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水相逢各不容易的散文
我身旁的阿姨也是北漂中的一员,趁着放假回来看看,有缘我们坐在一起,随便聊聊几句。在车上总是没有办法安静舒服的睡下,毕竟能睡的人都姿势各异的想着睡去,找不到趴着地的人还在彼此闲聊打发睡意。不争气的我却在这个时候想去卫生间。凌晨的时候每个人都是困顿的,外加走廊上没有可以过多依靠的地,实在是不忍心打扰他们,但是无奈腿又太短无法越过他们的身子。还好有阿姨的指导,像妈妈关心孩子那样,时不时的回头看看我是否成功抵达目的地,回来的时候有一个阿姨也许是白天太疲惫了,熟睡中完全感受不到我的轻微推搡,这个时候阿姨把她的手递给我拉了我一把,那是一双酷似母亲的手,触动了我内心的温柔。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家里的忙乱已经让母亲忘记去关心我的生活。
火车抵达京城后,一下车我就感受到了首都人民的无比热情,最起码上地铁的时候,我的双脚不听我的使唤,而是在人们热情的推搡中踏进车内的。等公交的时候,着实让我感受到了京城公交的傲慢不羁,至少我等了50分钟,公交大哥才缓缓现身。到达父亲所在的佑安医院时,找到他的812房间,来回走了几次都没有发现标有14号的房间,才想到医院的人性化考虑。进到医院的每一个患者都不希望与4打交道,毕竟谐音不合适。普通病房里没有太多的生机,除了消毒水的味道,就是医生护士的匆忙而过。真希望去妇产科看看,估计那里才是所有来医院的人最喜欢的地方。迎接新生命的到来,当新生命对世界的第一声问候打响时,多少人悬着的心可以放下去了。那是多么的令人兴奋和激动,就算眼泪也包含着欢迎的热情。
病房里最有生机的也许就数保洁阿姨了,偶尔过来闲聊几句,大家相互逗逗乐,也不会那么闷了。谈到外地人和京城人住院的态度时,心里着实的不舒服。以前哥哥说外地人住院只担心从哪借钱,当地人住院就想着那儿的东西好吃。当地人住院就像遛弯,一点不舒服就来住几天,反正国家报销的多,住多久也花不了几个钱,病人在医院心里舒坦,家人也好过。而外地人就只能盼望着医生不要催我交钱,愁着下一步去哪借钱,住院也住提心吊胆。这也许就是医院那么大,病房那么多,外地人却总是被告知医院没床位了的原因。如果不到万不得已,等死也是情有可原的吧。
父亲所在的病房里有三个患者,我到的时候他和另外一个患者在输液,还有一个患者回家待一天再来。医院真是个让人待不住的地方,父亲住了不到十天,就瘦了十六斤。隔床的患者更是瘦的可怜,总让人感觉他的体重撑不起他的身高,风一吹就会倒下一样。刚开始的时候陌生人之间是不愿意迈出一步彼此交流的,不过父亲在这熟了,隔床的阿姨晚饭顺便给父亲煮了一碗面。条件有限,只有油盐的面条中搭着几根绿叶,在病房的微波炉里制作而成。但是父亲却吃的很满足。也许这是父亲这些天来吃的最香的一碗面,最近一阵子他只能吃流食,每天除了粥还是粥,这碗面让他吃出了家的味道。他们萍水相逢,各不容易,彼此为彼此叹息。
下午推着坐在轮椅上的父亲出去透风,顺便寻找着买点他想吃的水果,但是这附近的小商店太稀有,走着走着走了好久……路过首都医科大学的时候真想进去参观一番,但是想到她就在医院的对面,而我作为一个患者的家属,多少有些难过,使我不愿意在这样的情况下进去。如果想去参观,最起码我只是一个游客身份就好。买提子的时候,父亲有气无力的说了句你给我够啊,卖水果的大叔带着怜悯的口气说一定啊,你们是患者,不能不给够啊。也许人心本善,说出这句话的大叔顿时让我感受到丝丝温暖。我们萍水相逢各不容易,但是话语之间透出温暖,这就够了。
我们萍水相逢各不容易,每一个给过彼此点滴温暖的人,都会在心里荡开点滴的涟漪。希望我们一别之后,各自安好,好人一生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