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进生,往往以其“双差”的特性(学习成绩差,行为习惯差)在班级中扮演独特的角色。班级的常规竞赛、学习风气、集体凝聚力,也常常与这部分同学有莫大的干系,有时甚至起决定性作用。因此,论及班级管理,就不能不提后进生,而作为跨入第二个学习阶段的初中后进生,更有生理进一步成熟、学习积重难返、人际关系社会化等诸多方面的特征,从而表现出学习上的无所事事、行为上的随心所欲及思想上的自我主义,其对班级的破坏性也就更大。所以,对如何实现初中后进生的有效管理进行初步的理论和实践探究,是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