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人在不停地读、不停的写,包括我自己也是,可是我们为何而读,又为何而写呢?
许多人的生活都少不了阅读与写作,亦少不了拥有一个关于阅读与写作的信仰。
“阅读是与历史上的伟大灵魂交谈,写作是与自己的灵魂交谈,信仰是与心中的精神交谈。这是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三种交谈。”
读过周国平先生的《把心安顿好》这本书,才知道原来修心养性可以进行的如此静美,可以如此平平淡淡却又拥有着直指人心的神秘力量。
一路走来,不知道有多少人曾告诉我们要多读书、读好书。读书历来都是一个经久不衰的话题。
来到大学后,我对这个问题也又多了一些思考。读书,或许是为了升学,或许是为了谋生,但是有没有一次是由心出发而去读书的呢?为了心而出于习惯或兴趣读书才称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读书吧!
也许我们早就对“读书使人明智”这样的名言不感冒了,但是对于我自己来说却不可不承认读书为我的生活带来的变化。
一直以来我也陆陆续续接触了一些书籍,通过这些阅读我发现当自己想要说些什么或写些什么时,大脑不再是一片空白。仿佛大脑是一个搜索引擎,可以及时自动地为我提供所需要的一些东西。
短期功利性的阅读自然不会带来莫大的转折,但是伴随着读书时间的积累,我就发现读书有一种可以把自己无限放大的建设型力量。
读书时所积累的能量增多了,价值判断力就有了提高的可能,精神空间也能更上一层楼。这时候无论是对人,还是对事我都感觉到自己变得越来越从容啦。
所以,我们的思想锋芒需要好书来磨砺,我们对真善美的感受和追求需要好书来培养。
但是生活在这个电话、手机代替了写信,电视、网络代替了阅读的时代,不知道还有多少人愿意沉潜下心去进行真正的阅读,不知道还有多少人愿意手捧书卷去体会深度阅读的美好、去感受传承了几千年的书香味。
当读图时代成为风尚,当各种畅销书扑面而来,当媒体引导着读书风尚,作为读者的我们该如何面对这种现象,又该如何选择那些能安顿心灵的书籍去阅读呢?
我想,阅读是个人的事情、是个人精神生活的体现。
那么,一个真正忠实于读书的人、一个愿意忠实于自己灵魂的人应该会坚定自己的选择,有自己的思维导向,也是不会轻易的被那些所谓的畅销书、所谓的媒体鉴书所左右的。
因为鞋子是否合脚只有自己最清楚。同样的,适合别人的书籍未必就能满足自己心灵的需要。毕竟我们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我们都有着自己独特的阅历。
读书的过程就是一个浪里淘沙、不断取舍的过程。读,就要读经典。唯有品读经典的人才有可能成为一个真正的思想者,唯有勇于与传统的人文精神进行对话的人才有可能让后来者看到自己思想品质的结晶。
对于每一个来到世上的现成的个体来说,那些经典一开始于他都是外在的,只有走进经典,才能把那些历经时间的淘洗而来到当代的精神品质占为己有。
这个过程便是把经典内化为自己的品质的过程。阅读经典是远隔重阳、远隔时空的对话,把这个对话发挥到极致,安顿心灵的梦想就变得触手可及。
对于大部分钟爱阅读的人来说,能够走上写作之路也是一种妙不可言的幸福方式
我自己也是一个拥有着写作梦想的青年,希望用自己的笔尖去触碰人类的心灵,希望用手中的笔写出那些能够直抵人心的有温情的文字。
曾经以为创作就是他们大作家的事,与我们这些小人物没有任何关联,但是当我阅读了一些书籍后猛然发现原来写作可以存在于我们每个小人物的心里。只要你是一个“有态度”的人,你就可以轻松地表达出自己的心灵,甚至是整个人类与大自然的心灵。
周国平先生曾经这样说到:“当一个少年人并非出于师长之命,而是自发地书写日记时,他就已经进入了写作的实质。”
谁说不是呢?写作本就是灵魂深度的体现、心灵自由的表达,任何来自外力的促使作用都不足以使一个人真正踏上写作之路。最真实的写作动力应该是倾听到来自于自己灵魂深处的声音。
在我看来,一个有灵魂的作家应该是为自己的心灵而执笔,应该是为所有代表着宇宙大自然的生命而执笔。
这样的作家所写出的语言既不会无病呻吟,也不会为了迎合大众需求而刻意雕琢粉饰,而是用最平实浅淡却又不失文静雅致的语言去揭示出生命的本质和自然的人性。
或许有人会说这是一个以受众为中心的时代,做什么事情要多考虑一下、看看是否符合大众需求。
当然,这一点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但是,这并不代表为了满足受众要求就要去改变写作的初衷与原则。比如近几年来我们国家极力主张去发展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社会主义文化,但是这不代表做文化就要迎合低级趣味。做文化如此,搞创作不也是这个道理吗?
互联网时代本就是一个容易躁动的时代,每个人都可以在互联网平台上表达出自己的思想,各种信息充斥着我们的生活。
此时更应当沉下心来,拥有思考与判断的能力,不轻易让自己被外在诱惑所驱使。
只有坚守以上的写作原则,我们人类所进行的文化写作、文化创意,才不会辜负自己的心灵、才不会辜负时代的嘱托。
众生喧哗,你是为何而读,又为何而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