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七年九月十八日早晨,我帮婆家在地上转了五个小时的树秧,回家把一家人的早饭做上吃过,把锅碗都刷洗干净,中午到婆婆的坟头烧过七期纸,就直截从岔路口回娘家看望爹。
爹吃力地把头抬起说:“丫头回来了!”我点点头,看到爹猛然憔悴,我的心里十分难过。
我走到后院子里,哥哥说:“你一去,咋这么多天才来,爹天天都念叨你!爹活着的时间最多还有二三天!爹的腹腔,腹水已满,随时都有断气的可能!我们准备料理后事吧!”我一听,心里就惆怅难过,立即转身走进爹的房间,多么想听着爹在留下点遗言,多想让爹有生命复活的奇迹出现呀!
爹问:“几点了?”我说:“下午三点!”过了十分钟,爹问:“几点?”我说:“三点十分。”我坐着陪伴爹一会,刚走出门,爹用嘶哑的声音喊着问:“丫头!几点了?”我边答边问:“四点钟!爹咋老问时间?”爹有气无力地说:“我想,该到给我打针的时间了!”
下午五点钟,哥哥和大姐夫在后院子忙着搭天棚。我问:“爹今天咋经常问时间?”哥哥打岔说:“自从你离开,爹经常发脾气,昨天一直说,养了个不孝的丫头,咋不来了。”我问:“哥哥咋安慰?”哥哥说:“我说你发送婆婆去了,有事没来!爹说发送婆子三天,都一个星期了。说实在,我爹想多活几年!没办法,目前的医学条件就这样,我做医生,治不了爹的这种病,就觉得对不起爹。我做儿子的希望爹活着,妈就不孤单!妹妹,你在今天啥活都不要干,就等着看爹再有说的啥话没有。”
爹无力地说:“打针的人咋还不来!”我说:“打针的时间还没到,我去找。”平时是对门的邻居姐给爹打针,偏偏我在那天找她的时候,她没在家。看到爹说话嘶哑痛苦,我着急呀!
我断然决定:“爹!没找到打针的人,时间到了,我给您打这一针,行吗?”爹说:“行呢!”看着爹的臀部压满僵疤,知道爹忍着病魔的侵蚀,疼痛中做出极大的希望生命复活努力,顽强地活到生命的尽头,就盼着我想开一切人事和明白事理。爹在生命终结前盼着人给他打针,就是告知我要珍惜生活!即便人在垂死挣扎中到生命的最后时刻,也不要轻易放弃热爱生命的呼吸。
我学着护士的打针姿势,把针头扎进爹的臀位。真的感到父亲的体内再没有复活生机了!我轻声问:“爹!疼不疼?”爹轻轻摇着头说:“不疼!”我冲上奶粉汁给爹喂了几小勺。过了一会,又把妈妈烧的粉芡糊汤,给爹喂。
邻居姐边进门边笑着说:“舅舅!打针的时间到了,我给您打针来了!”我说:“爹要求您提前打针,我找您去了,您没在,我就给爹打了针!”郭姐微笑着说:“针打上就行!我刚从棉花地上回家就赶紧来了!”就像天意安排给我的任务,多巧妙呀!借用爹临终前注射的最后一针,就能让我解析体质科学的所在!
晚上九点钟,妈妈,哥哥和大姐夫在爹的住房对面的房间商量料理爹的后事,我端了半脸盆热水到爹的头前说:“爹!我给您洗洗头和脸!”爹十分满意得微笑着让我给他擦洗脸和头。
爹侧转身子,把头伸直,示意我给他擦洗脖子干净;把胳膊扎起来,示意我把他的掖下面擦洗干净!又把肩膀和耳朵背后都擦洗一遍。我给爹擦洗胳膊,爹把胳膊撑展,显得苍劲有力。没想到是爹留给我回想他的心力具有生命力极强的一幕难忘形象
我到对面的房间激动地说:“哥哥!我爹又有劲了,不会有事!我给爹洗脸的时候,爹的胳膊都扎起来了!”哥哥说:“那你就好好的观察些时间!”
晚上十二点钟,我端了半碗西瓜水,用小勺给爹喂,爹把我喂的半碗西瓜水都喝完。爹喝过瓜水,妈妈和哥哥走进房间,爹烦恼地用右手指着炕的上墙,表情像是发恶心一样。哥哥即刻抱起爹,让爹的头向上墙平睡着。
哥哥说:“妹妹快休息去吧!爹有啥事,我和妈守着!”
以为爹闲人多吵闹,就发恶心,想着爹吃食物和洗脸的过程,胳臂都有力量,认为爹不会有生命危险,我就放心地入睡了!
天刚蒙蒙亮,哥哥喊:“妹妹,快起床,我爹不行了!”我急忙穿上衣服,走到爹睡的房门口,见大姐夫和哥哥正给爹穿老衣,爹的脖子已经伸不直,头向右侧斜靠在肩上,眼球凸起,成白色状态。哥哥催促说:“妹妹!不要进来了,快去请我二爸!”
我的心情十分紧张,心里全是爹咽气的镜头,转身正要走动,腿怎么也挪不动,整个身子都好像僵硬。心想,也许是秋凉了,身子热乎中遇上出门的凉气袭击,血液凝固。片刻间,通过不停的思路转换,使劲迈开难移动的步子,走出街门,身体恢复正常。
二爸和我走进家门,爹已入殓!爹是一九八七年九月十九日凌晨的七点钟咽气!瞑目!
我看到灵棺,就悲痛地哭了。二爸说:“丫头!别伤心难过!你爹老了!你也伺候了很长时间,他走了,就走!还有你妈呢!丫头别哭坏自己的身体!”二爸的安抚,仍然属于慈父的关爱。
爹一心一意爱护着儿女的心,是多么至高无上啊!竟然爹的生命到了危险时刻,依然心平气和,想着让我安心的休息,丝毫没让我担心他的病危。哥哥是医生,就懂得爹离开人世的时间。
哥哥站在灵棺前悲伤地哭诉:“我爹!一辈子没容易过!把我们这么多儿女养大了,还没有舒服地过上几年生活!”
二爸劝说:“你是医生,知道他是咋走得,就不该难过!”
哥哥边擦泪水边说:“妹妹,我一个人忙不过来,你去给姐姐说知道,我先去请帮重的人,然后在去请亲戚和爹的生前好友。”我说:“这样太费时间,我干脆让姐姐请她们附近的亲戚,我请爹的好友和部分亲戚,您请帮重的人,把家里管好就行!”
爸爸和哥哥都同意我的说法,各忙各的。我学着男人请人的样子,见到熟悉的朋友和亲戚,给他们磕个头,请了一部分亲戚。试想,生丫头的人,丫头磕头,一样可以请回办丧事的人。
老家的讲究,老人离世,儿子要磕头请帮重的人,不磕头,就没人帮助发丧。儿女以磕头的形式请回帮重的人,属于儿女敬仰父母的最后一份孝道心,也是尊贵的礼仪。
爹的姨妈生了八个姑娘,三个儿子,都是爹的直系亲属,我给姑父和姑妈磕头,姑父和姑妈急忙搀扶起我,真诚地说:“都是自己人,丫头不请,我们听见都去呢!”
有的人见我下跪,忙扶起我。他说:“你说声就行了!你不请,我听到你爹过世,都去送呢!你爹值得人去送!”
第一天请发送的人,第二天给爹开追悼会。单位的人,属于爹的生前朋友,领导给爹主持了追悼仪式,在追悼会上说:“柴生华——柴主任,一辈子光明磊落,大公无私……”
许多人听到爹离开人世的噩耗消息,都参加了!没请到的人,照样有参加答礼。有的长辈高度评价说:“你爹是个好老人家,走得太早了!一辈子为人厚道,没惹过事,是个很正派的人!”
各个老前辈们,都赞叹我爹在一生中的高尚思想。
爹离世,带走了儿女们曾今集中聚集的幸福乐园;爹离世,让儿女们缺少了受宠若惊的抚慰感和威风凛凛的威望!
在儿女们的心中,在熟悉爹的所有人心中,都留下爹的高大形象。
爹给儿女们留下永久难忘的温馨家园记忆。爹生前常做有利于人民的事,经常帮助困难户解决困难,教育子女热爱学习,热爱劳动,不能拿集体和别人的一针一线。
由于爹生在旧社会的贫寒家庭,前半辈子过旧社会的苦难生活,给地主做过长工。人民解放后,成立新中国,爹具有天资聪明,能吃苦创业,为子孙后代铺下了幸福生活的光明大道。
数年里,乡镇有啥事,领导就找爹商量;学校开总结会,校长让爹作贫协代表;爹是信用合作社主任干了数十年,为人民银行下放贷款,走遍几个乡镇的各村,扶贫困难户。谁家有矛盾问题,爹就给谁家断官司。爹的思想,就是党员干部的标准思想。
爹在群众中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一生都不愧对党的政策和人民的利益出发。爹以顽强的毅力精神,战胜着疾病的魔力,给后代留下了生命不息,冲锋不止的形象。爹的一生中,热爱集体,生活清廉!为民慷慨激昂,心胸宽阔,群众中的威信颇佳!
见过爹的许多人都惋惜地说:“你爹是个好人,好老人家,贤惠,厚道!咋走得这样快!”
爹生前领到退休工资总说:“丫头!我不干工作这么多年了,单位还给我发工资,这都是党的好处。我应该替公家多办点实事,才对得起这碗饭!”爹为发的退休金,也不闲着,七十岁常说,“我在去信用社问问,若是有没收上去的贷款,就帮他们去收。我端着公家的碗,就得为公家办事,跑跑腿,办点事,饭碗端在手里,也感到舒心。”
尽管我做过多种打杂工作,但我把清苦生活当作自己的本分,不会给爹丢脸。一边尽义务,一边努力创作,用加倍的工作精神,还回了我的人生自主权和做实事的权力,具有爹的正气思想,让正气依然皓存。
爹是真正的共产党员,更是优秀共产党的好干部,一言一行都给子女树立着光辉榜样。爹的一生是勤劳朴实的一生;光荣的一生;值得千千万万个人学习的一生。
如果每一个党员和干部永远都像爹一样时刻想着别人的疾苦,不负人民的重望,那么,社会就更加和谐美好。
爹在临终前为儿女留下期望遗言。我决心化悲痛为力量,不辜负爹的期望,孝敬妈妈,完成爹的嘱托,做好善后工作,建立一个完善而又不甘心落后的家,一个真正爱中国的家。
爹带着慈祥的神态安然地走了!走得那样的从容不迫!走得那样安详若泰!走得让家大人多的后人十分怀念他的丰功伟绩和光明磊落的思想!
爹永远与世长辞了!愿爹永远安然地在地下安息吧!
我会继承发扬慈父的大公无私精神与高尚思想风格,在平淡的生活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对父亲最好的缅怀和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