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解江边的朋友,都知道,咱在家里绝对说一不二。当年,结婚不久,学法出身的江常务召集家庭会议,以个人魅力、诚恳姿态打动了家长大人,放下手头的事情,拨冗参会。会上,在回顾了长久以来,家庭内部一应属于常务副家长的份内工作之后,郑重其事地给家长约法两章。不听?那绝对不允许,江边虽然是常务副家长,但是在这个原则问题上,那是决不让步的。
看官若问:江常务约的是哪两章?听江边一一道来。第一条,老婆永远是对的;第二条,老婆错的时候,请参照第一条。听完后,诸位看官千万别拍砖。江边的头已经千锤百炼,小小砖头,早已不惧。
约法之下,断不了要陪家长去商场闲逛。经常在想,如果把长征路上全部都设成商场,估计英勇无畏的红军战士早累趴下了吧。话虽玄,却是有道理。在琳琅满目的衣服架子中间转来逛去,两个部位颇受煎熬,心累、脚疼,如果再加一个,脸僵硬。雌威之下,带着阶级斗争脸去逛街?对生活失去信心的人才那么干。要始终面带微笑,这体现了一个男人的宽厚素养和博大胸怀。
看官莫笑,这是江边多年的经验,一般人还不告诉他。想当初,陪家长逛街,也想发表自己的见解,总以为忠言逆耳利于行,但是终于发现,家长需要的不是逆耳的忠言,而是得体的应和。
某日,某商场,家长遍试诸衣,摇头而叹,扭头问江常务:我是不是该减肥了?类似的“陷阱”,江常务已经跳过不少。俗话说:人不能老在一个坑里绊倒。随着时间的推移,江常务也是逐渐进步成熟的,于是,应声答曰:非也!根本就不是减不减肥的事儿,而是衣服有问题!设计师已经严重脱离了市场和大众,做如此瘦身的衣服给谁穿?家长对江边的回答,很满意,很高兴。能让家长高兴,江常务很欣慰。
既然是逛商场,衣服的价格问题不可避免。多年经验,江常务深知,在家长面前,决不可发表某衣服如何如何“贵”之类的意见,看官倘若不信,刀斧加身之时,莫谓江边言之不预。一次,闲逛中,家长忽然眼前一亮,对一件衣服产生了浓厚兴趣,江常务眼尖,目光略扫,见标签不甚明显处,标价三千八百元。此时,囊中正羞涩,急中生智,于是在一旁点点头,又摇摇头,家长很奇怪,问之。江常务昂然回答:衣服不错,但是感觉,与您的高雅气质不太相符,这衣服显老。闻听此言,家长毫不犹豫扭头便走,她似乎没注意到,江常务在身后悄悄地摸了一把冷汗。
当然,适才所举两例均已过去式。如今,江常务已踏入中年行列,心态早已不似昔日,渐趋平和而远浮躁,不经意之间,对于陪家长逛街,还有些许期待。家长衣服光鲜,气质温婉,江常务脸上也倍儿有面子不是?
在江常务眼里,家长是豁达大气的领导,驭下有术,每有惊人之语。
某次聚会,江边老部下刘君为了讨好上司的“领导”,极尽恭维之能事,曰江边上司口袋里从不缺钱,正是嫂夫人的体贴云云。家长傲然而答:口袋里没钱的男人还叫“爷们儿”?我一个女人家,买馒头还要带个百八十的!此言一出,举座大笑。其他人不知,江常务却明白,家长治家甚节俭,宁愿自己少花点儿,也决不让自家男人在外面受委屈。
对于逛街,家长尝教育江边:不喜欢陪老婆逛街的男人,不是好男人;总是围着老婆转的男人,也不是好男人。可惜,江常务驽钝,时至今日,也未能把好两者之间的界限。
昨天,家长忽然对江常务说:最近,你专心创作,甚是辛苦,眼看就要“著名”了,陪你去买件衣服,装点一下作家气质如何?江常务受宠若惊,欣然前往。一个下午,前街后街,金座银座,家长过了瘾。检视收获,给家中少爷买冬服一件。对于江常务的失落,家长振振有词:不是不给你买,我看中的,你都不喜欢。对此,江常务只有唯唯。感激之余,对家长说:您看了这么多衣服,我不买不要紧,就没有您喜欢的?
家长欣慰地拍拍江常务的肩膀:孺子可教,要不你再陪我转转?似乎比不过家长的耐心,残阳无奈回家,夜色朦胧里,江常务帮家长选了两件,自告奋勇掏钱付账。江边的举动,博得了家长的高度赞扬。
既入家门,顾不得吃饭,家长迫不及待地镜前试衣,江常务与少爷一旁啧啧称赞,气氛和谐,其乐融融。
江边忽然觉悟,家长的高兴,正是江常务奋斗的目标,余愿足矣,故作文以记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