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安有词曰“晚来一阵风兼雨,洗尽炎光,理罢笙簧,又对菱花淡淡妆。绛绡缕薄冰肌莹,雪腻酥香,笑语檀郎,今夜纱橱枕簟凉。”
写的就是这样一个大雨过后的夜晚,雨水洗尽了炎光,送来了清凉,也给了她一身的小女儿姿态,想来是多么地温馨,她自是荼靡开彻,独步生春的。如今隔了千年的时光,这样的日子还是常来常往,但曾几何时能再看到雨过微凉的晚后小轩窗里菱花镜前还能有一抹如此的倩影,对镜淡淡妆,还能吟诵出这样的词句来呢?此刻我若有一支画笔,是想画出那样一副图画的,也会在纸上一抒情怀,即便是涂鸦之作,但也会略感欣慰。走着走着,不觉已经离家有些远了,夜色渐浓再也不敢向前走去,只好向回折返。
来时的路依旧,这个夜是清凉寂静的,怎么也不像是七月的天气,我能听见自己高跟鞋的声音,偶然一阵凉风吹来,拨乱了我的发丝也拨乱了我的心情,不远处竟然有一个人在那里站着,还是一个男人。看看四周除了自己再没有一个人影,自是有几份害怕,“是走,还是不走?”我心有余悸。于是,站在那里,看看这路,雨后,路上行人稀少,车也稀少,回家的路也只此一条最近,不走又当如何?“还是硬着头皮走吧,我不说,他怎么晓得我也柔弱?”自我安慰的暗庆幸吧。一边走,眼睛也一直盯在那个人的身上,一刻也不曾离开,渐行渐近,他站在一棵柳树下,似乎是向前方看着什么,“真后悔自已穿高跟鞋,否则便可像小猫一样蹑手蹑脚地过去了。”鞋跟摩擦地面的声音却更加惹人烦乱了。离他越来越近,却发现自己的心渐渐的平静了下来,那个背影似曾相识,却想不起来在什么地方见过,好奇心促使着我还是在他的身后停了下来,他可能也感觉到了身后有人,突然的转过了身来,四目相对,一时的让人感觉手足无措,似乎空气也被凝结了,因为这一张脸我真的见过,却不知道用什么语言来向他打声招呼,自己呆呆的站在那里。“你好。”突如其来的问候打破了这种僵硬,我也缓过了神来,诧异地回了声“你好”,我笑笑。“也是出来散散步吗?”他问到“哦,是的,难得有这样一个夜晚,很是清凉。”我随口问答着。“恩,是的”他答到。我脑子里弹出的是我的电脑屏幕,有这样一张脸从QQ里弹出来,问“在吗?我答“在”,来来往往的话也不是太多。认识他,来自网络,也只是手指的轻轻一点,我把这种际遇归功于,机缘巧合。话语不多,却让人感觉是个有素质且博学的人,在他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小说,比如诗歌,比如剧本......,在心里已不知不觉地把他当作一位老师,也无数次的幻想过,我们的城市不大,也许某一天会在一个地方不期而遇,那又会是个什么样子呢?他会和照片一模一样吗?这些个问题,总会在我脑子里作怪的。却不想此刻就是在眼前。我站在那里自我陶醉着,他问“我们见过吗?”我不知道如何回答,只是笑笑,感觉自己不能像解说员一样,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在这样一个情况下一一的叙述清楚,也明白自己本就不善表达和自我介绍的。就像这夜色一样,她的美是需要人用心来体会的。我抬头看了看这柳树,回答“我们,我们这不是见过了吗!”“呵呵”他笑笑。“你家在前面住吗?”他问到,“恩,是的”我答,“那好,一起走走吧”他提议,我笑笑,算是默认。
还是来时的一条路,却走出了别样的心情。“你怎么一直在看那棵柳树?”我好奇的问“哦,是想起了一个人写的一阙词,却不想正好又在这一个雨后走到了柳边,就不觉得看了看。”“哦,是这样啊,看来你也是性情中人,”我笑笑,“哦?看来你也是经常读书的了?”“也算是吧”我回答,“喜欢读些什么书?”他问。“最喜欢的当属诗词,也有小说,反正比较喜欢文字吧”“哦,是这样啊”显得若有所思。“恩,是的”我抬头看看天,夜色更显浓重了,好在还有几颗星星挂在天空,我偷偷地侧着脸看看他,比照片要年轻好多。温文尔雅,可刚才我却不敢靠近他,感觉自己有些好笑。不知不觉已经到家了,我向他挥挥手,心情却很是异样的。
回到卧室,打开窗户,我不忍心将那一窗清凉挡在窗外,此时星子已铺满了天空,我翻开了本子写上“晓风晚凉月华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