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开的大门,我寻找到了思绪的归宿,我的童年,我的家,还有我生命中影响我一生的她。可以说我的童年是在她的身影下度过的,我从小丧父,母亲改嫁,她成了我和妹妹的保护伞(当我打出这几行字时,眼泪已经不停的往外涌,沾湿了我的衣服,模糊了我的双眸,使我已看不清屏幕上打出字,只是透过滴滴的泪珠看到密密麻麻的黑点在屏幕上,不是我经不住忧伤的洗劫,而是经历了别样的成长。),从此,她又一次扮演了母亲的角色,她不是我的母亲却给予了我们比母亲更伟大的,无私的爱,沐浴在她的爱里,我和妹妹慢慢成长,把兄妹俩送去上学,希望我们能在知识的洗礼下能够走出和她们那一辈人不一样的人生,实现她们毕生未能实现的梦想,这也可能就是她的遗愿了吧!我的成长一路坎坷,童年时代的我没有多少快乐可言,最少比儿时的玩伴要逊色的多,经常要参加一些家务活动,虽然算不上很懂事,但我每次看到她单薄的身躯背负着重大的压力而挺不起腰时,我心里一阵阵的寒酸,这种感觉用任何语言表达出来都是那么的苍白无力,看到她脊背一天天的变得似如弦弓,幼小的我不知道我能做什么?不知道能为她分担点什么?只是默默的听她的话,少一点让她烦心,让我做什么我就去做,如今回想起来恨自己当时是那么的懵懂。
每天清晨,她那高大的嗓音总是划破宁静,唤醒了睡梦中的村庄,喊我们起床上学,然后她去饮水池担水,踉踉跄跄的回来步入门槛,那几十斤的水却毫无留情的坠着她的老骨头,她走过的地方洒下了从桶里溅出的水,弯弯曲曲,这足于说明她已经力不从心了。白天,我们还在上学,她出去劳作,无论刮风下雨,烈日酷暑,看着风雨中归来的她满身泥泞,赤脚下还粘着远处山上的泥土,冰冷的身躯被潮湿的粗布衣裹住,颤抖在陋室里,没有丝毫的抱怨情绪,彼时的我,心里不断战栗,比她还寒。暮色中疲惫而归的她,在烈日的炙烤后双颊留下了汗水滑过的痕迹,风吹干了汗水却吹不走她风烛残年之际还是这般艰辛的证据。黑夜里,围着一堆火坑,那旱烟燃烧的火光忽明忽暗的在照/亮她的面孔,没人能看清她的具体表情,但我能感觉到她在无奈的沉思,除了我和兄妹俩陪她说话外,那支伴随她多年的旧烟斗就是她唯一能让她少点孤独的东西了,那支烟斗已经和她一样沧桑,表面被她粗糙的手已经磨得那么的光滑,记载着多少不堪回首的往事,一直揣在她身上,她走到哪里,那支烟斗始终不离身。在空闲之际,我和兄妹俩总是靠在她的身边,而她总是不断的抽烟,一节又一节的旱烟被点燃,她那干瘪的嘴唇一上一下的不断的吸,又不断把烟雾吐出来,弥漫在狭小的陋室里,她吸得很有劲,似乎能给她减轻点什么!或许这是尼古丁的麻痹作用吧!可我闻起来除了带点香的气味外品尝不出什么来,但我总是习惯了吸闻它的气味。那烟雾扩散到空气里,淋漓尽致的诠释着她那心中的苦楚,时不时她深陷的眼球不知不觉地在眼角处挤出点泪珠来,我总有为她拭去的冲动,她真的哭了,但是无声的,因为真正哭泣的是她的心,没人能听得到,只有依在她旁边的我才能感觉到,落泪无语却忧在心里。那支烟斗的柄管经常被烟垢堵塞,所以时常要疏通,这说明她烟瘾很大,很多时候我根本无法揣摩出为什么连续吸那么多烟,后来我才渐渐的明白其实她不是真正的想吸那么多的烟,而且是内心痛楚没人理解,没有倾诉的人,所以总是无意识的吸烟,这成了她的生活习惯。
数年后的某一天,她突然瘫痪了,成了半边瘫,无法直立行走,吃饭从右嘴角进却从左嘴角出,说话说不清,意识混乱,分不清谁是谁。当时还在念小学的我担起了照顾她的责任,我幼小的身躯总是搀扶着她每天走路,锻炼她的腿脚以及双臂,希望她能够再次站起来,这个支离破碎的家一夜间祸从天降,雪上加霜,哭也没用,呐喊却很无力只是一个人在偃仰啸歌,冥然兀坐,天空没有了昔日的明净,太阳躲到了云层里,空气中充斥着一股冷冷的寒气,刺人心骨。那个卖火柴的小女孩的故事映射到我的生活里,寒冷的冬夜漫长的似乎把时间也冻结了,遥望着天空的寒星,数着瞬间划过的流星,少小年纪却演绎出曲折的故事。仿佛一夜的功夫是长大了还是苍老了,我已经分不清,感觉突然失去了童年,两行清泪却在无人的黑夜里悄悄的不知滑落了多少没有去丈量过,只是独自神伤,感慨,对着深邃的夜空,对着模糊不清的大地,我忽然感到从未有过的疲惫,沉重的脚负载了那么多的不幸蹒跚的行走于看不到尽头的路上,走…走…
经过两年的努力,她终于可以站起来行走了,这让我久违的笑容又一次用已经不太熟练了的动作绽放在脸上,虽然她的意识仍未恢复,经常用她儿子的名字呼唤我,想起她这样呼唤我我不知道要欣慰还是稍微悲伤点好,思绪零乱。自从她瘫痪后她不再吸烟了,而那支烟斗早已无法再找到,或许它已经不存在了,只有在流逝的时光里,在的深处才可找寻到一点点的痕迹。在她瘫痪的岁月里,我感悟着很多,看着她已认不出我是谁的表情我在默默的回忆着瘫痪前的那些过往,多少心酸都化成了自责,恨自己为什么当时她骂我就心烦,恨自己当时不懂她的良苦用心,恨自己当时没体会到她肩膀的压力是多么的大,恨自己…一切为时已晚,剩下的只有好好照顾她,再自责历史的事都已没用。当时间走到我上初三那年的某一天,我正在教室听课却传来信息,说她已故,明天出殡,叫我急速回去,很遗憾我回到家时她已入殓合盖,我再也没亲眼见到她的,只是看着那棺椁忍不住的垂泪了。
如今,大雁都南徙了十一次,树上的乌鸦都已不是当年哀鸣的那只了,早已物是人非,唯有星辰依旧,而那支烟斗呢?掩藏着多少她的故事却已不存,随着岁月的堆积,不断有新的故事插入来,却没有她那般刻骨,那旱烟的气味,那烟斗的样子,那她的嗓音,那她抚摸我额头温馨,那和她一起发生的所有我都永远收藏在了我生命的里。怀念着你,在春天我能看到春暖花开,在夏天我能感觉到凉风习习,在秋天我不会那么孤独,在冬天我不会那么寒冷,谢谢你奶奶,你养育了我,你让我学会了成长,我会用心把烟斗的故事讲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