牌风不好的人也可以忍,普遍地认为,牌风差是指一个人在麻将桌上输点钱就马起脸给人难看,输多了阴阳怪气以致破口大骂,明明约好打到下午六点,他三点钟死活就要下桌子,或者晚上八九点了还不准人走,不赢回来就骂不绝口。
这种人倒是可以忍住,毕竟他在输钱,你在赢钱,就算氛围难受了一点,人民币还是一样的好看。
那么逛街买东西,反反复复能令买卖双方都备受折磨的人,那肯定就是“逛”风极差。
按理说,逛风差的人,无非是东挑西拣,光看不买,或是千挑万选东试西试,最后一句“我再看看”,把老板气得要死,论自己是气不到的,但偏偏也有例外。
那样极致的逛风,能彻底地能把一个好端端的、充满阳光向上的、正常的人类青年活生生地拖入社会的深渊。
所以小M就不敢跟她妈大M姐一起逛街。
记得很多年前,小M还是个十岁的小姑娘,跟着大M姐去逛百货大楼。
那天小M发现大M姐对穿衣的理解有很大的问题。
小M在大M姐的带领下直奔四楼——成熟魅力女装层,直白地说,就是中老年大妈服装层。小M开口问:“不是说好给我买衣服吗?”
大M姐说:“本是要挨着看才知道哪家好。”
“可是我还是个儿童。”
大M姐说:“儿童就该闭嘴!”
走着走着,大M姐在一家店门的塑料模特前停住了,那模特多少有一米九高,身着深绿色的真丝面料,圆领上秀着一颗颗假水钻,刺绣绵绸裙在两端开了长长的叉。
小M忽然有一种不祥的预感,赶紧摆脱大M姐的手,朝前方跑开去,躲在安全门出口旁的走廊位置。
果然,大M姐回头开始找寻我,并高声宣布道:“妹妹,过来试一下!”
店里的售货员正在里面忙着,瞅见这边有客人,便走了过来,大M姐连连要求道:“取下来,试一下。”
售货员解着口子,略迟疑地看看大M姐,因她身子略胖,便说:“恐怕您穿有点不合身……”
大M姐打断她道:“不是不是,我妹妹穿!”
说着她又用力地喊小M的名字,整个商场都回旋着她的声音,小M探出身子,脸已经羞得通红。
售货员也看到了十岁的小M,刹那间不耐烦地把手一扬,道:“小孩子怎么可能穿?”
大M姐还在后面拉着模特衣角问:“怎么就不能了?怎么就不能了?”
那售货员索性回头把领子上的商标牌翻了出来,牌子在空中翻了一个跟头,落在衣服的正面上,上面豁然写着:4100元。
大M姐的手忽然停顿在了空中,接着她徐徐地松开了手,讪讪地走开了。过了几分钟她对小M发火道:“那衣服的面料,我还瞧不上呢。”
说完她又昂首阔步起来。
小M说她这辈子都不愿去百货大楼。光是想着那天售货员的表情,她就吓得只想用被子蒙住脑袋。
小辉也不敢和他母亲逛街。
据他亲口讲,为了“帮”他母亲撑腰,他已经跟他们整个片区的七百多名商家斗过白眼,不下两百名商家有过相互唾骂,还有跟十多个商家英勇斗殴的历史记录。
事实上,小辉是一名热爱厨艺、热爱生活的好青年,读过大部分的“一生必读”,也看过大部分的“必看电影”,那么他绝然清楚与市井俗人的界限
而这一切,也是不得已的缘故。
他母亲S大姐有个很不舒服的购物毛病,就是喜欢:换。
她在杂货店里看到一个钢化玻璃杯,突然心生一个念头:对呀,杯子!
尽管家里各种形状、大小、材质的杯子都放得落了灰,但这个杯子看起来是那么新颖别致,催生了她以后要多喝水的想法。
她一问价格,25.8元。
她拿起杯子顺口就说:“少点少点,买一个。”
老板说:“22元,不能再少了。”
S 大姐说:“你给我少点,我回头喊我们那些老闺蜜、我们社区那些老姐姐、还有我女婿公司那些关系好的……都来照顾你!”
老板心动了,说:“再少一块。不然喊再多人我也亏了。”
“一块也叫少?”
老板不肯了,S大姐还舍不得走,最终选了杯子,付了21元钱。最后那一块钱说什么也不肯掏出来,在老板的长吁短叹里兴高采烈地走了。
但一回家,她就后悔了。
这杯子吧,总觉得有点漏水,装好开水后,旋紧了,边缘就会漏下几滴来。
小辉给她解释说:“这是水汽,正常的。”
S大姐不甘心,要去换。
老板听说漏水,虽有不满,但二话不说就换了。换的过程里,S大姐又觉得蓝色盖子的不好看,换了一个枚红色盖子的。
回家的路上,S大姐又听到逛友说,枚红色苕气得很,现在都流行极简主义,白色和灰色才好看。
于是她在半路掉头回去,找老板换一个白色的。
老板说没有白色的,黑色的要不要?
S大姐左看右看,竟然在人家店里盘旋了一个半小时,打开了所有的纸盒子,取出来所有的杯子,比较了所有的样式、容量和手感,最后换了另一个款式的杯子拿回了家。
但是,她到家以后,才蓦然反应过来,换了这个款式,就不再是之前的那个材质了。虽然她搞不清哪个材质更好,但是总之不是之前那样的材质,心里一下就六神无主、空空荡荡。
她还想去换,但是她自己有点心虚,于是就去喊小辉陪她。
小辉不明就里,走到店里,老板一看还是那个女人,气不打一处来,马上就对着S大姐吆喝:“走走走,把钱退给你。”
S大姐不肯,还击说:“你家杯子质量不好,我才来换的。”
店家彻底生了气,说了几句难听的话,小辉调解了两句,结果也跟着被骂了,由于言词太难听,小辉就忍不住回了几句,两人越回越激烈,就动了手。
两个人都打得鼻青脸肿的,引得周围店家都加入了口舌战。
小辉后来听说了整件事的经过,发誓这辈子都不走那条路。
L大妈的几个姐姐来家里做客,节假日期间各自无事,便相约逛街。
其中年纪最大的大姐姐想要买一件貂毛大衣,由于对路不熟,只好要L大妈带路。
L大妈就先把大家带到了她最熟悉的服装批发城,那批发城体量巨大,从负三楼到正三楼,每一楼都由无数小店组成的狭长小道密布而成,千回百转,只要走几分钟,很快就会迷失东南西北。
而在这如同西游记般的崎岖逛路上,几个人的兴致从最初的士气高昂,到接下来的手脚耙软,终于,大姐姐看起了一件。
那一件衣服要2800元。
几个人围着老板七嘴八舌地讲价,终于从2800元讲到了1800元。
其中主要功劳还是L大妈,她咬定商家的利润就是对半赚,所以至少要先便宜一千块。
就在大家对L大妈钦佩不已的时候,售货员已经回到柜台里,眉头紧皱地在跟领导请示。
一刻钟后。
售货员回来了,说:“行,但是仅此一件。”
“好。”大姐姐很满意。
就在大家今天圆满功成,大姐姐正要付钱,L大妈忽然冒了一句:“再便宜200元。”
空气瞬间凝固了。
售货员哭笑不得,解释说:“买不买都不能便宜了。”
而L大妈很坚决,说道:“再便宜200元。”
几个姐姐本想说“算啦”,但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还有猫腻,便等看着L大姐。L大姐总觉得自己人多,而且又受了如此大的关注与厚望,更是底气十足地嚷道:“再便宜两百,不然不买了!”
大姐姐很想要,连忙说:“就这样吧,不难为人家了,这个价格我看可以。”
可是L大妈马上给她使眼色,露出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
大姐姐只好把银行卡又放回去。
僵持了近乎二十分钟以后,售货员把衣服挂了回去,不再回答L大妈的取闹。
而L大妈的面子有点挂不住了,却又强着说:“稀罕你了?我们去别家看!”
说着她推推L大妈,几个人在恋恋不舍和不知所措中离开了这家店。
接下的几个小时里,大家都没有看到比之前那一件更好看的衣服了。
于是对L大妈有些怨言,说:“不如就拿那件。”
L大妈心里也有点慌,又肯定说:“还有更好的。”
确实是还有更好的,她们又在二楼看到了一件,不过价格要八千元。
L大妈非说:“看,总有更好的。”
大姐姐冷笑说:“多出六千来,那是自然。”
转念一想,又说:“买也买得起了。”
L大妈却寻思了一阵,忽然回头说道:“与其买这件,还不如回头拿那件,我们几个姐妹都能一人一件了。”
大姐姐不说话了。
其他姐姐劝说:“要不就回去买那件得了。”
大姐姐说:“不。不买了。”
大家问她:“为啥?”
大姐姐宁愿空手而归,也不说话了。
而L大妈还在人群中议论着说:“头一件可以便宜的,是那个卖家不好……”
过了一段时间,L大妈又邀请几个姐姐去逛街,大家都不肯来。大姐姐嘲笑说:“丢不起那个人了。”
L大妈斩钉截铁地说:“丢人?买不买是我们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