细细的皱纹,可是他眼中的她还似年少时一般。
他俩怔怔地对视了半晌,然后两人都笑。这笑里是故人意外重逢的惊喜,亦或是人生无奈的遗憾?
他没说,她也没问。
交谈中,他得知,她结婚不久就离婚了,现在是一家报社的编辑;她得知,这些年都是他一个人独自拉扯着孩子,在一家国企作行政助理。
九、
他原以为在尘世消磨中,他的心已经死去,可是自见到她的那一刻起,心似乎又复活了。这几天,睁眼闭眼,他的眼前总会浮现她小时的模样,还有那开在眼前那鲜艳的小碎花,象一团火苗。
短暂的几天培训结束了,他和她又将作别,从此天涯遥远。他的心隐隐不安,这些年都没有这么牵挂过一个人了。
她要走了,她不让他送,他坚持将她送到了车站。
他似乎看见她眼里有晶莹的眼珠,又似乎没有。他一直在玻璃窗上看她。她拿出一窜项琏,托在掌心,对着他淡淡地笑了。
他惊讶不已!
因为,这是他青春年少时想送给她而没有送出的礼物,什么时候到她手上了?
他当然不会知道道,项琏是他的老母亲临终前托人捎给她的,作为母亲怎么会不懂得儿子深藏未言的心愿呢。
随着火车轰隆隆的声音,她的音容渐渐从眼前远去。
“明天就去找她,不管天涯海角,这一次再也不能错过!”他对自己说,脸上的笑容如同灿烂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