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公章散文
走进装修说不上豪华,但是很清雅的办公大厅。整个大厅的温度在中央空调的调节下是如此的凉爽、舒适。刚从外面进来的人立马感觉是冰火两重天的滋味。已经有好多的人都在那里排队,我们也就抽个号坐着等待。年检组织机构代码证的人有穿着时尚的年轻人,有衣衫简陋的半老徐娘,也有个别举止文雅的书生。我和小杨在等待时闲聊着工作上的事情。
时隔不久就叫到我们所抽的号了,我就上前办理年检事宜。一个身穿制服的20岁左右的女子为我办理。粉白的圆脸上长着一双大眼睛,黑且弯的眉毛在白白的脸上勾勒出一幅美丽的画面,每说一句话或者办完一个客户就会有一个甜甜的微笑。谁说在事业单位办事都要看那副“卖牛肉”的脸呢。每当去税务局办事的时候,他们把脸拉得好长,就好像小品里面说的跟长白山一样;又好像这些纳税人欠了他们几百万一样。那我今天怎么会碰见服务态度那么好的事业单位的人呢?一边办事心里一边纳闷地寻找答案。
我的年检只剩最后一道程序了,就在我低头签字的时候猛然发现就在柜台边上放着一枚公章。用一个塑料袋子装着,还用一根黄绳子系着口,就从这包装上发现这个办事人也是比较细心、认真的。但是她或他怎么会把公章丢在这里的呢?都知道公章是公司最重要的东西,把公章丢了就等于把公司给丢了呀。对于政务办理人员那甜甜的笑一直在我心里回味。假如对他们的服务投票,我绝对会投服务态度最好的一票。
我就迫不及待地对那个美女说:“你好,美女这是哪家公司的公章放在这里呢,你就把他们的资料调出来,要不就给他们打电话说一下好吗?
那位美女用大眼睛瞟了我一眼漠不关心地说了一句:“请你管好自己的事行吗?丢公章的老板都不急你急什么?皇上不急太监急?”嘟哝着嘴小声加了一句。
我也是不甘示弱地说:“你见过哪个老板来办理年检组织机构代码证的事呢,办事不都是员工吗?”
那个美女接慢条斯理地说:“是他自己不操心丢了公章,与我何干呢?”
年轻人,你不知道现在找一份工作很不容易,出来办事把公章丢了,老板训她都是轻的,老板不炒他鱿鱼才怪呢,这事对于你来说很简单的事,助人利己的好事何乐而不为呢?我用讲道理的口吻说。
那个美女很不耐烦且也很生气地说:“你像个事妈一样,我不想给你解释什么,你吃二两粮管八两事。”看着黑且弯的眉毛随着生气时的面部表情一翘一翘的,此时抽搐的脸是那么地凶神恶煞。
生气至极的我就说:“你要想清楚,其实就是国家养着你们,就是这些纳税人养着你们。你们既然是人民的公仆,也不为人民办事,国家养着你们这些残渣余孽有何用。”随着我们吵架的升华,其他年检机构代码证的人都你一言我一语地也在发表着各自的意见。
其中那个衣衫简陋的半老徐娘给说:“你不知道吗?他们这些事业单位的人牛得很,咱们惹不起的。”一个文雅书生样子的男子应和说:“他们是爷,这些纳税人是孙子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了。”
柜台里面的其他人都劝说那个美女。此时整个政务大厅显得异常热闹,柜台外面的人用手指着指责那个前后判若两人的美女。至始至终那个美女也没有给丢公章的人打电话联系,或许是顾于面子,或许……
最后我也在同事的推搡下,走出了政务大厅,离开那个是非之地,我回头看看政务大厅上面“优雅你的举止,文明你的语言”很醒目的标语,这些话是说给你、我。一路上我就想,这到底是谁变了呢?社会、人情……