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蛋卖西瓜的散文
这天,三毛蛋满满装了一套板车西瓜,套上毛驴便向城里出发,到了城里,刚卖了几颗西瓜,便发现问题了,城里人不管买几颗瓜,掏出的钱总是一百的票票,三毛蛋装的零钱,没多大会儿便找完了,没有办法,三毛蛋把毛驴赶到农商银行门前,把毛驴拴在树上,便向银行里走去。
进到农商银行,看到上次见过得那位大堂经理,三毛蛋叫个号,朝他走去,大堂经理也认出了三毛蛋,笑嘻嘻的说:“大爷,你办甚业务呀?”
三毛蛋说:“我取一千块钱。”
大厅经理说:“取一千块钱到自动取款机上取。”
三毛蛋一听让到自动取款机上取钱,头皮发紧,心里发虚,他想到上次叫号出的笑话,急忙对大堂经理说:“闺女,取多少钱不用到自动取款机上取?”
大堂经理说:“取五千块钱。”
三毛蛋听完,诡秘地一笑:“那我取五千块钱。”
三毛蛋坐在椅子上,翘起二郎腿等喇叭叫号,听到叫他时,他急忙从椅子上跳起来,来到窗口,把卡递进窗口:“取五千块钱。”
不大一会儿,柜员顺利给他取出五千块钱。
三毛蛋拿到钱,并不离开窗口,数出一千块钱,又把四千块钱递进了窗口:“给大爷存上。”
柜员很纳闷,三毛蛋很成稳,大堂经理很无耐,对着窗口说了两句什么,柜员一边笑,一边又给三毛蛋存上四千块钱。
三毛蛋把卡装进内衣兜里,还不离开窗口:“给大爷破十块的零钱八百块,五块的零钱一百块,一块的零钱一百块。”
看着这情景,周围人都笑了,柜员更纳闷了,三毛蛋急忙说:“大爷卖西瓜的,没有零钱找不开。”
看见憨厚,聪明的三毛蛋,柜员边笑边按三毛蛋的意思找了零钱。
三毛蛋把找出的零钱整理好,又装进内衣口袋,掉转头准备走,忽然他又调回了头,对着给他取钱的柜员说:“闺女,麻烦你了。”
柜员听到三毛蛋谢自己,急忙说:“没关系。”
从农商银行出来,见瓜车前站着两个穿制服的年轻人,三毛蛋挺高兴,他想刚破开零钱就有人买瓜了。
三毛蛋满脸笑意:“小伙子,买多少西瓜?”
“我们不买西瓜,你的毛驴啃了树,罚款一百块。”穿制服的人说。原来,三毛蛋碰见城管了。
这下三毛蛋急了:“哎呀,娃娃,我才来卖西瓜,一共才卖了三十块,你就要罚一百块?”
三毛蛋对着城管,好话说了两箩筐,最后交了五十块钱罚款,解开毛驴缰绳,使劲朝毛驴头上抽了一缰绳,骂道:“你以为你是城管,想在哪吃就在哪吃了?”
走在前面的城管听到三毛蛋在骂他俩,他俩也没有吭声,他俩知道三毛蛋交了罚款,心里有气。
三毛蛋赶着毛驴,漫无目的地走着,到了十字路口,一位交警拦住了他:“大爷,你的车压黄线了。”
三毛蛋一看又是穿制服的,心想,这回又要罚款了,气不打一处来,说:“咋了?给你压断了?”
交警一听三毛蛋的话,笑了:“不是,大爷,怕你有危险了哇。”交警急忙帮助三毛蛋把车赶过了十字路口,交警掉头走了。交警没罚款,三毛蛋挺高兴:“城市人不受好气。”
太阳偏西,三毛蛋的一车西瓜终于卖完了。三毛蛋装好钱,赶着毛驴车,坐在车辕上,左手拉缰绳,右手拿个混糖饼,一口一口吃起来。
回到家,三毛蛋一把掏出一沓子钱,扔到炕上,让儿子过来数钱。
数着数着出问题了,儿子手里捏着一张五十块钱,在电灯下照了又照,当他确认这张是假钱时,生气地说:“大,你咋收了一张五十块的假钱。”
三毛蛋拿过钱来,捏了又捏,看了又看,又在电灯下照了照,一屁股坐在炕沿上:“操他祖祖,城市人心坏了。”
第二天,三毛蛋的儿子去卖西瓜,把那张五十块假钱悄悄藏在了上衣口袋里,卖了一天西瓜,一车西瓜卖得只剩下十余颗了,这时,他便提高了瓜价,白天一斤卖五毛钱,这时他卖七毛钱,问价的人很多,买瓜的人却没有,三毛蛋儿子挺高兴,他不想卖掉这十余颗西瓜,他在等天黄昏的了。
天已经黄昏了,天色渐渐暗下来,过来一个买西瓜的:“多少钱一斤?”
三毛蛋儿子说:“四毛钱一斤。”
听到四毛钱一斤,买瓜人说:“我都要了。”
西瓜装进蛇皮袋子,过了秤,帮助买瓜人把西瓜捆在自行车上。
买瓜人递过一张一百块的钱,三毛蛋儿子接过来,急忙装进裤兜子里,从上衣口袋里掏出五十块钱,连同算好的零钱一并递给买瓜人。买瓜人也不数钱,装进裤兜子,登上自行车朝东慌慌忙忙走了。
三毛蛋儿子神秘地一笑,赶上毛驴车急忙朝西走了,边走边打毛驴,怕买瓜人追上来。为防万一,他又拐进一个胡同,走了一段路,确信万无一失时,他才唱着歌曲回到了家。
当他在灯下掏出那张一百块的钱时,他傻眼了,这一百块钱是假钱。
三毛蛋知道这件事情后,非常生气:“城市人心坏了,农村人的心也坏了。”说完这句话,他想起儿子用五十块假钱又换了一张一百块假钱时,他更生气了:“妈个x的,还是城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