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7日,对于中国无障碍促进网会员来说,是一个喜庆的日子。本来大家定好了要到西山湖公园去踏青,饱览大自然的风光。然而,天公不作美,却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笔者按捺不住想见到残疾人朋友激动的心情,从早晨5:30就乘车南下,途径香炉礁站点,经老乡的指引,来到了705站点,又经过近半个小时的颠簸,终于来到了目的地——金家沟。细雨还在下,我的文友高娜先于我而到,张志斌夫妻看见是我,急忙迎了过来,我们四人相约在一个凉亭下避雨。正当我们谈兴正浓时,一个志愿者冒着雨招呼着我们乘自驾车一起走,于是,我坐进了我的老朋友杨立新的车里,通过玻璃窗,我们美丽的滨城近在咫尺,树上的花儿争相开放,绿绿的、嫩嫩的,粉粉的,红红的,别有一番诗情画意,这里的山是绿的,这里的树是绿的,这里的水也是绿的,我忍不住拿出了数码相机拍下了这里所有的一切,雨中的景色都是那么的新奇与和谐。
欢腾的中国无障碍促进网春游会散文
又过了一会儿,我们来到了一座山脚下,走进了甘井子区红旗镇岔鞍村南岔沟松林轩休闲山庄餐厅,这里都经过了无障碍改造,重度残疾人都能推着轮椅走进去,还有农家大火炕,我摸了摸,热热的,朋友们忍不住地往炕上坐一坐,围坐在一起,显得那么亲昵,那么兴奋。是啊,残疾人本来就是一家人,我们因为残疾而相识,而相约,尽管我们在躯体上是不完美的,但是我们的意志是坚强的,内心是强大的。老朋友久违相逢,真是眼泪汪汪,从没见过面但网上聊过天在这里终于实现了,那种欣慰的感动难以言表。还有那么多志愿者加入了到了我们的队伍,更给我中国无障碍促进网增添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让残疾人朋友们走出家门,参与社会,实现个人价值,是中国无障碍促进网创办的初衷。现在已经在全国各地都建立了分站,在总站长王杰夫的具体指导下,正有序的进行着。今天朋友们相逢在副站长刘勇德的主持下拉开了序幕,首先,总站站长王杰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重要讲话,他向各方面的热心人士参加今天的活动表示衷心地感谢,高度赞扬了我们这支坚强、奋发有为的特殊群体。接着,茗香汇代表刘姐、志愿者协会会长王燕文,慈善总会义工站长崔大夫,网站副站长王强、高玉兰、总版主刘忠伟等分别讲了话,表达自己的心声和喜悦之情。大连民族学院设计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这里举行了隆重的仪式,金东来老师代表校方做了重要讲话,他说,我们虽然是志愿者,但被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所感染着,从他们身上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同时残疾人朋友也在帮助我们。帅哥爱心车队志愿者孙胜先也表达了同样的心声,同样的感悟。智障家属孙凡懿大妈满含热泪地讲述了自己智障儿子杨昇鑫在中国无障碍促进网温暖大家庭里成长的历程,杨昇鑫从封闭性自卑的心理一步步走了出来,加入了我们群体,还在崔巍老师的耐心指导下,还学会了针秀这一门技术,说到动情处,孙大妈哭了,再也说不下去了,杨昇鑫急忙拿来纸帮助妈妈擦了擦脸上的泪水,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这是一个真心的表白,这是一个难忘的情景,我们无不为之动容。爱心车队队长孙胜先,为了方便爱心司机服务大家,安全驾驶,自己出资为每位司机购置蓝牙耳机,在会场赠予爱心司机,崔巍大夫也向爱心司机赠送了小药箱和水杯,将这次聚会达到了新的高潮。
仪式结束后,大家还举行了别开生面的文艺演出。刘勇德高歌一曲《举杯吧,朋友》,王杰夫和茗香汇代表共同演唱了《爱的奉献》、曹阳在这里总是唱不够,为大家奉献了一曲曲心爱的歌、李玲、高娜还即兴发挥,朗诵了自己喜爱的诗歌,民族学院师生与大家表演了《感恩的心》,整个空间洋溢着欢声笑语,憧憬着更加美好的明天。在杰夫站长的带领下,我们从内心深处涌出了“心灵无障碍,道路有通途。”
午餐后,由于笔者路途的遥远,先依依惜别告别了亲爱的朋友们,踏上了回家的路。金东来老师、妻子、孩子都是志愿者,他们走近了我,亲自开车把我们送到了车站,一路上,我们谈了很多感悟性的事情,从怎样培养孩子写作到从事志愿者活动,从学院组织参加活动到让学生参与社会,积极酿造扶残助残的社会浓厚氛围,我深深地被他们的奉献精神所感动着。
是啊,大连是一座充满爱心的国际性城市,刹那间,一首耳闻能详的歌曲永久地在我的脑海深处激荡着:“……啊,只要人人奉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美好的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