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在彬县散文
首先听我“偏偏”咱彬县的民俗风情,彬县的凉粉、酸菜鱼鱼、玉面饸饹、大晋枣、晋糕、桂花蜂糕、扯面、等小吃让人回味无穷、垂延欲滴。彬县人大部分地区实用两餐,早餐一般在早上九点到十点用餐,在正“房殿”放一方形饭桌,家庭成员按辈份依次落坐,桌上一般有两到三个菜。春、夏、秋、冬,季节不同,菜品也有变化,有的家庭成员口味重,也切几个萝卜坨坨,或剥两根大葱,几盘蒜,一搬情况下,炒一盘土豆丝,我们俗称的“洋芋”或切一碟青辣椒夹着雪白的纯碱蒸馍,再喝碗包谷稀饭,那将是十足的美味。午餐大概在中午三到四点食用,手擀面,饸饹面,手工饺子,麻食,扯面,辣条子等家家户户,花样各异,妇女们吃饭细嚼慢咽,或喂孩子,或帮公婆盛饭,男人们狼吞虎咽,三下五除二将汤喝地也一滴不剩,随后出门上班,上地,或圪蹴在大门外的在土堆上,看马路上人来人往,嘴里叼个烟锅,“吧塔,吧塔”地抽上一锅,深思片刻在鞋帮子上掸掸烟灰,背着粗糙的双手,走向了田间地头……
彬县人婚嫁娶,也独具一格,社会在进步,新的婚嫁风尚也在逐步建立,婚姻自主,自由恋爱,在城内,年轻人在互联网,移动通讯设备上自己交流,约会了解彼此,后步入婚姻的殿堂。但在农村仍有一些习俗,如相亲、订婚、领证,宴请亲朋,等几个步骤,大部分都是女嫁男,但也有少数男方到女方家的,我们本地人俗称“上门女婿”
订婚时双方通过媒人商议彩礼,男方设酒款待女方重要亲友,由媒人将彩礼交于女方父母手中,如遇追节,如端午、七月七,九月九、男方都会带上礼品,去女方家融洽关系,再下来就是“添箱”了,记得我“添箱”的日子是出嫁的前一天,亲朋好友都来家赠送礼品,或“随礼”我家里设宴席招待来宾,陪嫁的物品有洗衣机、彩电、沙发、等,还有一些小家电,日用品等,也有数目不等的钱,我们叫“岁数钱”。婚期当天,男方用花车迎娶新娘,红盖头、红礼服、(也有着婚纱的)手棒玫瑰,亲友们坐在宾客轿车中,女方、“送女”“梳头”各1人,男方则有“接女”1人,一般由自家嫂子接女。新娘走出闺房,唢呐高奏,亲友相送,有的姑娘还会流泪同父母握手、拥抱、惜别。俗称“哭嫁”现在大部分年轻人己经很聪明,很少有的在结婚当天哭了,哈哈!
新郎陪新娘到轿车前换上“上轿鞋”讲究不带娘家土,新娘到达娘家后鞭炮齐鸣,唢呐高奏,新郎下车,给新娘“下车钱”新郎
抱着新娘入洞房,随后添“岁数钱”衣物“岁数馍”等完毕之后,高朋满坐,奏乐、举行典礼、主家敬酒、闹洞房,婚礼告成。
彬县经济近年来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争创“陕西十强县”“卫生县城”加快农业产业化,实行“一村一品”产品工业化,城镇快速推进化,旅游,农家乐,民营经济,以煤炭为主导,产业链,发展县域经济招商引资,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各乡镇现己基本告别旧窑洞,危房危机。联合收割机、玉米脱粒机、除草机、玉米收割机,等新型务农机械让农民高效生产。近期免费发放苹果树苗,对全县柿子生产销售的农户进行补贴,阳光操作公开、公正、透明。
医改春风吹满县。作为全市第一个实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县城,我们县医院,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院,药品零差率销售,乡镇卫生院统一配送,医疗人员定期考核,护士业务能力扎实,医生妙手回春,对各种疑难杂症,对症下药,药到病除,充分保证了全县人民的身心健康,医药费报销率达80%以上,各家各户统一发放卫生部统一印制的“新农村合作医疗手册”作为报销的凭证及详细数额的明细记录,使农民明明白白看病,享受实实在在的实惠!
彬县实施十五年免费教育,从2012年春天开始,对我县幼儿园,小学,初高中的学生均实行免交学费,在校学生供应营养餐,每生一袋牛奶、一个鸡蛋、一顿早餐、上学不用交钱,吃饭还免费。让孩子上学无后顾之忧,坚定了读书改变命运的志向。彬县开元寺塔下的范仲奄雕像及他的.《岳阳楼记》广为流传,“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一思想高度反映了他对国家的的责任感,也是他一生的真实写照。彬县中学、彬县范公中学、特殊教育学校、公刘中学,公刘小学,等校教育教学成绩显著,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和谐校园,人文校园,个性发展,敬业、求实、创新、严谨、互动、勤奋的新学风使彬县各校成绩名列前茅,升学率再创新高。
如果来彬县,你首先要尝尝当地的农家乐,旅游生态观光、体验渭北窑洞居住,感受农耕文化,其次在看看我们的大佛寺、花果山、彬塔、泾河新区、公刘墓、刘家湾的陶谷墓、侍郎湖等景点。由其是夏日夜晚,静静坐在侍郎湖边的椅子上,晚风轻拂,树影摇曳,杨柳夹道,举头望着浩瀚迷人的星空,偶得禅鸣两三,草从中时有青蛙蹦跳,陶醉景中,躲避尘世喧嚣。思世事沧桑、抒豪情壮志,定是个去浮气的绝好去处。
如果你是外地人,想在彬县落户,那将是最明智的选择,有家、有爱、有孩子。万物复苏的春天,一家人目光眺望着同一个方向,期盼那似曾相识的燕儿归来,感受岁月静好,看那百花齐放。骄阳似火的夏日,一家人吃着冰激凌,携手漫步在夜色如画的开元广场,观赏那直入云宵的音乐喷泉,去广场大屏幕底下,铺张宣传单,席地而坐,感受那暑气渐退之后的惬意。碩果累累的秋天,可以举家前往大佛寺,侍郎湖,西街公园,上南山,下北滩,摘柿子。雪花飞舞的冬天,披着羽绒服,站在小高层的阳台上,看紫薇山上银装素裹,去大街小巷吃凉皮,肉夹馍,烤红暑,御面饸饹,去新华书店,去彬中门口淘自己喜欢的书籍,可以将欢声,笑声洒满彬县所有的犄角旮旯,可以将孩子置入购物车内,逛家福乐商场,逛儿童乐园。休息日,可以步入书房,铺开宣纸,展开料盘,提起毛笔,共绘红梅傲雪,可以琴萧合一,可以楚河汉界,午餐时分,奏响锅碗瓢盆交响乐。充分感受在彬县生活的无限乐趣……
我在彬县创业,学艺,近两年,对这里的感情就像汪峰的《北京,北京》里所写的,“走在这里的每一条街道,心情从来都不能平静,我在这里欢笑,在这里哭泣,在这里活着,也将在这里死去,在这里祈祷,在这里迷惘,在这里寻找,也在这里失去……如果有有天我不得不离去,我希望人们把我埋在这里,在这儿我能感觉到我的存在,在这儿有太多让我眷恋的东西”是啊,我对这里有太多太多的感情。读书、生活、工作、玩耍,曾多少次想用自己手中的笔为家乡写点什么,但总怕自己文笔稚嫩,自卑感强烈,不敢轻易下笔。彬县的胸怀是博大的,滔滔泾河水海纳百川,可容纳来自五湖四海的每一个人,彬县的乡党热情好客,彬县的人文历史渊源流长,彬县的社会和谐美好。朋友们,来吧!来吧!到彬县来吧,彬县人民张开双臂热情拥抱您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