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候从学校回家很不方便,下了火车还要坐一个多小时的汽车才能到县城,然后才能回家。而那时候的汽车每天都只发一班,赶不上就得等第二天的。每到快过年时班车都很紧张,经常坐不上车,有人熟人多就搭货车回去。那次我下火车后就急急忙忙的往汽车站跑,可是跑到后还是没坐上,汽车留下了一路烟尘消失在好多人的怅惘中。没办法只好去拦车试试,拦了几辆都不成功,最后连回县里的车也没有了,只好回到了汽车站。
为了那几块钱的住宿费,我决定在候车室蹲一宿了。腊月的北风,似狼嚎一般呜呜的叫着,吹在身上刀割一般,在家里烤着火盆都嫌冷,不要说在这空空荡荡到处透风的候车室里过夜了,我蹲了不一会儿就浑身冰凉,手脚麻木,实在难以忍受。一会儿起来走走,跺跺脚,一会儿又蹲下把脖子使劲往衣领里缩,恨不能把身体尽可能的缩小到一起。又不时的望望东方,盼望着早一点天明。可是冬天夜长,这才刚天黑了一会儿呢!
反正睡不着,还不如走吧!
腊月二十五六的夜晚,没有月亮,在漫天寒风的袭击下,天空的星星好像也躲得远远的了,暗淡无光,懒洋洋的在遥远的夜空里散发着微弱的光芒。在一片黑暗中,只有略显些灰白色的土路指引着我向前走去。
“听说今年路上不太平,常有断路抢劫的!”心里想着,头皮不禁一阵阵发麻,一炸一炸的。耳边的风声也好像变了腔调,各种声音都有,令人惊恐不安,我可真切的体会到了风声鹤唳的滋味了。又一想,我一个穷学生,有什么怕人劫的?放心快走吧,何必庸人自扰呢?话虽如此,可内心里的紧张却是不言而喻的,手心里汗津津的,不知是急走出的汗,还是紧张害怕的缘故。
“那是什么?”心里一紧,双腿也好像僵硬的不听使唤了。前边几米远出现了几处黑影,很像几个人站在那里,又好像几个人蹲在路旁。随着我的走动,它们也好像在动着!我的心快要跳到了嗓子眼,空着的手攥成了拳头,努力的咽几口唾沫,硬着头皮走到了跟前。“我的天,吓死我了,原来是这个!”竟然是晚秋收完后未来得及运回家的庄稼秆、地瓜秧。有了这次经验,后来又遇到了几次,也就大胆的过去了。
走啊,走啊,不知走了多久,在茫茫寒夜里好像迷失了自我,不辨东南西北,不知走到了哪里,也不知何时走到尽头!这时要是有点灯光该多好啊!正像巴金说的,灯光,哪怕是一点点灯光,也能给夜行的人以温暖。在这无边无际的黑暗中,我的腿机械的迈动着,我是多么盼望有人家的地方,哪怕是一个最简陋的农家,一张木板床,一盏煤油灯,一盆木柴火,也是很惬意的啊!
突然,在远方的迷茫中,微弱的闪烁了几下光亮,马上又被黑夜吞噬了。是鬼火,是灯光?还是人吸烟的亮点?但愿是村庄吧!光亮终于渐渐的清晰起来,是灯光!谢天谢地,终于见到灯光了,好像在茫茫大海中航行的孤舟终于见到了航标灯,好像在无边无际的沙漠里行走的孤客终于见到了绿洲,又好像多年在外的游子终于见到了阔别多年的故乡......心情一下子放松了,疲劳一下子消失了,脚步不知不觉中加快了。快到吧,快点到吧!可是,走了好久好久,那灯光依然远远地远远地立着,有时反而像越来越远似的。看看脚下的路,对呀,这就是回家的公路啊,没有走错路。管它呢,继续走吧,总有到的时候。
终于,灯光在好像要吞噬掉一切的夜幕中出现了。古人说看山跑死马,今夜我可体会到了望灯光跑死人的感受了。公路旁的几间破旧房子,在黑暗中孤零零的萎缩着,一盏孤立在电杆上的电灯,在狂风中摇曳着,努力地散发出昏黄暗淡的灯光,好像在告诉我:这里不能住,这不过是荒野外一个废弃的小厂破旧的几间厂房,目的地还远着呢!
如果不是温暖的家的召唤,如果不是亲情的引导,我真不知道是否还有勇气再溶进那无边的黑夜,更不知道能否承受黑暗中一个人踽踽前行的孤独寂寞与心灵的重荷!
终于,东天边渐渐放亮,夜就要过去了,一生中唯一的一次夜行百里就要结束了。但这经历却令我终生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